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心引力》 > 《地心引力》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地心引力》不科学? “天宫”真没“弥勒佛”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背背山、苏三/策划 背背山/文
第1页 :Part.1 宇航员的太空生活,究竟长啥样?
网络资料图:俄国人在太空里真的会喝伏特加
网络资料图:俄国人在太空里真的会喝伏特加

网络资料图:宇航员们的标准发型与造型
网络资料图:宇航员们的标准发型与造型


  (背背山、苏三/策划 背背山/文)被北美观众视为“年度神作”的太空题材好莱坞巨作《地心引力》已经在11月19日登陆内地,首周便取得了超过2亿人民币的票房战绩。只是,虽然主创人员竭力想让影片中的细节更可信,但毕竟电影是电影,科学是科学,为了追求艺术效果,片中自然有不少能让专家们感到“眼睛被刺瞎了”的纰漏。那么,到底哪些是“真实”,哪些是“扯淡”呢?搜狐娱乐特别与中国“神五”火箭总指挥、“神十”火箭顾问黄春平先生取得了联系,同时亦借助著名科普类网站果壳网的问答平台向科普达人们进行了求助。接下来的时间,就让他们来告诉大家,《地心引力》的“科学度”到底靠谱不靠谱吧!

  Part.1 宇航员的太空生活,究竟长啥样?

  Q:宇航员们的太空生活是什么样的?能听音乐、打牌,甚至是像《地心引力》里那样,带着伏特加去喝两口么?

  A:只要用具、器具能够适应失重条件,并且不会影响正常工作和飞行安全,原则上是可以听歌、打牌甚至喝酒的。只有“睡衣派对”什么的,是真心办不了的,因为即使在空间站,宇航员的衣服也是特制的,才不会有电影中的桑大姐那么清凉呢!

  【专业解析】关于在太空船或空间站里,宇航员们如何吃喝拉撒的科普类介绍,电视上没少播出,网络上相关的贴子一搜一大把,我们就无需要再赘述,更让我们好奇的,其实是如题中所述那些边边角角的“八卦问题”。记得2012年神舟九号上天之后,有网友调侃说,飞船上的三名宇航员可以靠“斗地主”什么的解解闷了。而黄春平先生则告诉我们:“原则上讲,只要器具、用具能适应太空失重环境,这些活动安排的都是可以的。”——呃,换句话说,如果我们能克服失重问题,又不影响工作,斗地主、打麻将,就真的可以玩起来了!

  至于喝酒什么的,俄罗斯航天部门曾在2006年放出消息称,他们已经取消了该国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的“禁酒令”,在不影响工作和安全的前提下,俄国宇航员可以小酌一会儿。解除“禁酒令”也是应宇航员们的要求,因为毕竟在空间站的生活比较闷,精神和体力压力都很大,所以他们是很希望能够喝一点的。至于俄国人都把伏特加塞哪儿了,这个问题还是去问电影里的乔治-克鲁尼好了!

网络资料图:刘洋在上太空的时候就带了化妆品
网络资料图:刘洋在上太空的时候就带了化妆品

电影剧照:现实中,宇航员真不敢穿这么性感
电影剧照:现实中,宇航员真不敢穿这么性感


  Q:女宇航员们能化妆不?她们必须剪短发么?遇到生理期又该怎么办?!

  A:女生想化妆的话也木有问题,只要化妆品是无毒无污染的就行。留长发也没问题,但是需要用东西固定好头发,相当麻烦。至于生理期,女宇航员在执行太空任务之前会想办法避免或错开,所以基本上也无需担心。

  【专业解析】其实,我国第一位女性航天员刘洋搭乘神九飞上太空时,我国的媒体报道中提到,她携带了一些无毒无污染的化妆品上天,完全可以满足“爱美”的需要——而这也是国际惯例,据统计,最受欢迎的化妆品为香水、口红和润肤液。不过,她们也不能每天都化妆,俄罗斯女航天员孔达科娃曾表示,“在轨道站上也可化妆,不过站上的工作很多,顾不上化妆,只在节日才稍加修饰。在失重状态下,梳头最简单,只要梳好一种发型,它就会永远保持不变,丝毫不乱。”众所周知,人类的头发生长速度很快,在失重状态下会飘起来,影响视线又不便于行动。(《地心引力》的主创们在外媒的访谈中提过,因为技术手段很难把这个感觉拍出来,而且又影响美观,所以并未让桑姐在电影中把头发“飘起来”)所以,宇航员们一般会在上太空之前将头发剪得尽可能短,日本宇航员若田光一在《我是宇航员》一书中提到过,即便是在太空中理发,也是用带吸尘器的推子来剪的,以防碎发乱飞。因此,现实生活中,女宇航员要保住长发只能用发卡或带子把它束住。所以,短发是更好的选择。而他们的男同事们,大部分人宁可剃光头。

  至于生理期的问题,因为涉及到女宇航员的隐私问题,可参考的资料并不多。根据传闻,如果是短时期太空飞行的话,她们可能会选择用药物来推迟经期。不过,美国宇航员迈克-马伦撰写的《感受太空:太空航行500个问答》一书中提到,太空上会为女性宇航员准备相关的“卫生用品”,因为如果在空间站长期停留的话,月经也是会照常来的。俄罗斯媒体也曾报道,实践证明,女航天员的月经在飞行中虽然没有异常,但如果在月经期间进行出舱活动则由于全身血容量减少而容易得减压病。

网络资料图:即使在舱内,宇航员也要穿特制的衣服
网络资料图:即使在舱内,宇航员也要穿特制的衣服

网络资料图片:太空中原则上不让带私人物品,带奥运火炬上太空什么的都是任务需要
网络资料图片:太空中原则上不让带私人物品,带奥运火炬上太空什么的都是任务需要


  Q:《地心引力》中,桑大姐在到了空间站以后,穿着背心短裤到处飘——那么,真的可以在舱内穿得如此清凉吗?他们可以裸体吗?

  A:答案当然是不能!在太空中,为了防止失重状态下肌肉萎缩,即使是在舱内,也必须要穿着特制的衣服生活。

  【专业解析】“(太空船或空间站的)舱内温度保证都在20℃,但是一般情况下,长期在空间生活和工作,为防止失重状态下肌肉萎缩,穿的衣服是特制的,对人体肌肉是加一定力的。”黄春平先生这么回答了我们的问题。换句话,穿少点是可以的,但是为了健康着想,并没有人会这么干。果壳网友@老佛爷吉祥也找到了日本宇航员若田光一撰写的《我是宇航员》一书作为佐证,书中给出的说法为“在国际空间站里还不能洗衣服,所有衣物都是一次性的。通常内衣内裤穿3 天,裤子穿1 个月以上才能扔掉。太空服都经过了严格的特殊加工,要求具备很好的除臭力和舒适度。”

  顺便说一句,这本书中还提到——“在国际空间站中,宇航员每天所需的水量约为3.5 公升。由于不能大量用水,宇航员通常只能用湿毛巾擦拭身体,用一种特制的免冲洗型洗发液洗头。刷牙的时候不能漱口,有人直接吞食牙粉,也有人吐在毛巾或纸上扔掉。”但对于女宇航员来说,她们的用水量配给一般比男同事们高一点,这大概是“把妹纸当汉子用”的太空中唯一的优待了。

  Q:太空舱里看上去全都是冰冷冷的机械,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带点东西上太空把环境布置得更温馨点么?以及,太空舱里真的像《地心引力》一样,到处是乱飞的小玩意么?宇航员们需要制定“值日表”,定期对空间站或太空船进行大扫除么?

  A:不,所有的东西都是固定好的,或者有绳子拴住,垃圾也会放入指定容器内,无需进行扫除。另外,专业宇航员都是带着任务上太空的,至少在我国,他们是不可以携带私人物品的,更无权更改舱内的任何布置!

  【专业解答】以上回答就是黄春平先生提供的标准答案。因此,对于《地心引力》中,接驳在“天宫一号”上的神舟飞船内竟然会出现一尊弥勒佛的佛像,空间站里更是飘着乒乓球什么的,我们只能认为,阿方索-卡隆导演,您这个脑洞开得有点大,毕竟这是现实生活中绝无可能出现的!至于桑姐中途登上的那个俄罗斯空间站里到处飘荡的小物件,我们同样也只能理解为,主创在提醒观众:醒醒!我们到空间站了!上面是失重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25/n390712874.shtml report 16027 Part.1宇航员的太空生活,究竟长啥样?网络资料图:俄国人在太空里真的会喝伏特加网络资料图:宇航员们的标准发型与造型[相关]地心引力-幕后大揭秘..|《地心引
(责任编辑:李燕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