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搜狐戏剧演出行业年度盘点 > 文章集锦

2011搜狐戏剧演出行业盘点:剧评人的年度TOP5

2012年01月17日18:46
来源:搜狐娱乐
解玺璋
解玺璋


  解玺璋(文艺评论家)

  1、 莫斯科艺术剧院《樱桃园》《白卫军》《活下去,并且要记住》

  俄罗斯戏剧有着文化的深厚感,这三部戏各具特点,传递的内涵丰富,整体也舒服,舞台处理特别流畅,行云流水,天衣无缝,对观众的冲击很强烈。当中我最喜欢的是《白卫军》。再看我们的戏,总感觉份量不如人家,轻飘飘的,没有厚重的历史感。

  2、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毒》《在大门外》

  太棒了!中国找不出这样的演员,几乎把人艺的舞台都捅漏了。我们有些戏也是很重的题材,但就是感觉缺乏共鸣。德国这两部戏,舞台的张力,情绪的饱满度都非常出色,看戏过程你就得一直跟着,戏很抓人。这些年我们越来越看过,国外的戏是在不断做减法,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他们就从我们的京剧中取经来了。反倒是我们,现在要把欧洲十八九世纪的东西全搬到舞台上,热闹而空洞,声光电全满,就是没人。

  3、北京人艺《喜剧的忧伤》

  两个演员非常好,导演也不错,但是剧本移植的过程可能和我们国家的情况有点不太对口,稍稍别扭。我很期待他们今年调换角色再演,应该挺有意思。

  4、国家话剧院《深度灼伤》

  导演似乎是想提醒我们,曾经被“灼伤”的,不仅仅是米蒂亚和科托夫,也不仅仅是那些剧中人物,还有在座的所有观众,在进一步,甚至还有这个社会组织的各种器官和腠理。

  5、北京人艺《爱情的印象》、国家大剧院歌剧《赵氏孤儿》

  《爱情的印象》剧本非常好,但演员稍弱。邹静之的歌剧《赵氏孤儿》,剧本是近年同题材里最好的,可惜音乐处理不够好。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