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江西卫视中国红歌会 > 新闻动态

江西卫视《中国红歌会》稳坐收视第三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05日14:00
现场火爆观众热情
现场火爆观众热情

  6月19日起,2011中国红歌会首场比赛在江西卫视打响,并以“红馆十夜挑战赛”的形式连续播出。根据索福瑞收视最新的报告显示,今年前10场的中国红歌会播出收视成绩十分傲人,其中6月27、28日播出的比赛场次不仅取得了同一时段收视全国第三的佳绩,前10场的平均收视率也取得了全国第七,在全国复赛刚刚打响的时候即破了去年总决赛“红歌英雄汇”阶段的收视全国排名最好成绩,创下新的纪录。

  2011红歌会收视开门红

  今年是建党90周年,全国上下掀起唱红歌的热潮,也助今年的中国红歌会格外受瞩目。目前根据红歌会节目组透露的索福瑞CSM29收视最新报告显示,在6月19日至28日播出的首期10场“120进50”比赛中,6月22日播出的“120进80”第四场比赛得到了全国同时段收视第四的可喜成绩,27日、28日播出的“80进50”第三、四场更是飙升至全国同时段第三,并稳坐收视第三宝座。由于中国红歌会是广电总局批准的唯一能在卫视黄金档播出的选秀节目,全国卫视同时段只有黄金剧和自办常规节目,故当天同时段排名前两位的则是江苏、天津两台高价购买的电视剧《战火中青春》和《潜伏》,中国红歌会与前两名的收视差距相差甚微,几乎只有千分之二。

  选秀节目曾经是内地荧屏最炙手可热的收视法宝,例如湖南卫视的超女收视也曾跌宕起伏 。然而,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以唱红歌,被誉为“主旋律选秀”的中国红歌会却在不断茁壮成长。据有效数据显示,2011《中国红歌会》目前的收视已比2008年翻倍,甚至今年第一轮播出的全国复赛就已经超越了2010年红歌会总决赛“红歌英雄汇”全国同时段第四的最高收视。根据以往经验,进入12强赛后更将是每年中国红歌会的收视高潮。经过6年来不断的市场开拓,2011《中国红歌会》迎来开门红,无论在影响力和收视率方面均稳步提升,大有与老牌“快女”、新贵“达人秀”三势。

  改编、翻唱经典红歌 带动新收视点

  “真正打动我的是经典红歌的改编和翻唱。宋祖英都和周杰伦一起演出了,红歌必须改编才有生命力。”作为中国红歌会的创办人,江西电视台副台长李建国在谈到中国红歌会的发展时如是说。

  早在2006年,《中国红歌会》便邀请零点乐队、胡彦斌、王蓉等流行歌手参加2006年红歌会的主场晚会,这些有着刺青、留着长发、染了黄头发的歌手用摇滚电吉他奏响了歌颂共产党的《请茶歌》、用Rap唱着“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他们激情的演唱引起了很多年轻人的共鸣。其后,2010红歌会全国季军彝组合更是把改编翻唱经典红歌推向顶峰,专业音乐团队精心打造,用最现代最时尚的通俗表演手法,让《映山红》、《爱我中华》、《绒花》等歌曲通过彝组合改编演唱,变得更加时尚,被大量80后90后追捧。今年,擅长新派红歌创作和演唱的“声音乐团”,也带着被赋予时尚气息的红歌重磅袭来,《蝴蝶泉边》、《在那遥远的地方》、《新编鲁冰花》等歌曲不仅让全场观众与他们上演大合唱,更是获得了阎肃等评委的肯定。此外,还有黑皮肤的非洲歌手好弟,他有着孙楠的激情演唱,非洲摇滚的风格,和对红歌无比热爱的激情,也让不少观众备感新鲜。

  导演组透露,近年中国红歌会考证大量数据,投大力于改编和翻唱经典红歌,不仅因为这样的演唱特色鲜明受到年轻一代的追捧,同时也彰显媒体的责任,因为中国红歌会有义务让经典红歌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红歌评审作诗唱歌花样百出

  要让中国红歌会吸引年轻人,占有收视率,除了在演唱红歌方面要勇于创新,让节目本身贴近大众,更加亲民,也是取得收视的一大法宝。如“3+25”的评审概念是2011《中国红歌会》重磅出击的首创绝招,即在原有3位专家评委的基础上,每场另有25人组成的红歌评审团,对选手进行多方位的点评,使红歌会的选拔更为立体和公正。而这些从全国招募而来的红歌评审们,有老新四军、历届红歌手、乐评人、教师、学生、媒体从业者等,遍布各行各业,各个年龄层。他们依靠自己的评判标准,选出喜爱的红歌手,“妙语连珠”的点评与阎肃等评委的专业点评截然不同,本身就成了一道风景线。

  如在“80进50”第四场李梦娇和王相周PK时,坐在评审席上的“萝莉王”乔莉力挺北京唱区选手王相周,称其衣服和自己的衣服很相似,并且大唱Lady GaGa的歌曲表示支持。另一位评委更是大胆,用广东话直接向王相周表露爱意:“我很中意你。”此外,还有诗人王治川频频为美女选手作诗,称自己就是“外貌协会”的。而最近“毒舌”评审王磊质疑红歌选手如同流水线产品也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不过,“毒舌”也有柔情时,他在点评重庆唱区选手聂儿时高呼:“女人征服女人是世界上最难的事,恭喜你做到了!”

  花样百出的红歌评审团,不耍太极、不和稀泥、爱憎分明、敢爱敢恨,因为贴近普通老百姓的心声而多次抢了三位评委老师的风头。但他们非专业性的点评也会免不了受到抨击和争议。不过,有争议也才有看点,红歌评审团的加盟,也使得红歌会的比赛更加精彩纷呈。

  红歌会大有超青歌赛之势

  中国红歌会近年收视节节攀升,人气暴涨的另一个现象就是,参赛选手的丰富多样和别具一格。6年以来,红歌选手的队伍不断扩充,从最初的非专业歌手、少数民族歌手,到如今各省市歌舞剧院的专业歌演员集体抢滩,甚至在央视《星光大道》成名的“非洲红歌王”好弟、“女阿宝”李雨儿也来参赛。此外,“假小子”范飞、百变“魔术师”聂儿、金水天泽母子组合、“红三代”美女畅快、“深圳一姐”钱红都是今年红歌会的热门选手。不仅仅是因为中国红歌会为选手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展示平台,纵观历届优秀红歌手,红歌会实际上为他们开辟了别具特色的一方沃土。

  据了解,2007年中国红歌会冠军泽仁曲措在比赛结束之后就接连收到多个部队文工团的招募邀请;2008年红歌会季军刘洋也成功被兰州军区特招入伍,成为一名文艺兵;而2009年红歌冠军梅林组合目前一直都在北京发展,并于去年年底推出个人专辑,今年5月15日,他们还助阵了蒋大为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独唱音乐会。

  对于内地的众多民族歌手来说,能像宋祖英、谭晶那样家喻户晓的毕竟没有几人,很多人纵然是拥有相当实力的唱功,在当地歌舞剧院等专业文艺团体是一线演员,但在全国并没有知名度,央视的青歌赛就成为难得的“露脸”机会,却也有“万众拥挤独木桥”的惨烈。于是,中国红歌会就成为了他们更能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