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人物专访

对话导演田沁鑫:我是一个糊涂人 有点小天赋

2011年11月21日17:52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田沁鑫 资料图片
田沁鑫 资料图片

  田沁鑫,中国话剧界代表人物。她的作品新锐、大胆,极具时代气息和个性化标签。同学评价她“不是生活中的人,总像在睡觉”,而她自己也认为,她不是一个很明白的人,很随性,有点小天赋。近日,田沁鑫带着自己的两部作品参加了大连万科第三届话剧节,其中,《夜店之天生绝配》将在本月25日、26日在开发区大剧院上演,《红玫瑰和白玫瑰》将在下月22日、23日在人民文化俱乐部上演。接受记者采访时,田沁鑫讲述了她的艺术人生。

  学习很差 所以报考导演系

  田沁鑫小时候被同学们称为“不是生活中的人”,老师则评价她,“没见过这么笨的人,笑都不会笑! ”出生在北京的田沁鑫,从小是个戏迷。如果不是因为学习差,她一定报考北京大学的考古系。念戏校时,全班70多人,她排名倒数第三。“我不懂演戏、有点自闭、不太合群。 ”田沁鑫这样评价自己。

  田沁鑫谦虚地说,她认为自己画画不好、表演不好,各方面都不是太好,所以考大学时最终选择了中央戏剧学院的导演系。“如果我不报考这个专业,可能就没有大学可念了。 ”最终,她以专业课第二的成绩如愿进了大学。大学时,田沁鑫的成绩依然不好,她总觉得老师讲的东西她听不懂。她在大学期间只有一部作品向领导进行了汇报演出,结果班级里只有两个人说喜欢这部作品,而这两个人还是她的好朋友。毕业前夕,田沁鑫参与导演了班级的毕业大戏,但她想到后半夜3点多也想不明白这部戏,等到5点多时,她突然明白了演员怎么上场、舞台怎么调度。这种顿悟,好像是老天在偏爱她这种笨小孩。

  离开北京 才知道多爱戏剧

  大学毕业之后,田沁鑫觉得自己很喜欢现代传媒和广告,当时深圳有一家广告公司到北京招人,田沁鑫考上了,她愉快地从北京去了深圳,当时她的一个创意打败了11家广告公司的创意,为公司赢得了98万元的效益,她一下子就在广告界小有名气。

  但是,因为从小没有离开过北京,第一次离家那么远,她开始怀念北京的生活,一想到小时候随时都可以到剧院看戏,田沁鑫觉得非常失落。“我当时在深圳非常想看戏,后来在朋友那里找到了一张话剧《雷雨》的CD,上大学时都没看明白这部戏所表达的意思,在深圳我竟然一下子看明白了。 ”由于这次远离,田沁鑫才知道原来她是多么地热爱话剧。“我以前好像都是在睡着,离开北京之后突然醒了。 ”田沁鑫说。于是她决定要回到北京,从事她热爱的话剧事业。

  1997年,田沁鑫从深圳回到北京,执导的第一部话剧叫《断腕》,当时拉来21万元的赞助进行了一场大剧场演出,还邀请到著名舞蹈家金星,总共演出14场,竟然没赔钱。

  三遇伯乐 不相信自己能力

  《断腕》被当时的中央实验话剧院院长赵有亮看到了,对方提了三点意见,然后对田沁鑫说:“你有兴趣来我们院吗? ”田沁鑫以为这只是一句玩笑话,她问院长,“有这个可能吗?我行吗? ”院长说:“你行啊!怎么不可能? ”但是,田沁鑫还是不相信。

  1998年,田沁鑫做了自己的第二部话剧《驿站桃花》,这也是一部自我表达的实验话剧。结果,这部戏上演的时候又遇到了赵有亮,赵有亮说:“你怎么一直没找我啊?你得找我一趟!”田沁鑫说,这一次她还是没觉得是真的,所以又没去。又过了一段时间,田沁鑫去看戏时第三次碰见了赵有亮。赵有亮很惊讶地问她:“你这个人怎么回事,怎么不找我? ”于是,赵有亮给了她一张名片,并和她约定了见面时间。田沁鑫终于意识到了这是一件有可能的事情。见面后,赵有亮让田沁鑫说说想法,田沁鑫说了这么一句:“我就是想建立中国的话剧学派,沿着这条路尝试下去。 ”赵有亮听完特认真地说了一个字:“好。 ”赵有亮让田沁鑫写一个剧本,排一部戏。但田沁鑫说,自己的文学水平并不高,创作剧本恐怕很难,但是可以改编。于是,她决定改编萧红的作品《生死场》。

  快速走红 大连完成成名作

  在朋友的帮助下,田沁鑫在大连完成了话剧《生死场》的创作。回到北京后,赵有亮拿着她的剧本在院里开了一个研讨会,十几个人针对剧本提意见,但当时大家都不愿意说太多,只有一个人很直接地说这个剧本不好。田沁鑫说,她当时情绪很低落。赵有亮后来把她叫到办公室说:“你那剧本写得不错,他们说的意见你能改就改,不能改就不改,回去收拾收拾,咱们4月份就建组吧! ”这部剧上演后获得了文化部的肯定,拿了很多大奖。田沁鑫当时只有29岁,从此之后,瞬间就有很多文艺界的大腕儿认识了她,全国有30多家剧团打电话要求上演这部戏。

  田沁鑫说,得到这么多奖,她一下子觉得没什么可做了,甚至还想过回到广告界,然后继续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但是,当她有一天听到罗大佑的《海上花》之后,突然有了新的灵感。于是,有了实验话剧院合并至国家话剧院前夕的收官之作《狂飙》。 首席记者李洪波

  顺便说说

  她眼里的好演员雷恪生最能演戏黄磊表演精准

  田沁鑫跟雷恪生、孙红雷、秦海璐、朱媛媛等诸多明星都有过合作,但这一次,她却大胆地起用了很多全新演员。田沁鑫说,培养年轻演员是大势所趋,因为有越来越多的观众关注话剧,也有大批导演在努力做戏剧,这让戏剧的生存空间扩大。所以,导演们必须考虑演员培养的问题。

  田沁鑫还认为,明星虽然是话剧的一道风景,但他们只是影响力的一种推动,话剧真正的发展还要靠有舞台表演实力的演员。与她合作过的明星中,田沁鑫认为76岁的雷恪生是最能演戏的,而黄磊的表演非常精准,不需要导演费力。朱媛媛和辛柏青夫妇,表演纯熟灵活,又大气稳重。此外,田沁鑫还评价秦海璐也是非常优秀的演员,她特别勤奋,有灵气,不怕破坏形象。她演完《四世同堂》里的大赤包,濮存昕特意到后台见她,因为她演得太好了。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