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尚长荣校园戏剧节为学生演讲 京剧永远属于青年

  作为首届中国校园戏剧节的论坛的一部分,10月9日下午,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尚长荣来到上海同济大学,为同学们进行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演讲。尚长荣的演讲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京剧的特点;第二部介绍尚长荣本人的行当,生旦净丑中的净的特点;第三部分演示花脸的念白和唱段;第四部分尚长荣与学生们互动。

尚长荣在演讲中
尚长荣在演讲中

  尚长荣在介绍京剧的特点的同时,还有许多关于戏曲的继承与创新的精辟观点,他讲到,关于戏曲的程式,有些观点认为,太公式化,概念化,要打破程式化,回到生活中。其实,程式是舞台艺术的需要,是生活当中的动作形体,艺术化了的舞台表现。作为一个戏曲演员程式是必修课。程式是戏曲的表演必需的技法和手段,但如果用僵了,演什么都是没有灵魂的也不行。那就是说要把程式用活,而不是被程式所束缚。这于我们的舞蹈和其它舞台剧应该是异曲同工。

我们的话剧有话剧的手段,它不是没有技法的,看《茶馆》也好,《骆驼祥子》也好,再看欧美的经典电影也好,都是有技法的,而且运用的非常自然。我们现在往往顾此失彼,强调了技法,强调了程式,而忘记了要把程式用活,要把人物演得栩栩如生;注意了人物的栩栩如生和生活化,忘记了程式和技法,就不像戏曲,两者都不可取。

  尚长荣通过自己在1995年为大学生们演出,从开始不被看好,不被理解,到后来获得热烈反响的经历,指出,京剧艺术永远属于青年,古老的民族戏曲艺术拥有了青年,那就说明它就有了生命力,就拥有了未来,拥有了一切。他谈到,戏曲工作者应把到青年学生中普及戏曲艺术作为己任,美妙的,古老的戏曲艺术,如果只在屋子里搞考古,孤芳自赏,自吹自擂,不知道,也不了解考察屋外的现在的社会,新世纪人们艺术欣赏的需求,是不行的,是要落伍的。所以,到校园来,无论是演唱,讲座,互动交流,都是我们戏曲工作者的本职工作。

  尚长荣还为学生们进行了现场表演,其中他用京剧韵白,朗诵一段莎士比亚剧作中著名段落“暴风雨”,京剧神奇的表现力令在场的学生们大开眼界。演讲后,尚长荣回答了部分学生的提问,许多观点很多启发性。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尚长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