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苍穹之昴》 > 新闻

资料:电视连续剧《苍穹之昴》分集大纲

  ● 第10集 ●

  连外国记者都知道。皇帝对皇后冷若冰霜,专宠珍嫔,惹得后宫常不安宁。这些情形很多都是载泽传出来的。载泽的妻子正是皇后的姐姐,也是由慈禧指婚,但载泽很不喜欢她。每当皇后向姐姐诉苦,姐姐就会告诉载泽。载泽对光绪颇有同病相怜之感。

  载泽喜欢张夫人这样千变万化的女子,他甚至试探张夫人愿不愿随他出国留学。可张夫人对他总是不远不近,态度难以捉摸。

  在李鸿章处就幕的王逸回京,与文秀、顺桂谈及北洋水师现况,朝中普遍认为北洋水师足以守住渤海门户,能自保就足够了,而园工、大婚、河工、铸钱…等各大项目已使朝廷经费窘迫,朝廷有缩减北洋水师经费的倾向,王逸忧心北洋水师的前途。

  冈圭和汤姆听见传闻说,颐和园只是初具规模,园工还在继续,醇亲王奉慈禧之命授意各封疆督抚报效经费每年共二百万两,又想避人耳目,所以假称是水师经费,在北洋过一道手。冈圭和汤姆本想向王逸求证这个传闻,王逸苦笑,摇头避而不答。

  杨喜桢听文秀提及这传闻后,忧心忡忡,他去找醇亲王确认,深恐若有御史知情参奏一本,这个戏法玩不成了不要紧,若传之于外,将令天下人齿冷。醇亲王劝杨喜桢保守秘密,不要多管闲事,否则会自惹祸端。

  杨喜桢有些灰心,女儿青筠乘机劝父隐退。杨喜桢苦笑不允。杨喜桢试探青筠对婚事的看法,他心目中理想的女婿人选正是文秀。

  汤姆和冈圭讨论国际局势,认为日本对中国的野心已隐藏不住,势将有所动作。慈禧得到张夫人的报告,十分忧心。

  三年来,在光绪周围聚集了一批拥护他的朝廷重臣,隐隐形成一股新势力,被称做帝党。恭亲王、醇亲王是帝党的暗中支持者,在明里的主要是杨喜桢、梁文秀、顺桂、珍嫔之兄志锐,以及一帮较为年轻的朝臣,他们都主张改革,以赶上因明治维新而突飞猛进的日本。慈禧不是不赞成改革,可是中国古老的传统,正是巨石一般难以移除的阻碍啊!

  当张夫人与文秀沟通这观念时,文秀却坚决主张摆脱传统束缚。张夫人虽是慈禧一党,但并不盲从,她觉得两边都有道理,重要的是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折衷的共识,虽然很难,但凭着慈禧与光绪的母子亲情,应该不是没有希望。

  慈禧与光绪,多年来既是母子,亦是君臣,关系很微妙。真情实意之中却又夹杂着难以摆脱的权力矛盾。

  从前但依附慈禧的臣子们已逐渐失势,他们心有不甘,总在慈禧面前挑拨离间,加深了慈禧对光绪的疑忌。但慈禧还是有理智的,不时给后党诸人碰个钉子,以免他们搞坏了她与光绪目前的平衡关系。

  一日,光绪与众臣奉慈禧观戏,慈禧临时点了一出“刺巴杰”,这是难度很高的一出戏,南府戏班赵掌案为避免触怒慈禧,硬着头皮应承下来。

  赵掌案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突然想起练过高难功夫的春儿!赵掌案命春儿担任主角,只盼能够勉强敷衍过去就成了。

  在等待开戏的空档,慈禧与光绪意外地得到真情交流的机会。

  慈禧的抚今追昔,先就令光绪感动得泪流满面。两人又谈及日本强大起来、对中国产生的威胁,慈禧说,她是真的不忍心将风雨飘摇的大清国交由光绪一肩扛起;她对光绪承诺,只要日本的威胁消失,她就放心地彻底退居颐和园,把政治舞台完全让给光绪。

  锣鼓频催,春儿却在后台紧张得直颤,脑子一片空白,动都动不了。赵掌案和戏班的伙伴全傻了眼,心想这下子在劫难逃了!

  春儿愣了半晌,幻想黑牡丹出现鼓励他,终于他鼓起勇气走上舞台。

  没想到,春儿竟一炮而红,令慈禧误以为是她的黑牡丹回来了!

  当春儿被唤到慈禧跟前时,文秀看着春儿,眼中浮现激动的泪光。

  春儿向慈禧解释,幼时曾巧遇黑牡丹,有缘受教于他。

  宴罢戏散,春儿有机会和文秀做了简短的交谈,两人双手紧握道别,深意尽在不言中。

  慈禧单赏了春儿一百两银子,全戏班亦都得赏,众人感谢春儿。慈禧又调春儿在她所居的储秀宫伺候。春儿将一百两银子全送给陈莲元,陈莲元不免有些感动,半为春儿半为自己,他反而拿出更多的银子帮春儿各处打点,以免春儿招人嫉妒,因福得祸。

  陈莲元又将御前当差的各种窍门认真地教给了春儿。

  慈禧倦勤之意明显,荣禄认为对己不利,再加上醇亲王总瞧不起他,于是对慈禧进言,听说醇亲王为自己百年之后营造的园寝中,种着一棵白果树。“王”字上头加一个“白”字,可不就是“皇”字吗?

  慈禧心中一凛,惊疑不定:“莫非龙玉是在醇亲王手上?”

  慈禧命张夫人去侦查。张夫人感到莫名其妙,只据实以报;当她得知荣禄的说法,忍不住埋怨荣禄小题大作。这点慈禧自然明白,但她决定藉由此事,杜绝醇亲王可能萌生的擅权之念。

  正好荣禄与醇亲王又起冲突,慈禧故意为荣禄撑腰,醇亲王怒而犯颜直谏,却被慈禧一顿夹枪带刺的痛骂,并拿那棵白果树说事儿,诬指醇亲王仗着是光绪生父就想专横跋扈、意欲造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光绪 | 乾隆 | 同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