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Hong Kong Film Awards > 金像奖 评论

第30届金像奖是老将们的舞台:“姜是老的辣”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4月18日09:22
谢霆锋成为新科影帝
邵音音
泰迪罗宾

  早报记者 李云灵 实习生 郑丽珠

  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昨晚落幕。获得13项提名的卖座大片《狄仁杰》成为最大赢家,包揽最佳女主角、最佳导演以及众多技术类奖项。曾五次获得影后提名的刘嘉玲终于拿到了演艺生涯中的第一座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影后桂冠,一直坚持不懈开拓戏路的谢霆锋夺得影帝头衔。还原本土港味的影片《打擂台》也不遑多让,一举拿下最佳影片、最佳男女配角等多项大奖。

  最佳导演

  徐克力证“姜是老的辣”

  老将徐克在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中力证了“姜是老的辣”,他凭借《狄仁杰之通天帝国》获得了最佳导演,同时还获得了最佳音响效果、最佳视觉效果、最佳美术指导、最佳服装造型。此次徐克面对的竞争对手是三位年轻后辈,胜算在握, 作为领奖台常客,徐老怪一贯地坦然:“我好幸运,大家都提名,我得了奖。”除了感谢其他合作伙伴,徐克特别说:“多谢施南生(徐克前妻),她一路支持我。无论事情多难,最后她都能解决。”

  最佳女主角

  刘嘉玲封后争议不断

  “演员有一个过程,到了某一个成熟的时候,非要给她了。”早在颁奖前,前金像奖导演吴思远信心十足地预测刘嘉玲夺得影后。果不其然,今年已是刘嘉玲第六次获得“最佳女主角”提名。与前五次铩羽而归相比,昨晚刘嘉玲终结“屡战屡败”的历史,最终凭借《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得奖。“每次提名我都好开心,但我习惯看别人拿奖,习惯失意。今天不太习惯。我以为我已经看淡了,但拿到奖,我好开心啊,原来拿奖是这么开心的!”她在发表得奖感言时说:“我要多谢我老公,他完全给我很多自由做自己的事情,但我知道(金像奖得奖数)我没法追你了(梁朝伟拿过5个),我慢慢追你吧。”

  不过,刘嘉玲的封后争议不断,香港《苹果日报》此前报道称,刘嘉玲凭借《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中扮演武则天一角而提名“最佳女主角”引来各界诟病,因为她在影片中的戏份和角色都不足以让她入选。有些网友也认为刘嘉玲在《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中顶多算个“配角”。

  最佳男主角

  周润发:后30年靠霆锋了

  金像奖前主席文隽曾说过,金像奖历史上拿最佳男主角的多是借警匪片入围的男演员。此次的男主角提名中,周润发被角色所累,张学友被影片格局所累,梁家辉若改成男配角更合适,最后抢得”天时地利人和“的只有张家辉和谢霆锋,而且张家辉和谢霆锋二人从《证人》到《线人》,在影片中的身份对调,运气也对调了,谢霆锋扮演的角色的确赋予他更多的发挥空间,不再如《证人》等片那样处于纯粹“挨打”的状态。撕破偶像脸拍电影这么多年的谢霆锋,在这一届终于称帝。虽然有太太张柏芝相伴,新晋影帝上台感谢的却是父亲谢贤:“ 我小时候,我爸用这个姿态和我说:‘你小的时候我拍了几百部电视剧,你又知不知道你小的时候我拍了几百部电影?’我当时想,你老说你拍了多少电视剧和电影,我现在一个金像奖就摆在台上面,希望你能原谅这个不知道天高地厚没礼貌的小朋友。可以带大这么麻烦的一个小朋友,还可以笑口迎人的,你才是最佳男主角,老豆(老爸谢贤)。多谢。”

  同是竞争对手的周润发昨日调侃道:“我输给霆锋我就没得说了。我知道你上有高堂,下有妻儿,香港电影后30年,就靠你了。”在金像奖3年之际,发哥更是感慨道:“不知不觉就30年。我从学识不多的人进入这行,带给我的却是很多财富和学识。对每一个专业人士我都尊重,他们给我的学识我都学不完。就算有来生,问我想不想做艺人,我想。”

  最佳电影

  《打擂台》胜在港片情怀

  获得最佳电影的《打擂台》胜在港片情怀。影评人魏君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打擂台》折射香港影人的心态,香港电影人对这部电影有共鸣,还原本土港味。此外,最终凭借《打擂台》,泰迪罗宾与邵音音双双赢得本届金像奖最佳男女配角奖。原为歌星的邵音音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从事电影演出,邵氏时期她接拍多部李翰祥的风月作品,甚至打入国际影坛。 如今尽管不再年轻,邵音音仍一直活跃在影坛,2007年她在《野·良犬》在扮演与孙子相依为命的穷苦婆婆,获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奖,再次获奖让其在台上数度哽咽。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打擂台》

  最佳导演

  徐克(《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最佳编剧

  彭浩翔、麦曦茵(《志明与春娇》)

  最佳男主角 谢霆锋(《线人》)

  最佳女主角

  刘嘉玲(《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最佳男配角 泰迪罗宾(《打擂台》)

  最佳女配角 邵音音(《打擂台》)

  最佳新演员 陈奂仁(《李小龙》)

  最佳摄影 鲍德熹(《孔子》)

  最佳剪辑 张嘉辉(《叶问2》)

  最佳美术指导

  赵崇邦(《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最佳服装造型设计

  余家安(《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最佳动作设计 洪金宝(《叶问2》)

  最佳音响效果

  王丹戎、赵楠(《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最佳视觉效果

  李庸基、南相宇(《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泰迪罗宾、韦启良(《打擂台》)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Here to Stay(《东风破》)

  新晋导演 庄文强《飞砂风中转》

  最佳亚洲电影 《告白》(日本)

  专业精神奖 陈自强

  终身成就奖 黎筱娉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