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华语电视

《幸福密码》女权至上 男女观众唇枪舌剑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07日12:29
《幸福密码》剧照
《幸福密码》剧照


  搜狐娱乐讯 《幸福密码》太过女权?还是《幸福密码》触动了男人的隐痛、引发了关于女权的争议?目前随着剧集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的播出,男女观众在网络上的唇枪舌剑愈发激烈,“别让女人太给力”、“男人就该管”、“男人像狗一样需要调教”都成了争论爆点,至于争论的缘由,已经分不清鸡生蛋还是蛋生鸡了。

  关于女权的问题,原本是美剧在其本土容易引发的争议爆点,而2008年引进哥伦比亚《最美丽的丑女孩》版权、与美剧《丑女贝蒂》一母同胞的《丑女无敌》,却首开先河,引发了中国电视剧观众关于女权的争议,剧中的林无敌虽然相貌平凡、衣着老土,但是性格相当强悍,不仅团结了公司里的丑女俱乐部在厕所制造公司舆论导向,而且为辅佐帅哥老板费德南使出十八般武艺,最终当上了公司总裁。当时连改编该剧的编剧都承认剧中女权色彩相当强烈。

  时隔3年,在一片小三、狗血、苦情剧中,师奶观众慨叹“女人真命苦”,与此同时《杜拉拉升职记》等职场奋斗影视剧也颇受欢迎,女人的生活在影视剧中似乎割裂开来,主妇依附于男人,命运不由自主,既要上得厅堂入得厨房还要斗得小三防得流氓,而职业女性则在天然呆菜鸟变成腹黑女BOSS的职场道路上一路拼搏、像男人一样狂奔。女性的自我和自主意识似乎无人顾及。

  《幸福来敲门》提出了黄金剩斗士蒋雯丽(在线看影视作品)如何为了爱情事业家庭兼顾,温柔改变被动男,而《幸福密码》更进一步,卤味西施、潜在的女强人朱媛媛,望夫成龙,把理想种植在丈夫辛柏青身上,结婚十年一路拿小鞭子抽着丈夫从险些肄业的大学生到中医院儿科主任,身兼保姆、厨师、军师幕僚、心理分析师、愤怒管理员等多种职能,属于家庭型女强人,然而当丈夫功成名就遇到中年男在影视剧中必遇的情感诱惑、自我挣扎时,在幸福道路上一路狂奔的朱媛媛忽然迷惘起来,开始反思自我存在与婚姻之道。经历了痛苦的吵架、分居、离婚等波折,朱媛媛饰演的韩西凤在人生道理上再度崛起,不但结合专业(烹饪)、兴趣和能力成立了饭庄,而且还把丈夫辛柏青和哥哥李坤霖都组织在一起,强强联合,携手奔小康。

  “韩西凤”朱媛媛这样身心强悍的女人自然引起了颇多争议,她的能量、她的爱是不是给了男人负担和压力?她的给予她的付出不再是因为夫妻关系产生的被动属性,而是因为自我意识的自然投射,其实原本成就心爱男人的理想就是她的理想,也许她的自我并不曾迷失过,强悍的女人即便把自己放在丈夫军师幕僚指路明灯的位置上,依然强悍,“韩西凤”在婚姻道路上一直是不变的——望夫成龙,但是她(妻子“韩西凤”朱媛媛)的形式是一直变化的,从一味给予到相对独立、相辅相成,正是她的变化造成了他(丈夫“石向南”辛柏青)的不变——对婚姻的忠诚和对爱情的守候。

  男女观众追看《幸福密码》边看边争论边感慨,也许正是因为韩西凤这样强悍的人生观和行为方式,性格鲜明到突破了虚拟和真实的界限,让观众的心也受到触动,想想自己想想身边人,想想自己的希冀和欲望,讨厌的人物属性可能正是自己的缺点,喜欢的人物行为可能正是自己的价值取向和相似之处,一部电视剧承载的情绪能量正通过两性关系的争论得到释放。

(责任编辑:李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