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人物专访

冯翊纲宋少卿:先自己快乐 再将快乐传递别人

2011年12月21日12:01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朱渊
宋少卿志在扩大相声观众群
宋少卿志在扩大相声观众群


  宋少卿,对多数大陆观众而言,是个陌生而又熟悉名字。借着“相声瓦舍”经典剧目《东厂仅一位》在东方艺术中心元旦演出的契机,冯翊纲和宋少卿这对搭档也首度以“相声瓦舍”当家身份露脸,聊起坊间相传已久的相识“孽缘”,宋少卿也笑着承认他们搭档的确是典型的“白天不懂夜的黑”。

  聊入行:

  说相声是无成本“把妹”

  说起机缘巧合的入行经历,宋少卿笑说是那是从小“爱现”的结果:“耍嘴皮子这样的事儿我从小就在行,论到相声是没有特别学过的,但我的模仿功夫是一流,一来二去的就觉着自己很有语言天赋了。说到底还是爱现、爱秀,爱到参加考前冲刺班都能溜号,我也就是在那段迷茫期的街头闲逛中遇上正在练摊的冯翊纲的。”

  能说会道、巧言善变的男孩总是很招女孩喜欢的,宋少卿也不例外,“那时候我只要在收音机里随便听个笑话,再到女孩们面前惟妙惟肖地模仿一遍,马上就能逗得她们花枝乱颤,想想别的男孩子要博芳心,会音乐的要带乐器,擅体育的要带球带拍,都不如说笑话来得实惠呢!”

  聊搭档:

  纯属“白天不懂夜的黑”

  宋少卿和冯翊纲的缘分几乎同和相声的缘分一样长,然而正如冯翊纲“抱怨”的那样,相识三十多年来,两人迥异的生活习惯和人生态度不但没有丝毫趋同,反而更为大相径庭。少年老成的冯翊纲作息规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做事沉稳有条理,思维缜密计划周详。从小叛逆的宋少卿则是彻头彻尾的暗夜动物,日出而息、日落而作,行事随心所悟无拘无束,有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却几乎没有什么规范可言。

  多年来冯翊纲“头痛”着搭档的不守时、不守矩甚至偶尔玩失踪,却又离不了他的舞台想象力和无可替代的灵性。对此,宋少卿也坦言自己的确很随性,却不承认自己的“另类”:“我不觉得我是特别不守规矩的人,谁规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就是规矩呢,我们只是生活习惯比较不同罢了。泡夜店也不一定就是坏事,在那里我也交到很多好朋友,而许多鲜活的创作素材都来自于哪儿。我俩用完全不同的视野看世界不正好互相弥补,你可以说是白天不懂夜的黑,可真是有了白和黑才能完满日与夜。”

  聊态度:

  人要懂得“活在当下”

  谈及沪上观众的期待,宋少卿笑说:“我只希望他们能够完全没有负担地走进来,感受到多少是多少。相声作为一种表演艺术,只要让观众开心就好,没必要强迫他们接受什么。我就是把那些我觉得有趣的陈列出来,什么能够让你共鸣你就看什么,没有高雅低俗之分。”

  站在台上说相声,宋少卿从来只抱一个观点:“我先要自己快乐,然后再将快乐传递给别人。我是那种特别‘活在当下’的人,我觉得人要快乐就要懂得这一点。”虽说如今“相声瓦舍”如日中天,但宋少卿也并不避讳谈将来,和德云社除了郭德纲外人才辈出的机制不同,“相声瓦舍”至今主打的是冯、宋两块招牌,说到传承宋少卿直言“不敢”,“我们更加愿意引进‘外援’交流切磋,如此次加盟演出的黄士伟,就是我们新的合作伙伴,我们希望能有更多喜爱相声的年轻人加入。”

  至于说到几十年后退隐江湖谁会“接手”,宋少卿并不担心:“长江后浪推前浪,肯定会有更加优秀的青年才俊扛起‘相声瓦舍’的大旗。至于我们这些前浪倒也未必死在沙滩上,未来我们可能离开舞台但依然会服务于幕后,把我们的创作表演经验贡献给后来人,并以一个漂亮的姿态‘下台鞠躬’!”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