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_搜狐娱乐 > 新闻报道 > 独家报道

贾樟柯担心中国电影将失宠:抗争才是王道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三金 视频/李楠
2011年09月04日08:34
贾樟柯担心中国电影将失宠:抗争才是王道

  搜狐娱乐讯  当地时间9月3日,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评委会主席贾樟柯率众评委与媒体见面,从《站台》开始,贾樟柯已经多次参加威尼斯电影节,并在2006年凭《三峡好人》问鼎金狮,但作为评委出现在威尼斯,这还是第一次。面对场内的占绝大多数的华语媒体,贾樟柯被问及最多问题,居然核心都指向华语电影未来竞争力,而贾导对华语片尤其是内地电影市场的“看上去很美”现状,也表达出自己的不满和担忧。

  担忧一:今年过后 华语片或将在威尼斯失宠

  近二十年时间里,威尼斯电影节简直像是华语片自家的阵地,从侯孝贤的《悲情城市》夺得金狮开始,《秋菊打官司》、《一个都不能少》、《爱情万岁》,特别是在近十年当中,华语导演居然连续三年捧走金狮(《断背山》《三峡好人》《色-戒》)。贾樟柯承认,华语片在威尼斯受宠与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有着太大的关系,“因为马可从文革末期就到中国留学,对中国文化有着很深的感情”。而今年之后,马可-穆勒将不再担任电影节主席,贾樟柯表示华语片“失宠”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因为目前中国的电影作品和国际上这些电影比起来,无论是世界观还是当代性,都差了一大截”。

  担忧二:太多电影人沉迷于内地市场

  五年前,当贾樟柯批批《黄金甲》这类的票房大片失去灵魂的时候,大部分媒体还在暗自嘲笑他“吃不到葡萄”的心理,但几年之后,基本所有人都看到中国电影市场繁荣的后面,创作力已经枯竭到了十分严重的程度。贾樟柯的论点几乎和五年前一样:“希望电影人不要过分沉迷于我们自己宠大的市场,因为过一亿过两亿并不是什么难事,但不要轻易放弃和世界电影交流的机会,否则在创作力上会落后很多”。

  担忧三:创作环境束缚太大 需要“抗争”

  一个星期前,冯小刚正式提出对中国电影创作“松绑”的建议,认为目前中国电影审查制度严重扼杀了电影人的创作空间,而在威尼斯的发布会上,贾樟柯一上台便主动说:“因为我来自中国,我对于创作上的自由性渴求更多,我认为电影需要抗争的勇气”。在随后的群访中,贾樟柯依然在强调“独立电影”和“抗争精神”。“我们现在的市场,类型那么单一,古装、武侠横行,反应当代的电影几乎没有,这与世界电影之间脱节太大”。不过,说到抗争的话是,贾樟柯还是话锋一转“当然,我说的抗争,是美学方面的抗争”。

(责任编辑:杨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