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戛纳交白卷发散出的思考:中国电影驱逐艺术?

2009年06月11日16: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雪风
第62届戛纳电影节宣传海报公布
第62届戛纳电影节宣传海报

   (一)

     把一个艺术奖项当做奥运会式的竞技体育来评论,本身就有点牛头不对马嘴。所以虽然华语电影本次在戛纳上几近颗粒无收(唯一的奖项来源于娄烨的《春风沉醉的晚上》,它获得了一个最佳编剧奖。在此前的舆论中,它因剧本的粗疏而备受批评),也很难得出中国电影水平高低与否的结论。它只是让一小撮自信的中国人自尊心有点受挫,也仅此而已。

   本届戛纳上,对于华语电影真正有意义的问题在于,戛纳上的华语电影虽然主创来源于华人,但这些电影实际上与内地无关。娄烨被电影局禁拍五年,《春风沉醉的晚上》资金来自于法国,最终以香港电影的名义参赛。李安的《制造伍德斯托克》则是纯粹的美国独立电影,焦点公司才是他名正言顺的主人。杜琪峰的《复仇》则由香港和法国合资制作,虽然中港合拍已经是不言而喻的主流,但杜琪峰却自愿呆在这个潮流之外。至于蔡明亮的《脸》,则完全由法国的卢浮宫供养,这个世界上最闷的导演,早已被台湾观众抛弃而他显然也不在乎。

  武断地说,这次的戛纳,实际上没有华语电影。我们为之骄傲的电影艺术家们,他们都在给外国人打工。而一直作为艺术电影供给大户的内地,则交了一份完完整整的白卷。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