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北京国际电影季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新闻动态

北京展映集结世界最强影片 奥斯卡影片最受关注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19日18:03

 

北京电影季影迷狂欢节之俄罗斯:俄罗斯的伤痕
北京电影季影迷狂欢节之俄罗斯:俄罗斯的伤痕

  北京电影季影迷狂欢节之俄罗斯:俄罗斯的伤痕

  参加首届北京国际电影季展映的俄罗斯影片分量极重,这12部影片中,过去两年的新片和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的佳作差不多各占一半。新片如《同班同学》和《我怎么度过这个夏天》展示出俄罗斯电影市场化和类型化的努力的同时力图保持传统风格,而老片如《烈日灼人》、《西伯利亚的理发师》和《回归》则让我们看到俄罗斯电影深厚的底蕴。总体来说,俄罗斯的参展影片展现的是这个民族半个多世纪以来所经历的艰辛。

  《我怎么度过这个夏天》是在画面风格、镜头运动和配乐都颇有心得的阿列克谢·普斯科帕里斯基自编自导的新作,讲述在北极圈里的一个气象俄罗斯科考站里,已经在这里工作了数年的老科技工作者谢尔盖迎来了新同事,大学毕业生帕维尔,然而两人并非成为密友,反而格格不入,帕维尔希望谢尔盖在夏天离开后自己能展开手脚冒险一番,但接他的船并未到来,两人不得不努力找到真正相处的方式。极地的独特风格和心理描写是这部影片的亮点,全长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只有两个男演员在清冷的极地世界讲述着一个压抑的故事,可以说这是一部充满了开拓精神的作品。而这部作品也赢得了认可——在2010年的第60届柏林影展中,该片拿下“杰出艺术成就奖”以及双料影帝。

  在参展的影片中,俄罗斯电影沙皇尼基塔·米哈尔科夫的代表作《烈日灼人》更为惹人注目,影片的时代背景落在30年代斯大林统治下的前苏联。红军的光辉领袖科托夫,拥有殷实家底和幸福家庭,一天,正当他与妻女一起在别墅中欢度幸福时光之时,一名不速之客忽然闯来。当他揭开层层乔装打扮时,大家认出了他——一个失踪了十年的没落贵族米迪亚。米迪亚的到来犹如地狱派来的使者,随着他娓娓道来的故事,米迪亚和科托夫之间的恩怨纠结、和玛露莎之间的陈年旧情以及随着时代而扭曲的人生,都在故事中一一展开。更残酷的是,他带来了一个令科托夫一家陷入绝境的消息……该片并没有如同以往同类型影片一样,使用冰冷而犀利的镜头语言去表述一个残酷的现实,反而用温暖而平静的基调,来展示幸福生活被突如其来的厄运一点一点侵蚀。影片获得1994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为公认的俄罗斯电影经典之作。

  《回归》同样是在俄罗斯电影史上占重要地位的作品。该片是俄罗斯新锐导演安德烈·萨金塞夫的处女作,讲述一个消失12年的父亲忽然归来,而他的两个儿子此时已经长大。他们虽时时刻刻思念父亲,可如今真正相会时却产生了一种难以言说的复杂情绪,于是父亲带着两个儿子去俄罗斯北部的小岛度假,一路上他们遇到各种困难,父亲皆能轻松解决,然而父子间的距离却始终没有拉近……该片几乎包揽了当年欧洲各大电影节的全部奖项,包括威尼斯电影节最高荣誉金狮奖、最佳新人导演奖。同时也获得2004年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提名。

  回顾二战的影片也占很大比重,共有三部,2001年的《星》,2009年的《同一场战争》和2010年的《布列斯特要塞》。《星》的故事背景是二战期间的1944年,德军在苏联战场上发动一场坦克大战,苏联红军派遣一支由七个狙击手组成的代号为星的小部队深入敌后,他们出发前就知道,自己有去无回。出自女导演安娜·格拉戈列娃之手的《同一场战争》从另一个角度切入,五个年轻的苏联女人带着孩子躲到一个不为人知的岛上,当一个内务部军官来到岛后,她们的生活便滑向不可知的未来。《布列斯特要塞》采用了倒叙的技巧,讲述1941年6月纳粹德国侵入苏联,一支苏联防御部队在布列斯特要塞抵抗了九昼夜,其中的一个主角当时只有15岁,刚刚体会到爱情的滋味。

(责任编辑:杨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