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北京国际电影季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新闻动态

北京展映集结世界最强影片 奥斯卡影片最受关注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19日18:03
影迷狂欢节之非洲与亚洲其他:不能遗落的遗珠
影迷狂欢节之非洲与亚洲其他:不能遗落的遗珠

  影迷狂欢节之非洲与亚洲其他:不能遗落的遗珠

  由于地域文化以及经济上的差异,东亚电影和亚洲其他地区的电影,长期以来造成概念上的巨大差异,东亚电影在国际上几乎是亚洲电影的代名词。而非洲电影对大部分国内影迷来说,几乎不存在任何概念。随着近些年各方面条件的改善,这些往日里颇显遥远的亚非国家的电影作品,也渐渐展露于国际舞台,并且不时带来惊喜。本届北京国际电影季上,将有13部亚非“遗珠”作品亮相。

  作为世界上最具规模的电影工业大国,自产自销的印度电影似乎给人以封闭和传统的印象,但自从去年的一部《三宝大闹宝莱坞》流传到中国以后,很多影迷们发现,印度电影早已不是那个除了歌舞别无他物的老旧年代了,影片以三个大学同窗好友的成长故事,对教育体制进行了深刻的批判,同时对年轻人梦想给予了莫大的鼓励。这是一部令人血液沸腾的青春励志片,它所引发的思考适用于全世界各个国家的青年人,同时也让世界重新认识了印度电影。本届北京电影季,这部宝莱坞巨制应邀参展,没看过这部电影的影迷一定不能错过。另外,印度还带来了一部2009年在国内公映的温情片《爸爸》,讲述了一位政治家与他有衰老症儿子的故事。

  凭借《初恋这件小事》《爱在暹罗》《荷尔蒙》等几部青春片,泰国电影这两年在中国影迷心中不再像从前那么陌生,中国影迷也通过这些电影,认识了一个洋溢着青春气息的泰国。而本届北京电影季,泰国带来的影片展示了泰国电影的另一面——《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由泰国十年来最具影响力的新一代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导演,讲述一了个颇具神秘的色彩的泰国乡村故事,该片获得2010年戛纳电影节最佳影片金棕榈奖,也是泰国历史上首部金棕榈作品。大家可以通过这部影片,窥见泰国电影的深邃一面。

  曾在2008年获得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奖,以及东京电影节金麒麟奖的《图班嫁给我》,由哈萨克斯坦、瑞典、德国、俄罗斯、波兰,五个国家联合出品制作,但由于导演赛吉·德沃茨夫来自哈萨克斯坦,影片讲述的也是哈萨克斯坦的故事,因此本片仍算是一部原汁原味的哈萨克斯坦电影,影片幽默诙谐,但又不失动人力量,与我国导演王全安的金熊奖作品《图雅的婚事》有异曲同工之妙。也是本届电影节值得一看的作品。

  马来西亚最具影响力的年轻导演刘成达带来了他2008年屡获国际奖项的《口袋里的花》;印尼导演Benni Setiawan带来的《三颗心,两世界,一种爱》 ,2010年曾在亚太影展上获得好评。

  中东地区,伊朗这次带来三部参展作品。其中《关于伊丽》是伊朗近年来的佳作,影片讲述在德国成长的伊朗人阿莫德回祖国度假,偶遇美丽的幼儿园老师伊丽,刚刚离婚的他很快爱上了伊丽,可他还没来得及发动爱情攻势,伊丽却离奇消失……导演阿斯哈·法哈蒂曾凭借该片获得2009年柏林电影节最佳导演奖。而另一部作品《德黑兰》,则是2011年的新片。观众通过这两部作品,可以对伊朗这个神秘而又复杂的国度多一些认识和了解。此外,还有一部《原本复制/合法副本》,伊朗著名大导演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2010年的新作,由法国著名影星朱丽叶·比诺什主演,影片讲述了两个热爱艺术的人最终达成终生伴侣的故事,在2010年的第63届戛纳电影节上,朱丽叶·比诺什凭借该片获得最佳女主角大奖。

  以色列和黎巴嫩联合制作的《黎巴嫩》,根据1982年黎巴嫩战争中发生的一件真实故事改编,讲述四名以色列坦克手陷入战争时,人性发生的骤然改变。该片获得2009年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这也是以色列电影首次来华展出,不能错过。

  非洲方面,南非和埃塞俄比亚共带来了三部参展作品。《生活,高于一切》讲述的南非贫民窟里发生的故事——一个12岁的小男孩短时间内失去全部亲人,当他意识到事情诡异之处后,于是决定去寻找事情的真相。《白色婚礼》是一部地道的南非公路喜剧片,讲述了一个新郎和他的伴郎在前往婚礼途中的遭遇。

  埃塞俄比亚的《露水》,讲述了一个经过战争后回到故乡的流浪者的遭遇,导演通高超而巧妙的叙事手法,讲述了这个国家几十年的历史,也对非洲大陆坎坷的现代发展史有着深刻的思考。 埃塞俄比亚导演海尔·格里玛也凭借该片获得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编剧和评委会大奖。

(责任编辑:杨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