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护国军魂》:追寻丢失百年的信仰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0月14日14:28
袁世凯的信仰是皇帝
袁世凯的信仰是皇帝

于荣光饰演蔡锷
于荣光饰演蔡锷

导演对小凤仙与蔡锷的感情戏处理的非常酷
导演对小凤仙与蔡锷的感情戏处理的非常酷

  信仰这个词对于我们现在很多人来说,可能如镜中花水中月,你说你有的时候,你就有,说没有的时候,我们早就将这个词汇遗忘在角落。有时候想,我们活着是为了活着而活着,还是为了信仰而活着。一个很大的命题,谁都无法回答我。对,我是说现代人无法回答我。但是一百年前,同样是如此热血,如此年轻气盛,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会告诉我:我们有信仰,我们可以为了一个信仰去死。恩,为了一个信仰,在一场场有去无回的战斗中轰轰烈烈的倒下也不在乎,毅然决绝的写下《与妻书》也毫不在乎。这都是信仰的力量。

  有信仰的年代,在20世纪初

  看完了《护国军魂传奇》后,对于100年之前发生在这片国土上的事情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我们更加不能原谅自己,为什么他们能那样,而我们只能这样?我一直在追寻一个答案,终于知道,这是信仰,我们缺失的信仰。

  蔡锷为了讨伐袁世凯与之斗智斗勇,不屈不饶,他本不是贪生怕死之辈,亦不会与权贵同流合污。他也可以如花富贵名满天下,亦可以风流潇洒满足当下。但是他没有,蔡锷心怀天下苍生,不计个人得失,甚至可以用自己的命去换一兵一卒。重情重义,即便哑巴刘背叛自己亦不置人于死地。正如他诗中写到的 “流血救民吾辈事,千秋肝胆自轮菌”,倾吐了蔡锷蔡松坡满腔的爱国抱负。

  《护国军魂传奇》不是一部主旋律。再说一遍,这不是一部主旋律。它比主旋律真实,比主旋律更加有人情味。它纯粹从民国初期通过蔡锷与袁世凯的斗争反应当时的社会背景。蔡锷作为当时名将与当时的民国大总统袁世凯斗智斗勇并反对袁复辟最终拖垮袁世凯倒行逆施行为最终实现了短时间的民族共和。于荣光对于蔡锷的形象塑造十分到位,将蔡锷重情义,真豪杰的形象刻画的入木。尤其是和小凤仙那段流传千古的爱情故事做了重新的修饰与解读,别有一番风情,让人欲罢不能。

  小凤仙的扮演者是有小宁静称号的年轻演员王力可扮演。之前在《血色浪漫》、《狼毒花》、《迷雾重重》都有精彩演出。而在《护国军魂传奇》中王力可表现不俗。可谓是大放异彩。小凤仙本是风尘女子,但她婉约高雅,气质独特、善解人意、慧心慧眼。这也是小凤仙深得蔡松坡喜爱并最终与之发展一段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的缘由。小凤仙不为名利:她不如一般的妓女,她攀上蔡松柏这等名将并不是为了荣华富贵,不求名分。不畏权贵:即便是秘事处的大BOSS给她金钱诱惑拉拢她为眼线也无动于衷。重感情:蔡锷本来是“狎妓“,她知道蔡锷的真实身份和真实目的后还是帮蔡锷隐瞒并成功帮助蔡锷逃离北平,除了爱情,还有信仰,如果说蔡松坡的信仰是实现民主共和,那小凤仙的信仰就是帮助自己的男人去实现他的信仰。

  《护国军魂传奇》里面关于小凤仙和蔡锷的戏有很多,贯彻始终,可以说在那段妇孺皆知的历史里面,小凤仙的作用非常巨大。是时代成就了小凤仙,也是小凤仙成就了蔡锷,所以我们在《护国军魂传奇》里面没有看到很多狗血的关于两人谈情说爱轰轰烈烈的剧情,即便两人最后分开,蔡松坡和小凤仙在云吉班唱《游龙戏凤》,最后蔡松坡要走,刚走上楼梯,小凤仙在后台扮相好走上台准备唱,一个仰头正好看到楼梯上要走的蔡锷,顷刻,表情从笑容满面到悲痛万分,眼泪不自觉潸潸流下,王力可的表演功力可见一斑。就是那一幕,导演的处理酷毙了。如果换做琼瑶,估计就是两个人难舍难分,抱了又抱,吻了又吻,然后就是等我到海枯石烂的肉麻情话。但是就是小凤仙与蔡锷那对视的一瞬间秒杀之前所有生离死别的桥段。

  袁世凯没有信仰吗?有,他的信仰是帝制。因为他想当皇帝。但是从《护国军魂传奇》中我们更加清晰的了解到袁世凯,学8年历史还不如看几部好看的历史剧。要了解民国,看《护国军魂传奇》就很有帮助。袁世凯是倒行逆施,但是在该剧中我们知道如果不是他大公子袁克定的麻痹,袁世凯很有可能不会走上这条不归路。袁克定为了自己的野心让自己的父亲袁世凯去当皇帝,利用假报纸蒙蔽袁世凯,让袁世凯以为全民拥戴复辟帝制,实际上民怨沸腾,举国讨伐。最后袁世凯怒打袁克定就说明袁世凯其实在知道真实民意的情况下很有可能不会复辟。

  何澍培导演给了我们一个新的想象空间,何况郑则仕来饰演这个角色,让我们不会先入为主的讨厌这个角色,这样会让观众更加入戏。这对充分了解袁世凯这个人物有好处。

  剧中很多人物都刻画的十分鲜活,如为了追随蔡锷而以身犯险的李书文。被袁世凯安排在蔡锷身边的哑巴刘。喜剧感十足的马波。当然有将蔡锷神话的可能,但是作为当时一个万人拥戴的将军,有勇有谋,重情重义是自然的,将于袁世凯斗争时候处理成谍战剧也是有必要的。总的来说,全部看完该剧,让我对于那个时候的历史又有了深刻的了解与认识,尤其是当时他们的信仰。

  信仰是一种很悬的东西,它到底是什么?看完《护国军魂传奇》,或许,你可以找到!

(责任编辑:章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