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Hong Kong Film Awards > 金像奖 新闻

刘嘉玲:我是梁朝伟的定心丸 有准备去做母亲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4月19日14:18
刘嘉玲摘得影后桂冠

  前晚,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获得13项提名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斩获最佳导演等6个奖项,但最受关注的最佳电影奖却被新导演郭子健的小成本电影《打擂台》夺走,该片还获得最佳男女配角奖等4项大奖。相比之下,备受关注的影帝和影后却显得有些争议。影帝头衔被《线人》中的谢霆锋夺走,而影后则终于花落刘嘉玲手中。

  刘嘉玲:六次提名终获奖

  刘嘉玲在6次提名之后终于得到金像奖,但不论是谢霆锋还是刘嘉玲,其实都算不上是各自电影中的一号主角,戏份都相对薄弱,因此不少人对这次的影帝和影后都持有质疑,认为是金像奖“送人情”的结果。

  刘嘉玲出道多年,拍摄过许多电影,却一直与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擦肩而过,此次凭借在《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扮演武则天而获奖,她难掩心中激动,站在领奖台上说:“每一次提名我都很开心,每一次都是看别人拿奖。我已经习惯失意,这次我不是很习惯。我进来的时候很平静。当我拿到这个奖的时候我很激动,原来是这么开心的。”

  谢霆锋:感激爱妻张柏芝

  而被视为影帝最大热门的谢霆锋前晚在获知自己得奖的那一刹那却显得满不在乎。他先是感激爱妻张柏芝,随后就开始回忆:“18岁我拿最佳新人奖。我小时候,我爸总和我说:‘你知不知道我拍了几百部电视剧,你又知不知道我拍了几百部电影。’当时我就跟他说,你老是说你拍了多少电视剧和电影,我现在一个金像奖就摆在台上面……希望你能原谅这个不知道天高地厚没礼貌的小朋友。可以带大这么麻烦的一个小朋友,还可以笑口迎人的。你才是最佳男主角,老豆(老爸谢贤)。”

  专访新晋金像影后刘嘉玲

  “我要把梁朝伟的奖杯清到一边”

  “哈哈哈哈哈……”谁也想不到,站在第30届金像奖领奖台上的刘嘉玲在获奖感言的开场白时,居然是爆发出了一阵狂笑。这已经是刘嘉玲第6次提名了,也是她出道20多年来第一次获奖。相比往年,这次刘嘉玲入围的角色并非那么耀眼《狄仁杰之通天帝国》里的武则天难度有了,但戏份看起来并不像是个女主角。而在以往,她表现优秀的那几次,最终却基本上都败给了宿敌张曼玉。但是,前晚张曼玉没来,而她的老公梁朝伟也没来。

  虽然争议不少,但刘嘉玲毕竟拿到了这个奖。相比她老公梁朝伟的5尊小金人,刘嘉玲的这一尊来得实在是有点迟。好在虽已年过四十,刘嘉玲雄心犹在:“再过30年我们再看吧,我会一尊一尊地追回来的。”意气风发的刘嘉玲,甚至开玩笑地表示“回家之后会把梁朝伟的奖杯放到一边,把自己的这座摆在正中间。”并且透露说,虽然老公因为拍王家卫的戏没法前来,但当晚的短信比以往多了很多。梁朝伟在她拿奖前发的最后一条短信是:“无论怎么都好,你都是我心目中的最佳女主角。”

  以往都是刘嘉玲去分享梁朝伟的成功,但这一次,在她获奖时梁朝伟却不在身边,她觉得有点可惜。但是,这个世界上不可能所有事情都很完美,这就是人生。

  演员刘嘉玲

  最介意《阿飞正传》没拿奖

  南方日报:提名了那么多次,这次终于获奖了,现在对影后这个头衔还在意吗?

  刘嘉玲:现在?早就不介意了。其实这么多次里,我真正在意的是《阿飞正传》,那时候我刚从法国拿完南特三大洲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那个时候还年轻,我需要这个东西来推我一把,让我增加一点自信心。现在我已经45岁了,非常有自信,我知道怎样让自己快乐起来,我已经不需要一个奖项来对我的工作做肯定。

  南方日报:你去年其实挺勤奋的,除了获奖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还有《让子弹飞》和《最强囍事》两部片,加起来票房也过10亿了。为什么突然这么勤奋了?

  刘嘉玲:我没有刻意去勤奋,很多时候都是靠缘分,去年是很赶“巧”的一年,正好赶上3部片子都在很好的档期。接戏的时候,我只是觉得这么好的导演我不应该错过跟他们合作的机会。

  南方日报:你会和梁朝伟聊一些角色吗?

  刘嘉玲:我们会聊很多角色,这是我们共通的一个话题,我们很喜欢看电影,看完电影后,我们会聊对角色的看法,对导演的看法,对演员的看法,这是满有情趣的。

  南方日报:梁朝伟会帮你筛选一些剧本吗?

  刘嘉玲:我们不会因为工作去影响对方,他不会帮我挑剧本、改剧本,我只会跟他说我会接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基本上他都会支持我。我们甚至不会互相探班,我们是有一个默契的。刚开始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会探班,后来觉得这样不太好,会影响大家工作的情绪,最好不要去探班。

  妻子刘嘉玲

  我就是梁朝伟的定心丸

  南方日报:梁朝伟在王家卫的剧组那么长时间了,你有没有打电话慰问一下他?

  刘嘉玲:我们都是一个公司的啊。所以,电话慰问是肯定有的啦,但我不会去打扰他们。我知道他们在追求一个梦想,他们追求的东西是我们可能不理解的。他们追求的是几十年之后当他们人不在的时候,他们的作品还是完美的,所以他们要花很多时间去做这个东西。你在王家卫的电影里,每一格画面都可以拿来做Coverstar的,这么好的导演我应该给他支持。

  南方日报:听起来他们这种更像是艺术家的心态。你有过吗?你觉得女人是不是应该在事业和理想上做一些牺牲?

  刘嘉玲:我想有,但我们两个人不能都在做梦,我还是要回到现实里生活。如果他能够做这种开门七件事,工人、司机的管理工作,我就去做梦,我也喜欢投入在一个角色里一段时间不出来。但他不会,只有我来做,做这些生活琐碎事情的时候,我不能专注在一件事情上,不能在一个角色里面长时间不出来。我还有一个身份,我要管一个家。

  南方日报:你对人生的把握似乎很有智慧,梁朝伟会称赞你想得可能比男人还深入透彻吗?

  刘嘉玲:我可能是他接触这个世界的一个桥梁,他不善于和别人打交道,比较关闭自己,他是另类的一种人,他跟这个社会有一点距离。但是他明白我在做什么,他非常相信我,比如我对一些事情的处理方法,或者对他的一些建议。因为他跟这个社会实在是脱节太多。

  南方日报:梁朝伟说:“很多人说女人是迷药,但刘嘉玲是我的解药”,这句话是他说的吗?

  刘嘉玲:我不知道他是不是说过,但我很肯定我是他的定心丸。因为他见到我会很安稳、很定心,他很相信我,可能他看到我身上的一些特质是在别人那里看不到的。我的一些提议和说法,出发点肯定是对他好的。很多场合,他牵我的手走红毯的时候,手心都是汗,他很紧张,准备下车的时候他一定要抓着我的手。你想象不到一个大明星会这样,他其实是一个很紧张的小孩,我可以安稳他的情绪。

  女人刘嘉玲

  我有准备去做一个母亲

  南方日报:香港狗仔写的绯闻,你从来没公开生气过,你对很多事情都是一笑置之,怎么保持这种心态?

  刘嘉玲:我不在乎狗仔怎么写,我只在乎身边人的感受,明白我的人我不需要去解释,不明白的人我更不需要去解释。我的心态很健康,他们不健康。我经历过一些事情,幸运的是我身边有很多有智慧的朋友,跟他们相处的过程中我学到很多,我很努力地在提高自己的悟性。我现在要求比较简单,遇到很多困难或挫折,我会一笑而过,不会太在意,不会纠缠在一个不好的情绪里面,我会一直保持一个健康生活的状态。

  南方日报:你个人觉得是靠什么直到现在还能保持这么高的受关注度?

  刘嘉玲:可能是我的生命力满强的,可能是我身边有个万人迷。我那个万人迷他也不怎么讲话,他有无数的粉丝在留意着他,那些粉丝大部分是女孩子,或者也会有男孩子,他们会对他身边的人特别留意,特别苛刻。我在想,如果是在我年轻的时候,我喜欢一个偶像,我也会用放大镜去看看她,审视她有什么不对的地方,这是很正常的心态。他不怎么说话,我会出来说话,会面对观众,这可能也是一个原因。

  南方日报:狗仔队现在整天盯着你的肚子。打算什么时候当妈妈?

  刘嘉玲:去年开始有这个想法,我现在的心态,还是有准备去做一个母亲的,但这个事情要等老天安排,一切顺其自然。老天对每个人都很公平,我跟梁朝伟确实拥有了太多,可能有些方面没有达到自己的愿望,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我们都有很好的心态,有和没有(孩子)我们都很开心。

  专题采写: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郑照魁发自香港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