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龙马社《报警者》 > 龙马社《报警者》新闻速递

《报警者》黑色迷幻显锋芒 龙马社重登大剧院

2011年12月21日09:1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本月22日,由曹禺之女万方编剧,曹禺外孙苏蓬执导的龙马社岁末大戏《报警者》将重登国家大剧院小剧场。该戏沿袭了龙马社一贯的“严肃戏剧”路线,以犀利而精炼的台词搭配炫黑魔幻风的舞台呈现。

  《报警者》写意地再现了一种典型性家庭生活,聚焦亲密关系中潜在的精神危机。全剧以青年肖加与父亲、生母、继母、女友等人的冲突折射出人与人之间扭曲、错位的精神空间,力求呼唤真情,警醒人性。《报警者》将现实主义与意识流、风格化等表现手法融为一炉,营造出一种亦真亦幻的魔幻效果。在该剧的舞台呈现中,黑与白的经典强对比色占了极大比重。抽离出来的日常生活元素点缀在黑、白两部分空间内,被轻薄的黑纱隔开,不仅巧妙地分割了舞台空间,更立起一种真实的“介质”,铸造“隔膜”的隐喻。纱幕两边,演员的装束依旧以黑、红为主色调,诡异魔幻,交错游移,加之灯光、音效的创意,融合出“可视的暗示性、可触的象征性、可聆听的戏剧节奏”,制造了一种虚化的“黑白时空”,其硬实、迷幻的质感与锐利、奇异的台词相辅相成。

  舞台上“黑白时空”的设计突出了当代人精神状态的迷失感、扭曲感、压迫感、空虚感,蕴含一种抽离而又难以抗拒的迷幻色彩,同时给予观众极大的精神探索空间。秉承其父曹禺对人性的探索精神,编剧万方将直逼灵魂的迷幻感寓于台词之中。该剧以“真黑呀,夜黑极了!我难以入睡,我想你们也一样。我的将领,我的士兵们,时间不多了,外面的敌人已经做好了准备,而我们必须下决心,最后一次想一想我们的命运将会怎样”为起始,营造了虚化的精神空间,却也不乏“我不是坏孩子,我不是坏人,我就是我,一个人,很正常”“天下哪有当爹的不爱儿子”等聚焦日常生活的真实话语。剧组经过短暂休整和微调,二轮演出将更加出彩。第二轮演出将持续至28日。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