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Hong Kong Film Awards > 金像奖 评论

6次冲击刘嘉玲终得影后 30年后众望所归

来源:南海网
2011年04月18日08:48
视频:六次提名二十二年长袍 刘嘉玲终于赢了!

  南海网4月18日报道 昨天香港风云突变、黑云压城,到下午更是下起了瓢泼大雨,在室外进行的长达2个多小时的红毯秀遭受了天气的严峻考验。难为了那些多少天之前就为这场秀精心准备的明星们,原本应该飘逸的长裙,被淋湿后都成了牵绊她们行走的最大障碍,因而也成就了不少男星做“护花使者”。

  拼性感:刘嘉玲长裙开衩

  影后提名人在银幕上拼演技、在获得提名时拼人气,到了昨天的红毯上,更是拼谁更大胆更性感更抢镜。以恐怖片《维多利亚一号》获得提名的何超仪在几个姐姐的陪伴下走上红毯,真空蓝色低胸礼服上阵,她自己都说:“这是我有史以来最‘高危’的着装了。”

  更拼的是在《狄仁杰》(影评)里扮演武则天的刘嘉玲,虽然梁朝伟因为赶戏没有陪她出席,但是这个气场强大的女人一点都不受影响。白色的长裙不仅背部风光一览无遗,前面的开衩更是高达大腿以上。6次提名前5次都落败的刘嘉玲这次是不是拼了?她大笑:“拼吗?还好吧。这样就算拼了?那我每一次都很拼。”甚至她手上的巨型钻戒也相当抢镜,刘嘉玲说:“价值大概1亿吧,但我才是最贵的,因为我是无价的。”

  拼恩爱:

  张柏芝

  想当“影帝嫂”

  影帝提名人则在红毯上大秀恩爱。赛前大热的谢霆锋一身白色西装,拉着太太张柏芝的手出席。谢霆锋说对于最后的结果他持一颗平常心,反而是太太比他更紧张。2004年的金像影后张柏芝说,她的心跳得很快,“比起当影后,我更中意当影帝嫂。”张柏芝还澄清了怀孕传闻,“我现在确实没怀孕,但是在努力中。如果有了小孩,肯定会放下工作先生小孩。重点是他希望我在家里带小孩。”谢霆锋把上届最佳男配角的奖杯送给了大儿子卢卡斯,这次如果得了奖,奖杯给谁?他看着张柏芝笑不作声。

  另外两位影帝提名人周润发和张家辉,也都是在太太的陪伴下盛装出席。这样的时刻,无论最后的结果如何,都希望最爱的人在身边分享或者分担吧。

  6次冲击刘嘉玲终得影后

  时报讯 才30岁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已经开始显示出暮气,长达4个多小时的颁奖典礼,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缅怀过去和歌舞表演上。最重头的大奖都是在昨晚11点之后才陆续颁发:怀旧之作《打擂台》获得了最佳电影奖,老将徐克击退一众实力强劲的年轻后辈获得最佳导演奖,6次冲击影后的刘嘉玲终于如愿以偿,谢霆锋在获得了最佳新人、最佳男配角之后,终于得到了第一个金像影帝。

  6次角逐5次铩羽,一般人碰到这样的情况,昨晚都会在台上哭得语无伦次、感激涕零,只有刘嘉玲才会肆无忌惮地放声大笑,一解多年的怨念。她感谢了因为赶戏没能陪她出席的梁朝伟,“他今天发了很多的短信来支持我,感谢这么多年他无怨无悔地支持我,给我充分的自由,让我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追上他的成绩(5届影帝)不容易,但我会继续努力。”

  作为3届影帝得主,周润发在颁发最佳导演奖之前,力挺竞争对手谢霆锋:“我怕待会儿输给你,有些话现在提前讲。谢霆锋我看好你,香港电影的未来30年就靠你了。”果然,谢霆锋凭借《线人》获得最佳男主角,宣布结果的那一刻,他与身边的张柏芝紧紧拥抱。上台致辞时,他说12年前获得最佳新人的时候,曾经说谢贤拍了那么多电视剧那么多电影都没得过金像奖,现在,当年那个调皮叛逆的年轻人长大了之后,想对父亲说“其实你才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最佳导演”。

  法国新巴洛克电影的杰出代表之一、著名导演雷奥斯·卡拉克斯这样评价一部好电影:一部好电影不是一种对现实的固定反映,而是一种惊异,一种感受。它还应具备一种震撼力,但我所说的不是视觉上的震撼力,或是暴力,或是非常宏大的场面,而是心灵上的、感情上的震撼力,可能是非常平淡的,但却能让人感觉出很多潜在的东西!

  如果按照这样的说法,那么荣获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各大奖项的影片,算不算得上“好电影”呢?

  “三十而立”。对一个人来说,30岁正是人生最好的年华,成熟、端庄,而青春尚未消失殆尽。但对于金像奖而言,却似乎告别了热烈而激情勃发的韶华,正日渐式微,这是很多关注香港电影的人们共同的看法。事实上,很多年前,我们印象中纯正的港产电影就越来越少了,以至于在很长一段时间,只要内地媒体遇见香港导演,必问的一个问题就是香港电影是不是正在走下坡路?

  对于热爱港产片、并深深为其自豪骄傲的香港导演来说,这是不得不直面的一个尴尬话题,当然,也是他们不太愿意承认的一个事实!其实,如果我们换一种姿态,从“与时俱进”这样一个通俗又庸俗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就像“人总是会变的”“爱情总是会老去”一样正常。20年后的今天,让你再来看一部那个年代的香港枪战片,还会有当年街边小录像厅里粗陋不堪的图像和音效所带给你的惊艳又冲动的感觉吗?

  在无情的岁月里,没有什么是不变的!金像奖在30岁这一年,决定将宠爱的恩泽遍撒给武侠和动作电影。看看两项分量最重的奖获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提名的,就是《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打擂台》《叶问2》《剑雨》《线人》这5部或武侠或动作影片。在某种程度上,这似乎意味着港产片的回归!因为,武侠和动作,正是其最经典的标志!

  最佳影片《打擂台》和最佳导演徐克的胜出,正是港人“众望所归”。不必追究影片具不具备“打动心灵”的魅力,单看口碑和票房,就明白它们获奖的原因了。《打擂台》,虽然在内地因其坚持全粤语版发行而错过很多城市,但其典型的港派风格,集幽默、怀旧、励志于一身的特质,无疑充满了香港精神;徐克,虽然遭遇后辈围攻,但《狄仁杰》近3亿的票房,显然也标志着徐老怪的强势杀回。

  至于影帝谢霆锋、影后刘嘉玲的加冕,应该也是预料之中!两位虽然分属两代人,但都算得上搏命出演、苦尽甘来。而错失影帝提名的刘德华,其实也应该颇感安慰,因为他投资的《打擂台》再次证明了他的好眼光好胆识。

  另一个今年在影评人中引起质疑的话题,是本届金像奖清一色的“香港制造”。这似乎有点无事生非、没事找事。从金像奖设立的那一天,就确定了这样的游戏规则,难道他们不了解金像奖设置的初衷?这个奖项本来就“为表彰和鼓励为香港电影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的电影人而设立”。从这一点来说,香港电影人的本土精神实在太值得内地电影人学习。与其动辄就叫嚣着要拍“宏伟巨制”,还不如以最本土、最擅长的手艺,制造力所能及的作品。

  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就是最好的例子!

  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打擂台》

  最佳导演 徐克(《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最佳编剧 彭浩翔、麦曦茵(《志明与春娇》)

  最佳男主角 谢霆锋(《线人》)

  最佳女主角 刘嘉玲(《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最佳男配角 泰迪·罗宾(《打擂台》)

  最佳女配角 邵音音(《打擂台》)

  最佳新演员 陈奂仁(《李小龙》)

  最佳摄影 鲍德熹(《孔子》)

  最佳剪辑 张嘉辉(《叶问2》)

  最佳美术指导 赵崇邦(《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最佳服装造型设计 余家安(《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最佳动作设计 洪金宝(《叶问2》)

  最佳音响效果 王丹戎、赵楠(《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最佳视觉效果 李庸基、南相宇(《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泰迪·罗宾、韦启良(《打擂台》)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Here to Stay(《东风破》)

  新晋导演 庄文强《飞砂风中转》

  最佳亚洲电影 《告白》(日本)

  专业精神奖 陈自强

  终身成就奖 黎筱娉

(责任编辑:杨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