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_搜狐娱乐 > 新闻报道

专访《桃姐》主创 许鞍华:我也老了,我也害怕

2011年09月14日08:33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桃姐》剧照
《桃姐》剧照


  由许鞍华导演,叶德娴、刘德华主演的电影《桃姐》在威尼斯电影节上看哭了很多观众。63岁的叶德娴凭借桃姐这一角色成为威尼斯电影节影后。桃姐身上反映出关于生老病死的话题,也给观众带来对于生命的思考。近日,在接受专访时,许鞍华、叶德娴与刘德华的言语中,无不对生命有了全新思考。

  许鞍华:不怕押上前途

  “别以为我真的那么惨。”这是许鞍华告诉记者的一句话。拍摄文艺片起家的许鞍华,也曾尝试过商业片,但《桃姐》又是一部正儿八经的文艺片。许鞍华并不认为自己的电影拉不到投资,“其实有很多人要给我投钱拍电影的,但他们的故事我不喜欢,我只想拍我喜欢的故事。”

  但许鞍华在磕磕绊绊中,人生已过了60来年。少年时,她曾担心自己岁数大了穿不了牛仔裤和球鞋,如今,她只有在参加电影节时才脱下牛仔裤和球鞋;年轻时,她拼命透过自己的文艺片讨论沉重的宏大命题,年老后,她却更愿意关注普通人的生老病死和情感状态,“我自己平时看到老人会害怕的,现在我自己也老了,也开始害怕了。”

  许鞍华说,自己的创作状态越到年老时越能“处之泰然”,“因为自己已经没有什么前途了,所以也就不害怕把自己的前途都押上了。”如今的她,依然是租房,不买车。她说自己不需要太多,并且也负担不起。或许,艺术家只有到了许鞍华的年纪,才会真正明白理想与名利间的得失轻重。

  叶德娴:死前捐出所有

  摘得威尼斯电影节影后的叶德娴如今已经63岁了。用淡定从容来形容她现在的状态最为合适。在采访中,她一直只是听着刘德华说话,她自己,只在采访即将结束时,表明了自己对待生老病死的看法:“我希望能在死前捐出自己的东西。”轻轻一句,却传递出叶德娴对人生的感悟,以及出演桃姐的诸多心得。

  叶德娴折桂后,林青霞在微博中感言:“叶德娴在休息11年后以63岁高龄获得威尼斯最佳女主角荣誉,英国的苏珊大婶在50岁左右,没有美貌,没有身材,靠她美妙的歌喉红遍全世界;我,以前不看书,学习成绩不好考不上大学,今年我56岁竟然提笔出书了。所以,同志们,让我们一起发掘上天赋予我们每一个人的天分,然后努力不懈,你会发现成功的美梦是会实现的。”

  刘德华:跟着生命去演

  像许鞍华一样,刘德华也对年老有着敏感的认识,他最希望的是不生病的老年,“世界上恐怕只有老是不劳而获的,是逃不掉的。我不怕年老,但我希望自己年老时可以活得有尊严,因此我才觉得健康对一个人格外重要。再有就是,要及时去和你爱的人表达感情。”

  刘德华在《桃姐》中的表演游刃有余,“导演要我的表演跟着生命去走,我想我的表演是不增不减。”在《桃姐》中,刘德华自始至终没有流过泪,“拍戏时我曾经哭过,那是我陪桃姐走到生命最后,把她的棺材送进焚化炉之后,但那场戏被删掉了。”刘德华说,“对此我一点也不觉得可惜,因为这部电影不是要你哭的,而是要你对人的生老病死作出自己的思考。”

  《桃姐》在刘德华所拍摄的影片中很特殊,因为“拍摄完这部电影,我仿佛活了一次,又死了一次”,刘德华还因此想到,如果那一天来临,自己要默默的、一个人去走完最后的生命历程,“我不想看到有人在我面前对我十分不舍,我不想那样。”

  信报记者 王菲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