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借枪》 > 新闻动态

《借枪》编剧:我承认有脑残的编剧 可我不脑残

来源:东方网 作者:吴洋
2011年03月16日12:27
  由姜伟执导,张嘉译、罗海琼等主演的《借枪》自3月3日起在浙江等卫视播出后,收视一路飘红,但也争议不断,被指节奏慢,硬伤多。本周这部年度大戏将迎来大结局。昨日《借枪》的编剧林黎胜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的专访,回应网友的质疑与硬伤,并一再强调“我承认是有脑残的导演和编剧,但我要告诉大家,我不脑残”。

  质疑 不该叫《借枪》应该叫“借钱”

  释疑 我们需要表达小人物的困境

  林黎胜担纲过《天下无贼》的编剧。原著中,龙一用了较大篇幅描写主人公熊阔海如何借枪,如何刺杀日本军官加藤的故事。但电视剧版里,导演和编剧却用了近一半的集数反映熊阔海一家穷困潦倒的窘态,到了最后五集,观众才看到了整部剧的高潮。为此有观众还调侃这部剧不该叫《借枪》,而应改成“借钱”。林黎胜昨日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因为我们在创作一开始判断高潮就在最后5集,留出来的25集只能展现熊阔海的困境是什么,情节都是小事,我们需要做的是人物,这个人物的困境很多,有生活困境、组织困境、情报困境。当然也不光只有"借枪","借钱",他其实还"借人",比如后面明杀过程中就是要借杨小菊的力量。”

  林黎胜还坦言,其实一开始大家内心都没底,“这个故事本来就很特别,而电视剧的荒诞其实很难拿捏,尤其是剧中刺杀的戏路由暗杀变成明杀,假定性太强了,一开始我们都在抗拒这个点,毕竟要改得让观众能信服。这确实有一定的难度。”

  质疑 假“加藤”英勇献身太荒诞

  释疑 这部戏本身就有极大的假定性

  《借枪》从25集开始,虽然剧情由暗杀突然变成明杀,但行刺却成了表演,百姓围观喝彩、电台现场直播、庄家开出赔率、假“加藤”英勇献身等情节简直荒诞到极致,以至于提前看完该剧的观众表示“突然这么戏剧、夸张得离谱,简直无法接受。”对于观众的质疑,林黎胜表示:“这部戏本身就有极大的假定性,我们在前半部分就把生活的荒诞掩盖了,后来导演就想把最后的荒诞做到极致。这其实也是原著的特质所在,说白了,我们前部分貌似是一本正经的戏,其实是很不正经,而后部分貌似不正经其实却很正经,导演的这种处理我也很喜欢。再说没有峰回路转,没有高潮迭起,观众也不会喜欢。所以观众的惊讶我觉得还在导演的控制范围之中。”

  质疑 罗成数枪打不死加藤让人想不通

  释疑 罗成本来就是热血青年没有周密计划

  《借枪》播出后,不少观众在网上纷纷挑刺,剧中一些情节部分观众觉得不靠谱,甚至有违常理。比如熊阔海的弟弟罗成在距加藤不远的地方朝加藤连开数枪都没击中,加藤却一枪将其毙命白白牺牲,让观众非常想不通。对于这段被指硬伤的戏份,林黎胜倒不认为。“因为罗成本来就是热血青年。当时很多人也都是这样,凭着热血参加革命,而不是靠周密的计划。原小说中也提到过罗成的牺牲很不值,我们要得就是这样的情绪。观众凭着热血骂其实挺没意思的,我也是特不喜欢那些动不动就骂编导演员脑残的人,这些人真的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我承认是有脑残的导演和编剧,但我要告诉大家,我不脑残。”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