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田沁鑫“变脸”玩癫狂 《夜店之天生绝配》来沪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邱俪华
2011年10月21日10:37
《夜店之天生绝配》
《夜店之天生绝配》

《夜店之天生绝配》
《夜店之天生绝配》


  因《生死场》、《四世同堂》等厚重人文大戏而闻名的导演田沁鑫,这次来了个大“变脸”,本月27、28、29日,她将携国家话剧院在上海艺海剧院推出其首部癫狂喜剧《夜店之天生绝配》。

  映射社会百态

  《夜店之天生绝配》改编自徐峥、李小璐主演的电影《夜·店》。所有故事场景都发生在一家24小时便利店里,以一颗名贵钻石的丢失为由头,从一场严酷又荒诞的审讯开始,引出了七个嫌疑人和两个警察或捧腹或伤感的“前史”,从而映射诸多社会怪现状。田沁鑫以走向出人意料的剧情、极为酷炫的形式,在原电影人物关系的基础上,制造出胜过摇滚演出现场的剧场热度,打造贴合年轻人生活状态的癫狂喜剧。今年6月该剧在北京首演,爆笑包袱惹观众笑声不断,无论是现场反应还是票房,都相当不错。

  田沁鑫把自己对社会现状的诸多思考,以一种很high甚至癫狂,而非刻意搞笑的方式融入剧中,对于此次转型,她表示:“用喜剧的形式探讨当下层出不穷的社会问题,这种表现形式能释放出不同于悲剧、正剧的巨大能量。找一种‘排练场戏剧’随意轻松的感觉,其底蕴和本质虽然依旧悲哀,但表现方式是最接近地气的逗乐,这样去感知最切肤的疼痛。如果无力改变生活,那么用癫狂或扯淡的态度去面对,未尝不可。”她希望观众哈哈大笑看完这部戏后,能有勇气面对自己的困境。

  启用全新演员

  制作人李东介绍,与田沁鑫之前执导的全部由大腕出演的《四世同堂》的严谨风格不同,《夜店之天生绝配》属于先锋派,借鉴好莱坞癫狂喜剧手法,探究现代人如何保持快乐潇洒的心态。该剧全部启用年轻演员,他们在整个表演中耍出十八般武艺,唱歌、跳舞、弹吉他、画画,样样不落,借助他们的活力和态度向世俗挑战。据悉,演员都是参照日本剧团的严格标准,从北京各大艺术院校数百名应征者中海选,并在一个月的训练中优胜劣汰,种种令人捧腹的动作以及大量歌舞元素,对他们的形体、演技甚至个性都是一种挑战。他透露,田沁鑫在这部戏上花的时间和心血,甚至超过了《四世同堂》,首轮演出前,田沁鑫每天都跟演员们排练到凌晨三四点。

  据悉,本次沪上演出,主创们又将近期发生的热点巧妙加入剧中,以期引发观众共鸣,其中,“我愿你在拖拉机上笑,不愿你在玛莎拉蒂里哭”等台词更是“笑果”十足。而在整个创作过程中,田沁鑫对全剧进行了130余处调整,由原来的150分钟压缩到130分钟,“沪版”更为紧凑、严密的结构,将有助于观众理清剧情脉络。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