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剧专栏 > 香港剧评人张锦满专栏

搜狐戏剧:林奕华新戏《在西厢》关怀大龄剩女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张锦满
2011年07月25日10:19

  林奕华新戏《红娘的异想世界在西厢》已在深圳和香港演过,而即将到广州、南京、北京、杭州、长沙、上海演出。我刚在香港看了,可以对大家说,有票的朋友可期待,没票的要想办法。

  该部紧扣现实的戏关怀大龄未婚女郎、老处女,而且描写深刻到肉,并分析她们在博客、微博写小说、记录自己日常生活这些行为。林奕华认为,爱情生活在乎行动,而非在网上写文。他传达这个讯息,相信会给女观众指引和鼓励。他的戏一直受女观众喜爱,并非无因。

  林奕华编剧和导演的技巧,多种多样,混杂跨界,例如:使用旁白、有演员对观众说话来作叙、角色对话或内心独白包含辨证式发问、并让演员使用肢体语言、跳舞、唱歌,并且会集体做动作,也常利用多位配角演员出场来衬托舞台视觉效果、辅助交代剧情、营造气氛等等。他的话剧有时像个舞台秀。他导演的章法,来自各家各派,而他却能运用得宜,并混杂成自家一门,这种本事,相当难得。来到这个戏,他在编剧和导演两方面,质量上已见成熟,甚至建立起个人风格。此外,自1989年至今,他已在十多个城市一共推出49个作品,数量上简直惊人,不单只在中国剧坛无出其右,可能在世界上,亦很少见。他的作品在质在量两方面都有不错成绩,并全部有影像纪录,如果忽视他的作品,便是懒惰。

  林奕华的戏通常都在三小时以上,这个戏不例外,各演员都不停念既急又长的对白,而他的对白有时并非开展剧情,而是对某个事情、议题作辩证。角色固然会发问,又会自问。林奕华有执着和坚持,对事情、议题会提出辩证问答,这是他的特色,而他做得好的是,他选的演员都可观,所以演员念讨论式对白并不叫观众感觉沉闷。今回众演员都做很多肢体动作,尽量提供有趣的视觉元素,让观众开怀。

  《红娘的异想世界在西厢》是《包法利夫人们》以来我最喜欢的林奕华作品,这个创作剧有向《西厢记》这部经典取材,采用里面的人物、情节和场面,而不是虚无的取其精神。看这个戏,起码让我们知道,红娘、张君瑞、崔莺莺是什么角色,生活在甚么样的环境和家庭里,而其故事情节,亦算是有趣。古时候,招亲要比试,这样的剧情场面,今天亦会看到津津有味。

  这个戏制作上各方面都恰当,音乐和灯光都造出应有的效果。编剧方面,把主角(刘若英)的身份来个颠覆,又安排男演员来演她的母亲,到戏接近结束时,该演员仍然穿着女装,又来演她的父亲,这样处理,新鲜而有趣,避免了落于俗套的场面。演出方面,演员有两位编舞者(陈武康和李羿璇)来指导肢体动作,确实帮助产生不少趣味和加强效果。全体演员都做好各自身本份,而刘若英和王耀庆两位主要演员,更是声色艺都发挥到淋漓尽致,到达有目共睹的地步。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