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欺行霸市”:国产电影的最大顽疾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王传涛
2011年05月05日09:28

  《关云长》是一部注定能惹来争议的电影。如果拍得和历史原型差不多,会有人说这部电影没有创意;如果创新过多,会有人说这部历史剧和《战国》是一路货色——雷片一部。自然,拿出一部能对付影迷观众的大戏,是件特别难的事儿。但须要讲明白的是,问题不是出在影迷们与网友们一方,而是国产电影本就没有什么创意,失望、绝望却又不能退票,观众只能骂娘了。

  但是,悲催的是,观众们现在好像连骂娘都不行了。清华教授尹鸿近日表示,“现在的很多电影不管什么题材,大家都毫无敬畏之心,可以乱七八糟的去改变,而且改变完了还欺行霸市不让人批评。”加上之前他在微博中对《关云长》的评价,我们似乎读到了这样一个结论:以《关云长》为代表的所谓大片,有点不让批评的意思。要么,是资本绑架了一些影评人与娱乐版面;要么,人家能用亦真亦假的票房成绩来让我们闭嘴。

  《关云长》票房成绩过亿,可喜可贺。但是,现在看来,这部看似毁誉参半、看似票房过亿的所谓大片能够带给我们的,不只是一个人性化、呼唤和平、杜绝杀戮的三国江湖,而是现实之中一个尔虞我诈、亦庄亦邪的电影江湖——大片就是大片,不仅明星大,而且舆论公关的声音大、力气大,公众在近似于山呼海啸的“万岁” 朝觐声中被忽悠进了电影院,成为助长从烂片质量转化成大片票房的最强大推动力。在这一刻,我才惊然发现,那些叫好之声不是在叫好,而是在叫卖。

  不批判,无进步。在此起彼伏的叫卖声中,我们阅读到了国产电影的最大顽疾——拍得比较差、很差、相当差,这都不是错,错在你都差成那样了,还不准别人说你差。于是,一部又一部号称大片的差片接踵而来,虽然内容除了翻拍就是雷拍,台词除了抄袭还是抄袭,价值观除了主旋律就是主旋律,但我们的大片导演就是乐此不疲的拍来拍去。就像“你拍一,我拍一”似的小学生游戏。他们仿佛是在为了证明自己的智商是多少的可怜,然后努力想告诉世人自己的脑子里长满了野草。所以,发生在三国时期的《关云长》拍成了一部反对民族战争、爱好和平、讲人性但又爱玩三角恋游戏的大俗片。试问,关云长当年如果真是这么仁慈,这武圣的大号他又是怎么成就的呢?

  烂片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让人说烂。我要说的是,让广大影迷郁闷一点、憋屈一点并不可怕,找几部优秀的美国电影还是能找回活着的自信的,但对于中国导演与中国电影来说,这却是十足的悲剧。这就像做生意,欺行霸市的最终结果只能是失去民意基础和群众市场。在掩耳盗铃式的自欺欺人中,中国电影会离真正的电影哲学越走越远。

  王传涛(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