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人物专访

巴黎管弦乐团指挥雅尔维:父亲给我核心的教诲

2011年11月17日09:12
来源:新京报 作者:姜妍
雅尔维 我跟父亲学到关于指挥的一切

  对帕沃·雅尔维,中国的观众大概还比较陌生,尽管他已经同时是四个重要乐团的首席指挥。但是提起他的父亲尼姆·雅尔维,交响乐爱好者一定非常熟悉。子承父业,小雅尔维将在本月30日带领巴黎管弦乐团登上大剧院舞台,向中国观众展示他从父亲那里继承下来的技艺。

  父亲带给我最核心的教诲

  新京报:作为指挥大师尼姆·雅尔维的儿子,你走上指挥道路是否受父亲的影响?

  雅尔维:我走上指挥台的道路完全是受父亲的熏陶。毫不夸张地讲,我从父亲身上学习到了关于指挥的一切。更为重要的是,他教会了我如何去爱音乐、去理解音乐。并且他是那个让我认识到音乐是一个十分特别且让我用一生去工作的事业的人。当我还是一个孩子,我不仅仅去现场听父亲指挥交响音乐会,还去他经常工作的歌剧院和室内乐现场。在爱沙尼亚,父亲是三个主要音乐团体的艺术总监。所以,我几乎每晚都在音乐厅度过。有时我还会去排练场,在那里,他教会了我很多关于音乐知识、指挥技法和演奏风格,还有如何去倾听音乐:就是关于哪些细节是需要指挥去听到的。

  新京报:他是否有一些特别的训练方法?

  雅尔维:记得小时候父亲常跟我和妹妹玩的游戏就是听音乐然后问答,例如:“这个音乐作品的名字是什么?”“如果你不知道曲目的话,是哪位作曲家的呢?”“如果你不知道作曲家,这个作品是哪个国家或是创作于哪个时期?”“是巴洛克?浪漫派?古典主义作品?或是协奏曲?还是一部宗教剧?”这些就是我从4岁开始玩的游戏,以至于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我就掌握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和有意识的去留意我所听到的任何声响。”父亲带给了我最核心的教诲,他使我爱上了音乐。

  巴黎管弦乐的自在气质

  新京报:此次来华的巴黎管弦乐团源自时尚之都,你认为他是古典乐团中的奢侈品吗?

  雅尔维:巴黎不仅是一个时尚之都,而且是一个艺术之都。从历史上看,巴黎早已成为了世界艺术的中心,特别是在20世纪。在任何领域最具有创造性,最有趣和最重要的艺术家都会投奔巴黎,这里面也当然包括美国人。因为巴黎是所有为了创新和寻找新事物者的圣地,我认为乐团现在的特点是完全继承和彰显了法国的历史、语言和文化。

  新京报:你怎样激发巴黎管弦乐团的潜力?

  雅尔维:每个乐团都有自己的习惯,不论是好是坏。巴黎管弦就拥有一股自由自在、不受拘束的气质,同时他们也很尊重传统。我的好朋友马蒂亚斯·戈恩(男中音,9月初曾随斋藤音乐节来国家大剧院演出歌剧《蓝胡子公爵的城堡》,饰演蓝胡子公爵)就总爱说:“做什么都要全身心地投入,这样自己才能有更深的体会。”现在看来,乐团的确正在朝这个方向发展。维持这样一种精神状态是一件十分耐人的锻炼和考验,而他们现在却做的很好。我相信是因为他们对音乐强烈的意愿在支撑着这种状态。

  古典音乐在中国发展不易

  新京报:你和哪些中国音乐家合作过?之后还有计划和别的中国音乐家合作吗?

  雅尔维:我认识很多中国的音乐家,郎朗就是我的好朋友,除了郎朗,无论交响乐团里的成员或是独奏家,我还和其他中国艺术家有过接触。我想说很多来自中国的古典音乐家都十分出色和极具天赋。尽管古典音乐事业在中国的发展很不容易,但是还能看到很多人投身这个领域确实很令人欣慰!这里面的确有很多优秀的音乐人,来自中国的王羽佳应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吧。很显然,我愿意与任何有天赋和有特殊想法的艺术家合作。

  人物简介

  帕沃·雅尔维

  出生于爱沙尼亚的塔林,在塔林音乐学院学习打击乐和指挥。1980年,他移居美国,在柯蒂斯音乐学院深造,并同时在洛杉矶爱乐协会师从伦纳德·伯恩斯坦。2001年9月,帕沃·雅尔维被任命为辛辛那提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此后又陆续兼任德意志室内爱乐与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音乐总监。2011年,雅尔维担任巴黎交响乐团的第七任音乐总监,继巴伦博伊姆、乔治·索尔蒂、卡拉扬、查尔斯·明希等之后,成为巴黎交响乐团显赫的指挥名单中的一分子。作为杰出的当代爱沙尼亚指挥代表,帕沃·雅尔维曾因出色演绎很多爱沙尼亚本土知名作曲家的作品而闻名。他的第一张唱片与爱沙尼亚国家交响乐团及男声合唱团等合作的西贝柳斯康塔塔获得了格莱美“最佳合唱表演”奖。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