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能文能武景阳钟 打破昆曲传统融入15分钟武戏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礼智
《景阳钟》
《景阳钟》剧照


  不同于北方昆剧院的《红楼梦》,也不同于苏州昆剧院的《牡丹亭》,上海昆剧团在10月20日带来一出与帝王将相有关的《景阳钟》。团长谷好好说,这出戏加入15分钟武戏,打破了一直以来“昆曲只会抱着肚皮唱”以文戏为主的传统。

  4个折子重新创作排出大戏

  昆曲《景阳钟》改编自明清传奇本《铁冠图》,讲述了明末李自成起义军直逼京城,文武百官畏战,崇祯帝自缢的故事。

  谈起这出戏的创作背景,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说,2011年7月团内领导换届 ,演出创排的担子落在了自己身上,左选右选,谷好好看中了老戏《铁冠图》,“《铁冠图》是蔡正仁老师常演的传统剧目,但只有四个折子,各说一个人物,不能连成一个大戏。当时,全国那么多昆曲院团也没有谁想到拿出来排演。所以我坚定了决心,要把这一出戏拿出来重新创作演出,我们的舞台上不只是歌舞升平、才子佳人,也有对历史的深刻思考”。

  3个月编剧闭关研究昆曲

  提议通过之后,谷好好首先就找到了福建的编剧周长赋,周长赋为此闭关三个月,研究昆曲的曲谱和唱词。

  这次参加十艺节,昆曲《景阳钟》的对手中就有两部昆曲,一部是北方昆剧院的《红楼梦》,一部是苏州昆剧院的《牡丹亭》。谷好好说,面对这些对手压力当然有,但是她会变压力为动力,“其实我们三部昆曲风格都不一样,各有各的特色,他们属于才子佳人,我们是王侯将相,是昆曲中很少见的。”不过,谷好好说无论谁胜出,她都希望获奖中有一个是昆曲,“这不仅能展示我们昆曲目前的水平,而且也能展示昆曲工作者的努力。”

  15分钟打破传统加入武戏

  “你们是不是觉得很奇怪,戏里竟然有15分钟的武戏。”谷好好说,“其实不仅是武戏演员,像黎安等文戏演员,在这个戏中都有大量的身段,这出戏也打破了一直以来‘昆曲只会抱着肚皮唱’以文戏为主的传统,期待通过这出戏,上海昆剧团能走出文武双全的演员”。

  演员季云峰就是在台上腾转挪移的武生之一,他在《景阳钟》中饰演一位大将军。季云峰指着自己的鼻子说,他的鼻梁就曾因为排戏断过,“那次一不小心滑倒了,鼻梁直接断了,至今我的枪上还有血迹,同事开玩笑说不愧是‘血洒疆场’。”

  谈到未来,季云峰也是一声叹息,“文戏演员只要嗓子好,是越老越吃香,可以演到老,但是武生艺术生命很短,过了四十岁就可能演不动了。”

yule.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1/n388572410.shtml report 1473 《景阳钟》剧照不同于北方昆剧院的《红楼梦》,也不同于苏州昆剧院的《牡丹亭》,上海昆剧团在10月20日带来一出与帝王将相有关的《景阳钟》。团长谷好好说,这出戏加入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