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昆曲王子”张军青岛演绎园林昆曲《牡丹亭》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作者:米荆玉
中国首出园林昆曲《牡丹亭》。
中国首出园林昆曲《牡丹亭》。


  花木扶疏,月明星稀,在实景园林中走来柳梦梅公子,与杜丽娘梦中相会。由“昆曲王子”张军联手谭盾、黄豆豆打造的中国首出园林昆曲《牡丹亭》日前首次在青岛天逸海湾露天实景上演,四百年前的汤显祖名作与四百年后的天逸海湾的园林、水景、山石配合得丝丝入扣,更有冷月星辉相伴,让人有穿越到现场陪杜丽娘经历生死奇遇的感觉。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张军认为昆曲是不分南方北方的艺术,“我觉得今晚只是一个开端,将来希望能够常来青岛演出昆曲。 ”

  “客至乐具”首次尝鲜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赏心乐事谁家院? ”随着杜丽娘一段伤春唱词,实景昆曲《牡丹亭》将其四百年的艺术风情展现在青岛观众面前。借助天逸海湾的园林水景,艄公在湖面上撑着真的小船出场,有情人在真的月亮底下抒情,上百只灯笼在水边舞动,既能表达“不在梅边在柳边”这样极细微的心理变化,也能展现开阔的场景。 在接受采访时张军表示,这种实景昆曲是真正贴近明代昆曲的真正面貌。“我研究昆曲历史时发现,当时文人士大夫讲究‘客至乐具’,邀请最好的朋友到自己家的园林看自己写的昆曲。我们可以找到文人士大夫的情境,放到今天来讲特别前卫。 ”

  昆曲打开心灵

  除《牡丹亭》外,张军还用“水墨新调”演绎了《邯郸梦》、《玉簪记》等名剧选段。水墨新调是他将昆曲水磨调与现代音乐结合而成的新唱腔,可以跟吉他、小提琴甚至萨克斯一道演出,非常现代。张军自己也是爵士乐的发烧友,“我有很多音乐家朋友,他们对昆曲的革新给我很多灵感,昆曲生命力特别顽强,当年虎丘曲会有几千个古人一起合唱昆曲,现代昆曲仍然有无穷的力量。 ”

  周立波曾讽刺昆曲是充满了“鸡鸭鱼肉”的慢板音乐,张军犀利反击:“昆曲被很多人觉得慢,那你觉得韩剧慢吗?《牡丹亭》全本55折,连着演要演两个月才能演完。慢不见得是缺点,而是非常重要的特点。现代人借助昆曲可以安静下来、慢下来,感悟自己心灵。 ”

yule.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14/n388142724.shtml report 1299 中国首出园林昆曲《牡丹亭》。花木扶疏,月明星稀,在实景园林中走来柳梦梅公子,与杜丽娘梦中相会。由“昆曲王子”张军联手谭盾、黄豆豆打造的中国首出园林昆曲《牡丹亭》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