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邬君梅:奥斯卡没规律可循 国产电影过于形式化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作者:穆晨曦
2011年02月28日10:28
邬君梅
邬君梅

  半岛晨报2月28日讯 第83届奥斯卡奖将于北京时间今日正式揭晓,《国王的演讲》以12项提名领跑,《社交网络》虽然以8项提名屈居次席,却是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主要奖项的有力竞争者。本报记者近日邮件专访了身为奥斯卡评委之一的著名国际影星邬君梅,解析奥斯卡投票过程,并预测奥斯卡奖项最终归属。她表示心目中最爱的电影是《盗梦空间》,但《国王的演讲》得奖机会更大。

  首席记者穆晨曦

  答疑 提名名单并非评委选出

  奥斯卡(全名: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是1927年由36位当时在电影界最优秀最有影响力的电影人成立的一个高端的电影协会、组织,致力于探索、表彰世界电影的艺术和科学的进步传承,到今年已是第83届。邬君梅介绍说,学院的6000多个委员都是专业电影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电影艺术家。其中43位常务委员是从各个部门选出的代表,管理着奥斯卡学院所有规章制度的实现,学院也有和公众一起分享的节目和展览等活动。“成为奥斯卡的评委,必须收到奥斯卡学院的正式邀请,只局限于奥斯卡学院认为符合了‘达到顶级电影艺术和科学领域的专业电影人’标准,一般必须有两名以上评委的保证推荐才行,也必须首先经过自己专业部门的审核批准,方可被推荐到常务委员管理处等候确认审核。”邬君梅说,如果得到奥斯卡提名的电影人不是奥斯卡会员,则可以被考虑接收为会员。

  对于奥斯卡的提名名单,邬君梅解释说,这份提名名单是由每个部门自己选出。“比如演员部门自己挑选男女主角、配角的各5个提名,摄影部门则自己挑选最佳摄影的提名等。提名名单出来后,6000多名评委再一起投票,每个评委都会收到所有最佳影片提名的DVD及演员奖项所涉及电影的DVD。 ”她表示,所有的投票都是不记名形式的,“一般头年11月时就会拿到第一轮选票,最后的选票在第二年1月底到2月初拿到,今年截止日是2月22日下午5点。 ”

  预测 最佳电影或是《国王的演讲》

  投票这么多年,邬君梅认为奥斯卡其实并无规律可循,“但奇怪的是,基本看到一个‘奥斯卡’类型的电影或表演,大家就会知道一般都是比较艺术型的、比较有抨击力的那种。”问及邬君梅心目中的最佳导演、最佳影片等奖项时,她认为最佳导演应该是《国王的演讲》的导演汤姆·霍伯,因为拍得相当成熟、含蓄、有质感。“从演员的表演到电影各个部门的表现,整体是一部非常英国式的齐整、上乘的专业精品。英国电影和英国演员真的非常优秀,好莱坞长期以来就很青睐英国皇家电影训练下精致、严谨、高端的艺术家的总体才华,毕竟,电影是门非常高雅的艺术。 ”

  不过邬君梅说,自己心目中的最佳电影是《盗梦空间》,“因为这部电影的拍摄充满了灵性、激情、想象力和挑战感。但奥斯卡最佳电影最终可能被《国王的演讲》给夺去。 ”她遗憾地表示,《盗梦空间》的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没有被提名为最佳导演是本届奥斯卡的遗憾,《孩子们都很好》的朱利安·摩尔没有被提名为最佳女主角或女配角也是遗憾。

  邬君梅心目中的男主角是科林·费斯,“因为他是个精品,他从来都是那样优秀、动情。其实去年的《单身男人》比这次的《国王的演讲》演得还要令人难忘,但去年没有得到小金人,今年应该是他了。女主角应该是波特曼,她是好莱坞的小骄女,充满智慧又可爱,又肯脚踏实地刻苦训练芭蕾,这次表现得令人惊叹,独自挑起了一部电影的大梁。安妮特·贝宁的表现也很出色,但可惜在电影上的表现时间还不够多,共同合作的朱利安·摩尔有些平分秋色了。 ”

  她表示女配角可能是《斗士》中的艾米·亚当斯,“男配角我希望是《斗士》中的克里斯蒂安·贝尔,他每部电影都很投入。 ”

  评述 中国电影有点沉不住气

  自《英雄》以来,中国电影年年“冲奥”,却总是铩羽而归,为何中国电影难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邬君梅也讲了自己的看法。“我不想抨击中国电影,因为中国电影人都很努力地在工作,希望能干出些好成绩。现在的电影市场又开始了黄金时期,所以大环境开始可喜起来。但看奥斯卡提名电影时,会感觉奥斯卡提名电影都很沉得住气,接地气、有诚意,拍摄的手法和讲述的题材都非常有人性,质朴而且深邃。我个人认为我们要探讨的是有些国内电影拍得太过形式化、太肤浅,不是大场面大制作才是电影语言的真正质地。目前很多导演、制片人研究的是如何能赢得国内票房,以使下部电影能顺利找到投资。 ”

  邬君梅为电影人“支招”称,只要能找到发行公司让电影在北美院线放映,发行/制片方就可以为自己的电影申请奥斯卡评选机会,“像当年的《卧虎藏龙》和今年西班牙的《美错》,完全可以不等国家广电总局决定来选送谁作为代表,可以作为独立电影参加竞争。”以黑泽明的经典之作《乱》为例,这部当年在日本放映票房平平,也没有被选为当年代表日本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评选的电影,最终却得到“最佳美术”、“最佳摄影”和“最佳服装设计”三项奥斯卡提名。“中国也有很多可以感动世界观众的电影题材。所以真有意愿希望冲刺美国市场、奥斯卡奖项的中国电影,可以研究探讨这样的制作和发行,不等最佳外语片,而是争取和美国电影一样的全面竞争机会,反而可能会使更多中国优秀电影人才被认可。 ”

  花絮阅读

  明星忙做鱼子酱美容

  奥斯卡菜单现中式锅贴春卷

  纵观奥斯卡颁奖典礼历史,绝大部分时光都被中年或老头占据,学院近几年大搞改革,将当红演员直接扶成主持人,成了提升收视率最大法宝——2009年休·杰克曼艺惊四座之后,今年学院邀请一线青年红星安妮·海瑟薇和詹姆斯·弗朗哥搭档主持,不知要吸引多少曾经对奥斯卡不屑一顾的年轻观众,重新回到电视机前。预告视频上,海瑟薇身穿吊带晚装在台上主持,突然肩带滑落,护花使者弗朗哥以百米赛跑的速度冲过去,掀起红地毯,包住海瑟薇并将对方扑倒在地……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看青春焕发的奥斯卡呢?

  鱼子酱面部美容、抗引力按摩、全身润泽焕肤……第83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前夕,受邀出席的大小明星不惜代价做美容,但求走上红毯时光彩照人,据说一些演艺新人甚至花7000美元聘请专业造型师设计形象。在好莱坞贝弗利的酒店SPA工作的人员告诉媒体:“我不能透露前来接受护理服务的客人姓名,但我可以告诉你,多数获得本届奥斯卡提名的人士都前来做了这类护理,以便在庆典中展现最佳形象。 ”据悉,一次鱼子酱面部美容时长90分钟,收费295美元,另一名为“抗引力紧肤”的一小时面部和颈部按摩服务,标价225美元。

  奥斯卡晚宴吃什么也引人好奇。洛杉矶知名主厨帕克第17次为奥斯卡晚宴掌厨,除了年年都有、成为奥斯卡晚宴传统的“熏鲑鱼奥斯卡”外,今年怎么推陈出新,帕克也想了好久。帕克表示今年是国际化菜单,有全世界特色小吃,包括中式锅贴、春卷;日式寿司、美式奶酪小汉堡都在前菜菜单之中,要让1500位全世界的与会嘉宾能品尝各地美食。近年来素食风当道,帕克也送上西班牙蔬菜炖饭,这个点子来自影后呼声甚高的《黑天鹅》女主角娜塔丽·波特曼,怀孕的她是位素食爱好者。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