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下鲁城》跨界精雕细琢 出征中国京剧艺术节


  “求艺务精,心态须平;同志同仁,再创辉煌。《下鲁城》距中国京剧艺术节演出还有6天。”在北京京剧院第二排练厅,将于本月20日在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演出的新编历史剧《下鲁城》正在紧张磨合中,导演在细节上再三推敲,演员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重来,倒计时牌渲染着紧张的气氛。

  跨界合作诞生融合精品

  《下鲁城》的题材来自一段《史记》中的真实故事,讲述一场战争被和平化解,使民众免受血腥涂炭之苦。

  怎样再现这样一个能够同时观照历史和今天的事件?制作方选择了“融合”。导演方面,该剧邀请著名话剧导演任鸣和京剧导演陈霖苍联合执导。二位的合作可谓珠联璧合,任鸣负责在京剧舞台上带来新鲜元素,使该剧在一开场就与众不同,呈现出一种京剧舞台上从未有过的镜头语言。而陈霖苍则负责在创新的同时,又不丢掉京剧的传统之美。创作过程中,两位导演的创作理念乃至导演构思不谋而合:写意地、诗意地构建整出戏的舞台基调,于细微之处展示人情和人性的温馨与美好,艺术的真实与历史的真实得以统一。话剧元素潜移默化地渗入京剧中,拓宽了京剧舞台的表演空间,使该剧具有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北京京剧院院长王玉珍认为融合各种元素的作曲,也是该剧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作曲朱绍玉的唱腔设计花样翻新,他将京剧的二黄音调和北京的琴书、京韵大鼓、单弦四种音调融合在一起形成“京调二黄”,拓展了京剧音乐的表现领域,丰富了演员的唱腔,使该剧具有了强烈的听觉冲击力。

  “刘邦”挑战最难唱段

  《下鲁城》演员阵容极具实力,饰演刘邦的杜镇杰和饰演吕雉的王蓉蓉都是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获得者,其他几位主演安平、翟墨、张建峰也都获得过青年演员京剧电视大赛金奖。

  杜镇杰从1982年毕业以来,记不清已经演过多少出戏了,可是《下鲁城》一定会在他的履历表上留下重要的一笔,因为这个戏里有个不一样的杜镇杰。“我是个闲散的人,但是自从接了这个戏之后就一直很紧张,压力很大,经常会失眠,你看这几天我嘴角都起泡了!”杜镇杰很看重这部戏,因为有一个好剧本,有优秀的作曲,又有话剧和京剧界的两位导演,他不能让这个戏在自己这里出问题。

  京剧演员向相声演员学习并不多见,在这部戏里为了“刘邦扮货郎”那场戏,杜镇杰特意请德云社相声演员何云伟教自己吆喝,演出时那段颇有韵味的吆喝将一个非常市井的刘邦演绎得活灵活现,获得一片掌声。学吆喝还算简单,该剧末尾一段长达十六七分钟的唱段,可是他从艺以来遇到的最长唱段。这个唱段原本是刘邦、张良等几个角色分别来唱的,经过一段演出后调整为刘邦一人演唱。一个人唱这么久,怎么唱又省力又能唱得好,怎么调整气口?没有诀窍,都得一个字一个字细抠。

  精雕细琢呈现最佳风貌

  《下鲁城》是发生在山东的历史事件,此次第五届京剧艺术节又是在山东举行,为了以最佳的艺术风貌登上京剧节的舞台,从37台剧目中脱颖而出,北京京剧院可谓全院总动员。各个岗位都全力配合《下鲁城》,主创人员连周末也不休息。

  《下鲁城》又从剧本、音乐、表演三方面进行了修改加工,譬如第五场,刘邦的唱词原本较多,经过精减与整合,更加洗炼了。为了配合剧本和表演的变动,作曲朱绍玉对音乐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有戏则长,无戏则短,经过修改加工,该剧的情节更加集中,人物则更加突出了。导演在角色塑造、挖掘人物内心深处也抠得更细了。记者在排练厅看到,一个小女孩角色简单的一句道白,导演都再三演示,如何才能更有感情。

  北京京剧院在第二、第三、第四届中国京剧节,都曾经获得过金奖,杜镇杰也获得过京剧节的优秀表演奖。此次能否摘金而归?王玉珍称,因为有好的剧本、好的演员、好的作曲、好的舞美设计,对得奖很有信心。(记者:牛春梅)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邦 | 鲁城 | 杜镇杰 | 任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