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北京商报:市场会给京剧更多机会

  京剧的观众流失,剧目减少,都有据可查。近五年来,中国京剧院的每一个演出季,演来演去都是这点戏, 上座率一般都是五成以下,人民剧院最惨时就6个观众。

  根本问题是管理体制走向末路了。剧院已习惯于国家包养,没有市场意识或者说市场意识很淡薄,没有人说要杀出一条血路,除非是那些比较年轻的演员,但京剧是个集体项目,光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也缺少这种有凝聚力的人。

同时,其他形式的资本也进不来,而且,就算进来了资本也不能控制,不能操作,很多事情都不能参与,还有谁会把钱投进来呢?如果没有彻底的体制改革,京剧恐怕是没有出路的,我觉得京剧最终的出路还在于市场化。

  京剧质量单一

  现在观众流失得很厉害,其实观众都不是傻子,好的东西谁都能看得出来。现在的京剧是不考虑消费者, 如果生产出的东西品种单一,质量低劣一样,当然没有人愿意消费,其实主要是没有优秀的演员和优秀的团队吸引观众,以现在的这种质量闯市场必然会死掉!

  国家给京剧花钱不少了

  其实国家每年投入在京剧上的钱不少了,但效果并不好,我想体制是致命问题。京剧不景气持续的时间很长了,但京剧是个很好的剧种,演员不可能去批量复制,也不可能像普通大学那样上大课或看录像学习,京剧必须口传心授,这并不是落后的标志,就像英语学习一样,口语班里学的人越少效果就越好。京剧的成才率是很低的,但它的价值也就在于此。如果没有好的体制,对演员的艺术生命也是浪费,因为演员一到一定年纪就没法演了。

  国家包养不是出路

  今年政协会上,京剧演员王蓉蓉晒工资的事情, 京剧演员的待遇很低吗?王这类演员其实并不代表收入低的演员,他们在剧团已算精神贵族了,他们都过的什么样的生活?开15万元以上的车,他们都住的什么样的房子? 他们的待遇怎么就低了?剧团里有待遇低的,但他们没说,这才是真正可悲的事!他们始终是围绕向国家要钱的方向出发,什么事都是国家来包养,过去是大制作,现在快平息了,却从大制作转为申遗风, 说到底还是向政府要钱。查查遗产名录,很多都是京剧演员,尽管这里有其合理的一面。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