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剧评集锦 > 剧评集锦

新京报:青戏节褒扬质疑同在 观众“喜新厌旧”

来源:新京报 作者:天蓝
2011年09月27日10:03

  答疑解惑

  专访青戏节节目总监邵泽辉,回应票价高、部分观众素质低等质疑

  有效果,办成“展销会”也无妨

  记者在青戏节期间,听到很多观众对于本届青戏节的看法,而今年很多现象也值得每个关注青戏节的人去深思,记者为此专访本届青戏节节目总监邵泽辉,让他针对观众质疑和出现的新情况一一作出回应。

  现象一:本届北京青戏节有五十多出戏,观众观剧过程十分费时。

  问:北京并非英国爱丁堡或是法国瓦维尼翁,剧场分布并不密集,那么青戏节是否需要“扩招”这么多的剧目?

  答:这个问题首先是要解释青戏节是为谁服务的问题。作为半公益性质的活动,青戏节首先不是赚钱卖票,而是为年轻的导演和创作团队服务,为青年戏剧人提供展示的空间和平台。其次对象才是观众。尤其我们还把国外的作品邀请来,同台竞技,这样做都是让大家有个互相交流的场所。提高团队的艺术视野和观众的审美品位。当然剧目也不会越来越多,明年如果继续增加我们也会考虑到空间、时间和资金问题。但就目前来说,今年的剧目从量上说符合我们的标准。

  现象二:参选青戏节的戏,组委会都会补贴一些创作经费,不过目前为止,组委会并未透露给予补偿的标准以及哪些剧目能够获得。

  问:有人说这次青戏节会给一些剧目两万元的创作经费,什么戏都能拿到吗?

  答:我们的补贴标准是针对原创的首演作品。新作按照单场八千元到一万元给予补贴,这个经费不包括剧场、宣传、整体服务等。而有一些之前演过的戏,我们的补贴就会相对少一点,因为它的制作成本和创作成本已经解决了,不会像新作那么费劲,只需要恢复一下,所以相对少一点,所以标准是统一的。并非哪个剧组哪位导演和我们熟就多给,不熟就少给。

  现象三:今年由于有些剧场加入了旅行团购票,一些非戏剧观众在提前退场时居然大摇大摆走出剧场、站在观众席,甚至与剧组起冲突。

  问:由于今年青戏节演出范围扩大到11个剧场。因此观众群体此次也大为增长。观众水平参差不齐,青戏节今后在这方面如何培养?

  答:青戏节不能让所有人满意,每个剧场都有不同的观众定位,我们只能说希望更多人走进剧场,但不能挑观众。我觉得只要我们的作品质量不断提高,让观众看了以后有很强烈的感受,他们自然会留下来仔细看。

  现象四:这次青戏节的票价虽然大多在100元左右,但个别剧场,也有150元左右的票价,几乎与市场上一些商业戏剧等同,很多观众非常不满。

  问:这次一些剧目的票价有点高,为什么?

  答:如果拿青戏节和大学生戏剧节5-10元的票价相比,是有不同。但相比较第一年(青戏节)100元的票价,我们今年最低80元,其实是低了才对。但个别剧场由于是合作,我们也没办法控制票价。

  现象五:今年一些参展剧目有部分商业色彩。很多人质疑,青戏节现在已经变成“展销会”。

  问:青戏节应该是青年戏剧人展示创意和灵感的平台和“秀场”,但今年在突出个性和创意的同时,也有一些商业戏剧加入进来,这是否有违青戏节的宗旨?

  答:青戏节的平台是不以商业盈利为目的的创作,但是我们从来没有反对过一个今后能进行商业演出的戏,以往很多导演的作品也是通过青戏节走向市场的。我们希望年轻的团队和导演能够在青戏节平台上去打磨作品,转向商业方向,或是艺术方向都是他们的选择。说它是个“展销会”其实也可以,让更多演出商和行业人士关注青年创作力量,这才是青戏节应该做的事。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