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斯坦尼 布莱希特 梅兰芳:穿越时空的“会面” > 穿越时空的“会面”

“斯坦尼”照进现实:我们需要现实 而不是主义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贾颖
2011年08月29日14:54

  假定性为我们提供了与现实的对话方式

  每个人都可以尝试对戏剧艺术下一个定义,并且很难完全被否定,但同时,也很难做到无懈可击。彼得·布鲁克在《空的空间》中曾经对戏剧作出的定义倒是可以为我们的思考继续提供重要的参照:“我可以选取任何一个空间,称它为空荡的舞台。一个人在别人的注视下走过这个空间,这就足以构成一幕戏剧了。”

  戏剧,作为一种剧场艺术时,其核心是表演艺术,所以在剧场里所发生的,应该是观众与演员的一种对话,这种对话是即时的,剧场性的,而这种对话所进行的方式便是通过演员在舞台上的呈现,而这种呈现首先带给观众的必须是一种超越于日常生活的体验,这才是一出符合剧场功能的戏剧艺术,观众由此也才可能获得一个对于现实思考的更高的起点。

  而就剧场艺术而言,假定性便是其呈现的方式,假定性似与观众的一个契约,当我们走进剧场时,当场灯熄灭,舞台极处逐渐发出亮光之时,不管舞台上发生什么,观众会愿意相信这并不是生活本身,这也是所有舞台实验得以成立的基础。而相反,如果舞台上的呈现过于贴近我们的生活,就像如果我们看到演员真的在舞台上打开了一个水龙头,并开始用从中流出的清澈的自来水洗衣服的刹那,那份惊呼绝不是因为被舞台上正在试图呈现的真实所打动,反而是因为此刻这出戏正在以一种违背戏之戏的方式将观众推出剧场之外。

  戏剧的现实绝对不应该是细节的、表层的真实,而应该是建立在演员进入角色状况之后,所自然流露的表达,这才是人们在剧场中与现实对话的方式。所以梅耶荷德曾经提出的假定性现实主义或许是个更值得推敲的定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