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永不磨灭的番号 > 新闻报道

《永不磨灭的番号》:听说有种尊严叫血性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阿顺
2011年07月20日13:41

  尊严总是泛娱乐时代最危言耸听的名词,人们只关心八卦,只沉溺利益,在腥风冷雨的通胀声中对着一部部跟他们生活无关的电视剧隔岸观火。但人总是那么贱兮兮,在自己没文化的心虚翻天覆地之时,他们总会找到给予他们精神鼓励的替代品,替代品是他们茶余饭后娱乐时没有肾虚的最强劲中药。所以尊严这个词儿出来时,那些白天点头哈腰趋炎附势的姿态都成了必须要拿苍蝇拍子和杀虫剂狠狠合力干掉的苍蝇,他们无处可逃,他们在见到李云龙咆哮见到许三多坚持见到余则成隐忍时,腰杆子一下子挺了起来。他们对着电视说:啧啧,真好。而时间转了一圈还没有回来,他们又要对一部为尊严而战的电视剧竖起大拇指,那部戏叫《永不磨灭的番号》,跟剧名一样荡气回肠,看着那些血气方刚的言语在脑海里横冲直撞,你忍不住想掀翻桌子做把红缨枪就此投笔从戎。

  电视剧《永不磨灭的番号》像电影《集结号》,然而从各个人物设置以及剧情矛盾处理来看,又远远不是。《永不磨灭的番号》更像《亮剑》,像那些骂骂咧咧的战争剧中的好男人,像片方所说的《水浒传》,在一个个潜伏着尊严被践踏的戏剧冲突里,民兵队长李赤水成了新时代的李云龙,而饰演此角色的黄海波也终于脱掉了《媳妇的美好时代》后难以摆脱的温顺男人帽子,他变成了可爱猛男,让人看着舒服,笑着流泪。

  小时候热爱英雄,觉得他们牛,因为那些信仰和决心。中学时代打架,受了“古惑仔”电影影响,总觉得英雄就该该出手时就出手,即便做不成英雄,也要堂堂正正一好汉吧,看到谁不顺眼,管你是老师还是师兄,黑夜里总会看到几个兄弟拿一根自行车铁链在那些不顺眼的情绪中挥舞的影子。可是如今呢,已经对英雄有了更多深层次理解,然而英雄气概早就从这个散发着腐烂铜臭气的肉体上远离了。尽管自己知道,却也没法多大改变,这是比不知道更悲惨的事儿。所以这样情绪操纵的躯体,总会对那些自己做不到的事儿倍感崇敬,所以看到《永不磨灭的番号》,对李赤水充满了敬仰,有那么一刻我也如少年般幻想:如果我是李赤水,我会怎样下决心办这么支部队,我会怎么样指挥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神奇战役,我会怎么跟兄弟们肝胆相照。可惜人生没有如果。我只能在看完这部电视剧后,暗自喟叹,暗自欢喜,暗自敬佩。而那种呼啸着血性的尊严,也会在一个个如现在般漆黑的夜里阵阵风一样的吹来。

  如此招人迷恋。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