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情殇钟楼》火热筹备 用戏曲演《巴黎圣母院》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李峥
2011年11月01日09:12

  近日,上海京剧院的《情殇钟楼》(原名《圣母院》)正热火朝天地筹备在第六届京剧节的亮相。

  中国京剧演员演出雨果的《巴黎圣母院》,会不会很奇怪?事实上,用戏曲讲述外国小说故事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上世纪初,《茶花女》《罗宾汉》《汤姆叔叔的小屋》都曾在京剧舞台上出现过。据上海京剧院副院长单跃进介绍,近些年院内就出现了《王子复仇记》《岐王梦》《李尔王》《麦克白》《罗密欧与茱莉叶》《中国公主杜兰朵》《情殇钟楼》等跨文化京剧作品。根据莎士比亚名剧《李尔王》改编的新编京剧《岐王梦》一经推出,反响热烈;取材于契诃夫短篇小说《一个官员的死》的新编京剧小戏《小吏之死》获得中国戏剧奖等;上海京剧院创作演出的新编京剧 《王子复仇记》根据莎士比亚名剧 《哈姆雷特》改编,2005年创演至今已六次出访欧洲,该剧今年还接受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邀请参加演出,并荣获了该艺术节的“先驱天使”奖;《王子复仇记》也是本届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中亚洲和中国的参演项目中唯一的获奖团队。

  创排于2008年的 《情殇钟楼》经过了三年多的不断打磨,比起初排时有大幅改观。此次入围第六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评比展演,剧组主创人员又进行了重大修改。为使内容更加合理,编剧将故事时代设定在明朝中后期,故事发生地设在中原地带的某个城市里。二度创作中,从舞美,声腔设计,音乐配器,甚至到服装设计都做了更为精致的修改及调整。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戏剧专家叶长海认为:“同类的改编中,《情殇钟楼》是比较突出的。从编剧、演员、舞美、音乐设计等各方面来说,都做得很好。上海京剧院有这么一个特点:一旦抓住一个戏就会不放。正是这样,他们搞出了好几个在全国都很有影响力的好戏。我认为《情殇钟楼》是可以走出国门的好戏,是可以得到东西方观众们喜爱的好戏。 ”据悉,《情殇钟楼》将于13、14日在武汉珞珈山剧院参演第六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评比。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