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10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世界冠军的成长密码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8月12日22:41 来源:LADY杂志

  少年李小鹏在师傅陈雄眼里已经是个宝贝,这一看,就是十一年,他们互为彼此,成功时,抱头欢笑,失败时,分别痛哭……

  李小鹏:两个男人的11年

  1996年,15岁的李小鹏入选国家体操队,在位于北京天坛公园旁的体操馆,一阵暖风吹动他的双翅,他要开始飞翔。师傅陈雄就是这团围绕他的风。

  他们在一起渡过的11年,荣誉、艰难、激情、苦涩并肩品尝。斑驳的体操房搬了家,易了址,馆里的标语换了好几轮,每一年都会有新科世界冠军微笑的照片登上那面世界冠军墙。师傅陈雄关于小鹏的回忆则比11年更久远——那时他常去地方队,一次在湖南省队初见“小小鹏”,天生一双长臂,一对机灵沉着的大眼,表现欲极强。陈雄觉得是宝贝。

  后来小鹏果真一步一步来到北京,进入国家队,成长为翩翩少年站在他面前,并钦佩陈雄是个男子汉。陈雄收下他,每日与他摸爬滚打一起挥汗。训练结束,小鹏喜欢和队友们凑在一块,扎堆玩儿,性情随和。队里出去调整,无论爬山、打球、军训,什么花样他都在行,陈雄看着心里更高兴,时常夸奖李小鹏天赋极佳,说未见到哪一个运动员具备这样的领悟能力。

  出征悉尼奥运前,小鹏也去赶潮流把前面一缕头发染成黄色,陈雄左看右看都觉得不顺眼,小鹏得意地说,“师傅,你老了。”

  李小鹏为体操而生,往往在几周时间他就能把动作熟练地掌握,但毕竟是十几岁的小孩子,也是难以咽下丁点委屈。体操队经常有孩子被教练骂得哇哇直哭,小鹏与陈雄却一直亲如父子。1999年天津世锦赛间,小鹏也曾与师傅闹别扭,那是他第一次顶撞师傅,起因是陈雄让他做一个双杠动作,他虽姿势标准,但未达到陈雄要求,心越急,就越达不到,一转过头就看见师傅眉头紧锁。此时陈雄也少了些耐心,对他严厉道,“必须达到我的要求,才算数,我才说你在投入,我才说你认真。”小鹏咬着牙继续做,情绪坏了动作更加不好,他委屈地看师傅,“我已尽力。”陈雄认为不是,继续让他做。小鹏更觉委屈,突然瞪圆了眼睛,喊出来,“我达到了。”师傅也愣了,他从未见小鹏发脾气,说话比师傅还激动,他感觉威信全无,转身就走。不到一分钟,小鹏知道错了,顾不上穿衣穿鞋,光着脚丫子,光着膀子就追出来,眼眶也红了。陈雄听见他喊陈导,转过身,直担心他扎了脚,他还没来得及认错,陈雄说,走,咱回去继续练。

  但小鹏也有些行为让师傅感觉难以理解。出征悉尼奥运前,小鹏也去赶潮流把前面一缕头发染成黄色,突兀的立着,陈雄左看右看都觉得不顺眼,小鹏得意地说,“师傅,你老了。”陈雄心想是,小鹏的岁数和自己儿子一样大,产生了代沟也不奇怪。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看见了,对小鹏毫不留情,“回去,马上给我再染回来。”小鹏只能极不情愿地又给染黑了。后来一次,小鹏练累了跳不动,趴着做按摩时,陈雄抓住机会反攻他说,“小鹏你老了,老了,我说你老了。”小鹏也不说话,附和着连连叹息,“师傅你嘴上是说,心里爱怜得很。”

  2005年十运会体操比赛自由操中,小鹏在完成结束动作时出现失误,陈雄把失败的责任揽入自己:“这是动作编排上的问题,我在小鹏有伤的情况下还把它编排在结束串上,是一种失策。”

  男人之间的情谊,还在于互为彼此,敢于担当。悉尼奥运会,小鹏拿到双杠金牌,场下泪流得厉害的是陈雄;雅典奥运会失利,小鹏还能与他故作镇定地分析失败的原因,鼓励彼此坚定,然而回到各自的房间,两人分别痛哭。

  雅典后,李小鹏极少在赛场亮相,2005年十运会体操比赛本被世人认为是李小鹏的“归山之作”,但在自由操中,他在完成结束动作时出现失误,摔倒在垫子上,左脚踝疼得他落泪。下场后小鹏对自己责备,此时陈雄站在出来,把失败的责任揽入自己:“这是动作编排上的问题,那个动作本来难度就大,我在小鹏有伤的情况下还把它编排在结束串上,是一种失策。”

  2007年中秋前,体操队发月饼,小鹏爱吃,他捧着一个月饼正要咬,突然说,“不知道陈导有没有,”陈雄就在他身后,说,“陈导有了,一盒呢。”小鹏才“哦”了一声。徒弟怎能不知师傅的心,多年来他亦更知,唯一替师傅说话,让师傅满意的,就是他的成绩。

  李小鹏一直是中国体操男队的定心丸,即便新人出得再快,即便他久伤不愈,在圈内人士眼中,他从来就是2008年奥运会出场名单的板上钉钉,是中国队保底的梁柱。今年5月天津世界杯,在场的记者们无不感叹——李小鹏一登场,看那全场热烈的气势,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王者归来”。

  早在2007年底,李小鹏已经将体操王子李宁14个世界冠军纪录踩在脚下。刚刚结束的天津世界杯上,他在强项双杠中拿下金牌,并在跳马项目上展示了威力更大的“李小鹏”跳。这就是坚韧、执着的李小鹏,每个人都希望看见他如现在这般好,小鹏却说自己还是不够成熟,会跌会痛,但不会麻木。

  这一次,他将在国家体育场展翅,记忆装满了怅然——他从不善于和陌生人讲话,见到生人就算架着拐杖也跑得很快,不过一旦被记者逮住,到也是耐心地回答你,也开玩笑,也乐呵呵,始终把苦涩埋在心底——你能想象吗,在很长一段日子里,他眼望着别人起跳,腾空,自己却只能驾着拐杖;他去自己代言的快餐店吃饭,亲耳听见别人指着他的照片,嘲笑他在奥运会上的摔倒……还好,他都挺过来了。真好,他又能起飞了。

  TIPS:

  小鹏与父母:

  小鹏小的时候练体操总受伤,妈妈认为中草药能减轻药物对身体的副作用,亲自去野外摘取草药,时值最炎热的酷暑,她连续半个月,背着篮子在上山下乡。一次妈妈碰到了蛇,吓得连滚带爬瘫坐在山坡上,但为了孩子,她还是壮着胆子采满一袋草药才回家。

  雅典奥运会,小鹏只得铜牌,被称为滑铁卢,那些原本守候在李家看电视,计划捕捉欢庆场面的记者们失望而归,家中顿时冷清。此时小鹏接通妈妈的电话,在妈妈的宽慰中放肆痛哭,委屈的滋味不用让所有人知道。

  人人也都知小鹏最孝顺,一次出国比赛,队友们结伴结伴逛街购物看风景,走着走着不见小鹏,大伙儿沿路返回找他,后来在一家药店寻到他,他正“投入”地与老外交流,连比带划,满头大汗,原来是要给肠胃不好的父亲买药。

  小鹏与女友:

  李小鹏在采访时感慨地说,“这两年我的体操之路一直不太顺利,如今可以重新确立自己的位置,除了父母和教练们的帮助外,女朋友对我的支持也是我精神上最大的动力。在她的帮助下,我的心态越来越好,拥有了更多的勇气去面对困难和挑战。”

  有传说小鹏将在北京奥运会后完婚,女友是出生体操世家、从小在美国长大的李安琦。

  这段爱情故事始于2005年冬,体操中心让小鹏前往美国治疗踝关节,那时,他已经在雅典兵败,又在全运会上受伤,心情比寒冬还冷。在美国,原国家体操男队著名运动员李小平和原国家体操女队运动员文佳夫妇接待他。李文佳一早就极其喜欢小鹏,称赞他为“百年难遇的天才”,李家夫妇有一对女儿李安琦、李安玲,安琦与小鹏年龄相仿,虽然在美国长大,但接受了非常好的中国传统教育,羞涩而矜持。安琦非常细心和体贴,每日前来陪小鹏散步,还与他练习英语。

  小鹏回忆说两人其实在2003年阿纳海姆世界锦标赛期间就有接触。彼时安琦作为东道主,带着中国来的队员们逛街,小鹏机灵,总制造各种借口让她陪伴。这一次,小鹏正在学着扛得住苦涩,安琦理解他。“她的笑容打动了我,”李小鹏说,“安琦的阳光对着我的冬天微笑。”

  李小鹏

  生于湖南长沙,中国体操队领军人物。李小鹏的特长项目是自由体操、跳马和双杠,他的体操动作轻飘、灵巧,质量高、协调、韵律好。2002年第14届釜山亚运会,李小鹏以独创的“李小鹏跳”征服体操界。2000年9月18日,李小鹏率领中国体操男队夺得悉尼奥运会团体冠军。

  
(责任编辑:Dawn)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