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永不磨灭的番号 > 新闻报道

《永不磨灭的番号》:故事传奇化与人性俗世化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阿木
2011年07月19日20:15

  

点击进入《永不磨灭的番号》专题
点击进入《永不磨灭的番号》专题

  中国影视业的发展在近几年已经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并形成了比较成熟由、可供效仿的类型片/类型剧模式,而这部由徐纪周导演的、以上世纪四十年代为背景的抗战剧《永不磨灭的番号》,则是一部比较规矩的传奇英雄剧——一方面是突出其传奇通俗性,另一方面则借鉴了《潜伏》、《狼毒花》、《走西口》等而强调其“非同一般英雄”的特性。

  传奇化的故事:

  传奇化的英雄故事是抗战为背景的国产剧的常见叙事模式,因为其便于以非同一般的传奇英雄形象来激起观众的好奇心,如《走西口》中的田青。

  《永不磨灭的番号》则是以上世纪四十年代初的百团大战(这是八路军与日军在华北地区的一次大规模战役)为背景的传奇英雄故事。剧中为了突出李大本事的“大本事”,开篇不久便是他带着自己的一帮兄弟上演了一出岳武穆八百破十万的好戏,随后又有多场的实力悬殊的对我对抗,并往往都因为他的能力而可以比较顺利的完成任务……

  李大本事与红枪会的赛豹子、赛貂蝉之间的故事,同样充满着传奇的色彩,由初次的无意打救,到不打不相识,再到“命中注定我爱你”的婚姻,最后是赛貂蝉的“英勇牺牲”——如此的情节安排尽管说是以环环相扣的因果关系而不断的推动着剧情的发展。

  俗世化的人性:

  在五十年代到八九十年代时的不少英雄故事里,主人公常常都是高大全式的英雄,让生活在俗世的观众敬仰,而九十年代后期来则不断的强化主人公身上的“俗人”味道,当年项小米的作品《英雄无泪》便是将传奇将军拉回到日常生活的喜怒哀乐的典型代表。而《永不磨灭的番号》中,在强调李大本事的传奇性同时,也凸出了其人性化的特点。

  剧中为李大本事安排了陈峰这个人物作为一种对比。相比于陈峰的国民党军官、受到过较正规教育的身份与经历,李大本事像是一个初生之犊不畏虎的乡下人,有着小聪明,又会犯一些错误,如开篇不久时因为他的贸然乘胜追击而几乎造成大错,又如为了当上武义县大队的队长,他也耍了个小聪明,后来在面对日军骑兵的疯狂攻击时,他也会陷入深深的恐惧当中……

  神话般的百战百胜、高大全式的英雄形象,在李大本事的身上被褪色(包括他所带领的一众民兵,其实也不少的强调了他们的寻常人的身份),而替代的,则是有着七情六欲、有着喜怒哀乐的普通人。

  整体来说,这部电视剧《永不磨灭的番号》是一部比较中规中矩的作品,既可以看到近几年流行的传奇、人性化英雄的影子,也可以看出为了故事而故事的痕迹,更何况片中有一些故事还值得商榷探讨。

电视剧:永不磨灭的番号30分钟超长片花

点击进入:《永不磨灭的番号》视频专辑
点击进入:《永不磨灭的番号》视频专辑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