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歌剧《俄狄浦斯王》国内首演 郭淑珍等名家捧场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作者:曹嵩博
易立明:做歌剧是精神消费的一部分(图)
易立明:做歌剧是精神消费的一部分(图)


  日前,由易立明执导、汤沐海任指挥,天津歌剧院打造的斯特拉文斯基歌剧《俄狄浦斯王》在天津大剧院上演。这也是该剧首次亮相国内舞台,郭淑珍、刘索拉、叶小钢等众多业界名家纷纷从北京赶来观看演出。古希腊的故事配上斯特拉文斯基于20世纪初创作的音乐,再加上易立明打造的极致舞台,震撼的演出效果给观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全剧并没有过多地展现俄狄浦斯杀父娶母的情节,反而侧重展现俄狄浦斯在解除了全城疫情后是如何被先前视其为英雄的子民抛弃的。易立明认为:“杀父娶母故事完全可以用另外的方式去讲,比如百老汇音乐剧女导演朱丽·泰莫拍的那版《俄狄浦斯王》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出色,因为它讲得太好了,我们讲不过人家,那就换一个角度。”谈及如今的重新诠释,易立明表示:“为做名著而做名著是没有意义的,那只能显摆你有点儿学问而已。名著里真正蕴含的思想不能落地,否则就永远只是博物馆里的展品。我们现在变换了形式再做,就是要做到能够跟今天的观众沟通,给他们新的思考空间。”

  演出结束后,中国歌剧泰斗郭淑珍表示“非常震惊”,“现代歌剧有很大的自由,没有既定格式,一个导演一个样子,这部作品展现了导演易立明的非凡想象力。国内首演在天津,天津观众很有福气,我们都得跑到天津来看戏。”著名音乐家、作家刘索拉也是特地来津看戏,她说:“导演的想法非常吸引人,创意很好,把一个古代的故事放在今天的中国来演,既现实又抽象。现在中国的剧院越来越多,我觉得应该更多地引进这种有大胆想法和新奇创意的歌剧,让大家更深入地理解现代主义的作品。”

  其实从上一部津版歌剧《蓝胡子公爵的城堡》开始,易立明就致力于现代歌剧的创作,“现代歌剧最大的特点是,它不是娱乐产品而是精神产品,能够提供思考,后面我还会做《莎乐美》。”不过,这两次的歌剧制作都是易立明自掏腰包,尤其是《俄狄浦斯王》这种具有史诗性的作品耗资不菲,易立明笑言:“我也希望它能有市场,但这里说的有市场不是指票房,而是意味着有更多人跟你一块儿思考和探讨。每个人都要消费,做歌剧算是我精神消费的一部分,我很享受把自己看到的剧本、听到的音乐变成舞台构思,并把它呈现出来的过程。如果说有人在看过我们这部戏后,会重新阅读古希腊的剧本,会去听斯特拉文斯基的其他音乐,那这就是我们做这部歌剧的价值。”

yule.sohu.com true 天津网-每日新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10/n386272016.shtml report 1379 易立明:做歌剧是精神消费的一部分(图)日前,由易立明执导、汤沐海任指挥,天津歌剧院打造的斯特拉文斯基歌剧《俄狄浦斯王》在天津大剧院上演。这也是该剧首次亮相国内舞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