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京剧《下鲁城》三度上演 赢得年轻观众(图)

杜镇杰扮演的刘邦

  昨晚,新编历史京剧《下鲁城》在长安大戏院上演,名角荟萃的阵容、优美动听的唱腔吸引了众多年轻观众。

  《下鲁城》的故事取自《史记》,讲述了项羽自刎乌江后,汉军席卷江东,楚地望风请降,惟有项羽生前的封邑鲁城坚守拒降。刘邦与张良、樊哙扮成商贩亲探鲁城,被城中民众舍生取义、诚实不欺的精神深深打动。于是,“兵不血刃下鲁城”,一场战争最终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全剧情节环环相扣,戏剧冲突交错起伏,人物刻画性格鲜明,唱念词语文采斐然;既有历史的厚重感,又充满亦庄亦谐的机趣,深刻而令人信服地揭示出和平仁爱、诚信和谐,以诚化人、以德安邦,这些中华民族始终不渝的传统和价值追求。

  该剧自今年春节前在国家大剧院首演以来,已经是三度上演。为了精益求精,该剧经过反复修改,此次呈现在舞台上的演出较之以前,结构更加紧凑,表演更加突出。比如第二场的张良与项伯之间的对唱,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到了40句,不仅丰富了唱腔,而且强化了人物间“各为其主”的矛盾冲突。最后一场刘邦的唱段原本较为细碎,经过精减与整合,更加洗炼。戏离不开曲,曲是戏之魂,为了配合剧本的改编,作曲朱绍玉弱化了西乐,强化了民乐,使得京剧的味道更加纯正。杜镇杰扮演的刘邦颇具帝王气派,王蓉蓉扮演的吕后有一种举重若轻的从容,安平扮演的项伯流露着“但愿一点慈悲念,挽回天心化平安”的悲悯情怀。奚派新人张建峰加盟演出,使得流派纷呈的舞台再添色彩。

  不少年轻观众反映,《下鲁城》用现代的舞台包装了一个传统的故事,传递出中华民族永恒的精神追求,令人赏心悦目。该剧将作为“五一”档期的大戏在长安大戏院再度演出。(记者贾薇 戴冰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城 | 刘邦 | 项伯 | 项羽 | 张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