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正乙祠岁月添香贺岁演出季 > 正乙祠岁月添香贺岁演出季新闻动态

老作新篇《黄粱一梦》 正乙祠内话传统

2011年11月11日14:02
来源:搜狐娱乐

  《黄粱一梦》的首演是在法国的阿维尼翁戏剧节完成的,虽然演员口里念念有词说的不仅是法国观众听不懂的中文,更是现代人包括孟京辉都听不懂的古文,但观众还是对它所蕴含的哲学慨叹不已。“这是一部不用字幕也能看懂的中国戏剧”、 “应该让那些政客每周都来看一次”。在黄盈看来,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对今天的中国乃至世界都是最好的镜子和良药。

  黄盈一向热爱传统文学,这次《黄粱一梦》直接追到1200年前的唐传奇《枕中记》。“我是按照原文的故事排戏的,一般说什么事是黄粱一梦,就是说白日做梦的意思。实际上它是讲一个学文化的人非常希望能够入世,封妻荫子升官发财,遇到个道士让他睡了一觉,梦里这样的一生所遇到的幸福与不幸都经历了,真正醒来时你会思考这到底是不是你想要的。”所以看似取材远古传统,实际上黄盈对现实的观照是一点都不少。

  在导演手法上,黄盈同样两条腿走路,一边从传统戏曲程式中吸取营养,所谓“继承祖先的美学以及训练手法”;一边根据现实生活的实际以现代人能够接受的方式,找到古典文学在现实生活的依据。

  看得出黄盈这一次异常认真,只排练就小半年时间。演员有戏曲演员也有话剧演员,两边互相靠拢磨合各自打破原有习惯,是一件非常费力的事情。“实际上大家都洒了不少汗水,一点点的磨。像走圆场,每天排练前大家先花一个小时练这个,几个月下来大家的腿部肌肉着实增长了许多。”

  更有趣的是几个月的排练让所有演职人员都吃够了黄米饭,因为每一次演戏都要蒸一锅黄米饭,并且最终要分给观众。黄盈和演员几个大男人就为了掌握做饭的火候都练了许久。“到现在耗费了几百斤的黄米是肯定有的,大家排完这部戏都胖了。当然,有时候他们也会提要求,说今天能不能不吃黄米饭,不过这种时候很少。”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