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歌剧《俄狄浦斯王》登陆天津大剧院 中国首演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作者:韩晓波
《俄狄浦斯王》资料图
《俄狄浦斯王》资料图


  世人如今一提俄狄浦斯,想到的便是“杀父娶母”、“乱伦”和“俄狄浦斯情结”这些字眼儿,反倒忘却了他首先是一位与命运抗争到底的英雄。他的悲剧与其说是因为过失,倒不如说是因为“高度负责”这样的一种美德。

  俄狄浦斯并不知道谁是自己的亲生父母,他一开始误以为自己的养父——柯林斯国王波吕波斯是自己的生父,他离开养父主要就是为了逃避神谕中所说的自己要杀父娶母的命运。然而路上他就误杀了自己的生父。这还不够,如果他不是聪明过人,破解了狮身人面女妖斯芬克斯的难解之谜,他也不会当上底比斯的国王,当然也就不会按照当时的风俗娶前任国王的王后为妻——也就是娶自己的生母了。直到底比斯瘟疫流行,神谕说非把当年杀掉前任国王的凶手逐出此地才能拯救国民。俄狄浦斯此时还在不遗余力地侦破此案,最后真相大白,王后羞愧自缢,他用王后的金簪刺瞎自己的双眼,然后自我流放,离开了底比斯。可见,他是一个聪明诚实、关心城邦幸福的国王,有坚强的意志、积极的行动并勇于承担责任。他真诚地想为城邦消灾弭祸,却导致自己的毁灭。他竭力反抗可怕的命运,而命运的罗网却将他越缠越紧。戏剧的结尾处,群众的合唱《可怜的俄狄浦斯,再见俄狄浦斯,我们爱你》就证明了这一点。

  这种悲剧的美感,不止是俄狄浦斯,甚至也不止是索福克勒斯的作品,而是整个古希腊悲剧的精髓所在。古希腊悲剧中的主人公,多具有坚强不屈的性格和英雄主义精神。他们虽然在与命运的抗争过程中遭遇失败,但其精神不可战胜。所以,悲剧之悲,并不是悲惨,也不是为了博取人们的同情和怜悯,而是展现出一种悲壮的、崇高的哲理性。后来,从亚里士多德到瓦格纳再到尼采,历代文艺思想家都对古希腊悲剧有过深刻的论述。又因为古希腊戏剧(其中最重要的是悲剧)是整个西方戏剧艺术的根,所以整个西方戏剧艺术(包括由此生发出来的歌剧、舞剧、音乐剧,乃至电影、电视剧)才是今天的这副样子。

yule.sohu.com true 天津网-天津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26/n385046963.shtml report 1185 《俄狄浦斯王》资料图世人如今一提俄狄浦斯,想到的便是“杀父娶母”、“乱伦”和“俄狄浦斯情结”这些字眼儿,反倒忘却了他首先是一位与命运抗争到底的英雄。他的悲剧与其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