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大剧院歌剧节 > 新闻动态

王宏伟携手吴碧霞 担纲上演新一代“二黑哥”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红艳
2011年04月27日10:11
王宏伟和吴碧霞扮演"二黑哥"和"小芹"。


  传唱半个世纪的经典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将于5月12日至15日二度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成为歌剧节中一台别具特色与韵味的剧目。歌唱家王宏伟首度加盟该剧,扮演男主角“二黑哥”。

  50多年前,作曲家马可把一部“山药蛋气息”浓郁的歌剧作品《小二黑结婚》搬上了舞台。由于大量借鉴了中国民间音乐及戏曲音乐,剧中女主角小芹的那段《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成为中国现代音乐史上最为脍炙人口的旋律之一,并流传至今。此外,该剧故事生动幽默,语言质朴充满生活气息,成为中国难得的一部民族喜歌剧。但从上世纪50年代之后,完整版本的歌剧《小二黑结婚》就几无再现,直到去年的大剧院歌剧节上才得以重现。

  曾同郭兰英一道成为第一代小芹扮演者的歌唱艺术家乔佩娟,是中国艺术界为数不多的几位女将军之一。直至今天,圈内人见了她还亲切地称她“小芹”。《小二黑结婚》不仅使乔佩娟成名,也成就了她的一段姻缘。原来,她的爱人田川正是歌剧《小二黑结婚》的两名改编执笔者之一,两人因戏结缘,几十年相濡以沫。时至今日,田川回忆起当年排练演出这部作品时的种种情形,依旧感慨不已。

  除了王宏伟的加盟,歌唱家吴碧霞成为新一代“小芹”,她将用纯正的民族唱法来演绎这部经典。“这出戏是我国民族歌剧的经典之作,又是乡土气息浓郁的作品,虽然过去演出歌剧我一直是用花腔女高音的唱法,但我是民族唱法出身,这一次演唱民族歌剧的经典,使我感到一种回归,觉得特别舒服和适合。”吴碧霞说,这部歌剧浓郁的生活情趣和戏剧元素,则给人与其他民族歌剧完全不同的表演体验。

  在经典如何重现上,导演陈蔚介绍说:“继承经典就要凸显其民族音乐原汁原味的特性,但还是要在舞台上做出新意,比如此次的舞美设计就选用了大量乡村场景,通过不同景象的相互组合,展现出中国乡间的河野风情。此次复排还选用了民族乐队进行伴奏,总之就是要实现完全民族化的风格,做到好听好看。让这部几十年前的歌剧,在今天看来依然情趣盎然。”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