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东成西就2011》

《东成西就2011》:刘镇伟在无限穿越中升华爱

2011年11月29日09:59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飞扬
《东成西就2011》导演:刘镇伟
《东成西就2011》导演:刘镇伟


  技安为刘镇伟的御用编剧,他们一分为二又合二为一,一言以蔽之,刘镇伟电影,两个词最大,穿越和爱,技安总在问,假设换一个时空、换一个情境,缘分会有什么变化。《东成西就2011》和《东成西就》没有什么关系,但却与《大话西游》、《超时空要爱》、《无限复活》、《情癫大圣》、《越光宝盒》处于同一个谱系,值得回望。

  没有观众会忘记《大话西游》中的“500年前”、“500年后”,刘镇伟尝试将吴承恩原著小说中的“500年后”搞个大逆转,重新将《西游记》的故事打回头再建构,使之成为一套有关时空穿梭的爱的寓言。刘镇伟对传统线性叙事的反叛,及对既有的解构及再建构,得到了堪比美剧《迷失》完满的合理性。500年后,猪八戒与蜘蛛精生了唐僧,爱与恨、恐惧与拯救都在轮回转世中。

  回到500年前的至尊宝,看到孙悟空忤逆成性,在逃离与迷茫中求得箴言。再也没有什么比看到另外一个自我更能震撼心灵,《大话西游》并非准备在物理学上解决时空穿梭问题,与高度技术化处理的美国电影(如《星际迷航》、《回到未来》)相比重点并不在此,月光宝盒作为时空穿梭的介质本身不具有足够的说服力,更接近中国传统意义上的法器。

  而《无限复活》则试图补充这个问题,将《大话西游》中未清的东西理顺。赌徒郑伊健本来回到过去的理由,是为了拯救张柏芝。却未料记忆已经缺失关键点,在一遍遍回到过去,拨开迷雾发现原来做恶的是自己,要告别邪恶人生的代价是失去所爱。刘镇伟就是给你这么多可能,峰回路转绝对没有两全之法。

  即使有机会做外星人,范冰冰饰演的岳美艳也没有能力留在地球上获得她的小爱。只有看着蔡卓妍(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岳美艳和谢霆锋饰演的唐僧来一出绝世畸恋,时空并不能改变结果,只有每次的过程都有所变化,这份孤独从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就给人类规定好了,科技再领先的主动放逐的人类回到地球依然无法拯救、改变和指示方向。如果再回到从前,从电影中说出一直到现实中,无数的痴男怨女都要求“给多一次机会”,但“如果有多一张船票”,究竟走还是不走,皆在假设中。

  《越光宝盒》尽管没有玩这么复杂的结构,但西游时空与赤壁时空也不只是单纯穿越,与《超时空要爱》一样穿越附身,清一色上身为赵子龙带有原先的记忆,孙俪和梁咏琪(在线看影视作品)等共同饰演的玫瑰仙子也如影随形,她又再度穿梭回去,最终在古城墙上实现千古一拥。这一回关公战秦琼,胡闹成分远远多于《大话西游》和《无限复活》。再到了《东成西就2011》时,陈奕迅(在线看影视作品)和莫文蔚饰演的天龙八将,却是穿越、轮回8888世的怨偶,作为神仙也不免既思凡又作恶,陈奕迅饰演的夜叉是做恶人,莫文蔚、钟镇涛(在线看影视作品)房祖名(在线看影视作品)、谭维维、苏永康(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人饰演的角色,何尝不是如此。大家都那么执著,就是不许对方对挂,永恒的考验、锤炼。反而,夜叉有机会放下屠刀。这也是佛教根本,要成佛,就要做恶人,虽然说是人就有佛性,但是成佛却要有大业、伟业、霸业。

  再来说说刘镇伟的爱,刘镇伟为了追幼齿,不惜一切手段,能够为了一顿午饭跑到菲律宾去吃。在刘镇伟那里,爱是有大和小的,以佛法为标线。《西游记》的爱情很小我,执着、个人,对爱情的执着是基于后悔;到《情癫大圣》的爱情却主张放手,放开感情的负累,很大我——舍得、永远。《大话西游》中刘镇伟利用至尊宝,以时空穿搜寻失去了的回忆,却换来结局中悲喜交杂不堪回首,所有的回忆全做束缚此时顿成了孙悟空的金刚箍,就算夕阳武士的一吻说穿了也只是梦一场,尘世间最痛苦莫过于此!回到从前,原来不过是找到舍弃的理由。

  “曾经有一个机会摆在我面前,但是我没有珍惜,等到了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尘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可以再给我一个机会,我会跟说她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上面加一个期限,那就是一万年。”这本身是现代人的爱情观,但是从孙悟空的嘴里说出来,别有动人的情怀,这段落也被《南方周末》登在文化版上。这个极为经典的模板,被无数的网民用于爱情、事业、炒股、上学、出国等等一切可能的事务上面。作为一坨资深土鳖,我对香港电影的好感,就是从偶然看到的这份报道开始。当年在乡下初中教数学的我,没有网络、手机,很少有外界资讯,感谢《南方周末》、刘镇伟和周星驰(在线看影视作品)

  刘镇伟曾经说过“曾经我在清华大学跟一群学生对谈,我跟他们说:你们不要将我看成是一个天才。我根本不是天才。但你们觉得我是,我很开心。我只是用跟你们不同的角度去看事物。大家都有看《西游记》,我只是用另一角度去告诉你,孙悟空是一个怎么样的家伙,他的爱情观是怎样。这个世界没有发明,只有发现。”即便是与王家卫(在线看影视作品)开的玩笑,“爱你一万年”的爱情承诺,至少也是刘镇伟潜意识中的爱的真谛。从《大话西游》之后,中国人学会了在现实中使用大话风格,既是生活态度又是感情规则。从此人至贱则无敌,如同《河东狮吼》中的翻版,现实中有许多男友向女友的承诺书、男友使用指南等衍生品。

  《越光宝盒》更像是《大话西游》的后传,玫瑰仙子想学前辈紫霞仙子,拔剑求缘分,结果遇上山贼清一色。李力持出来的看似突兀,其实他扮演的根本就是至尊宝,而且还是周星驰,所以他先帮助清一色拔出了紫青宝剑,闪身就将爱情的接力棒交给了后者,孙俪好像花痴一样疯追清一色,却令清一色恐惧于爱的表达。

  刘镇伟的《大话西游》系列故事中的爱情,基本都是女追男,女的相信缘分,男的充满怀疑。紫霞、岳美艳都完全不顾及自我,充满献身和牺牲精神。《大话西游》中的至尊宝周璇在不同女人之间,是以为你还没有寻找到真爱和自我。到《情癫大圣》,就是爱一个人不一定要有结果,不追求结果就没有尽头的一日。你可以爱一个女人失去全世界。这就是执着,若放开了这个女人,就爱全世界,但这不代表你不爱这个女人,只不过是换了另一个角度。

  到《越光宝盒》其实有点反讽,清一色将逃离玫瑰仙子的追爱行动,扮失忆直到一脚将其踹落大江,即将就是刚刚被其救出船底,一起做《泰坦尼克号》御风飞行的绝版造型。这一次刘镇伟对于爱情理论,奉献的金句是将缘分比作路边第一家猪肉店,没那么重要,片中人一再重述这句话,在印证也是在表态。不过到最后还是回归传统,并没有做最大突破,玫瑰仙子巧借菩提老祖变身情敌等实景演出,最终驯服桀骜不驯的清一色。

  喧闹不已的《越光宝盒》,看到最后让观众怅然若失,这就是爱情在发酵,爱情要素确实是刘镇伟与其他喜剧导演最大的区别,他总能搞出让人落泪的爱情和对白,可以说刘镇伟所有的洗具归根结底都是杯具,在神仙、妖精和凡人的茶几上,都是如此。我不知道,清一色和玫瑰仙子是否能够从此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但起码,在《越光宝盒》落幕的那一刻,大家都会相信。

  天龙八将是天神,他们介乎于人和神之间。在现代世界中现身的天神其实我们也可以解读为人类心中之善的异化,在现身中无处容身的他们,只能被异化为神。天神是强大的,他们能够解决我们现实中的不平与不公。但天神却又是脆弱的,在与真正的恶的较量中,他们却又不堪一击,这或许就是我们现实中善与恶的真实处境。

  然而,善的存在并不是为了战胜恶,以武力的形式将恶战胜其实只能意味着善的失败,因为这种战胜背后是一种新恶的诞生。因而,善对恶的胜利只能是一种感化,它通过洗涤恶者心中的恶念使之自觉向善,天龙七将最后合力将夜叉的恶念消除就是这样一种寓意。而小玉的父亲最后也幡然悔悟,宁死也不愿杀死无辜的孩子让我们终于也能感受到这世界的最后一丝善念。

  所以菩萨将自身化为帝释天来引渡高释天,化为天龙来引渡天龙,化为阿修罗引渡阿修罗,化为夜叉来引渡夜叉……于是八部天龙净化去其本性中恶的部分转而成为佛之护法,而历劫尘世,劝善救恶就成为他们的职责。伽达默尔说,构成游戏的最重要因素不是游戏者,也不是游戏对象,甚至不是游戏规则,而是游戏本身,即游戏这样一种整体的活动氛围。我们今天的生活方式即是这样一种存在,即我们处在一种游戏的狂欢中。

  那一天下午,看《东成西就2011》,我还很有些纠结,脑海里有太多固执,想刘镇伟你应该那么搞一搞。后来得知很多朋友也有意见,我就在想为什么我们这么多想法,那穿越古今的爱和恨,本就是以生死为赌资的游戏。8888世的角色扮演,就是不厌倦的童话,这是怎样的精神、情怀和宿命啊。夜叉心中的孤寂、骄傲和忏悔,总是让其生活在错综复杂的情绪之中,别人活得简单,他才生得累,最后的解脱、释然,得到爱、理解,放下悲催的胜负感,得到的却是永恒。

  云飞扬(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