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刀见笑》 > 新闻动态

《刀见笑》试片遭恶评:脏乱差屎尿屁 不吐都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3月16日03:53
电影之《刀见笑》终极版预告片
乌尔善导演(中)对观众的恶评不屑一顾
乌尔善导演(中)对观众的恶评不屑一顾

  新快报记者 刘嫣

  新快报3月16日讯 一度被美化成国内新锐导演代表的乌尔善,其新作《刀见笑》昨日在广州举行试片会。此前影片在杭州提前放映时,就遭到了当地记者的恶评,还因此引来影片的编剧在微博上对记者进行“人身攻击”。而广州的观众同样对影片“脏乱差”的画面表示接受不了,有观众说:“能不能先把拷贝拿去洗一洗再放?”

  画面太脏

  导演认为这是“生活的质感”

  第一次拍摄商业电影的导演乌尔善所打造的《刀见笑》,是根据安昌河《菜刀传奇》所改编,讲述了一把玄铁菜刀辗转到三个人手上的传奇故事。影片结构非常新颖,从最后一个故事讲起,往前两个故事追溯。每一个故事都带出了不同的含义,可以说是内容相当丰富。

  不过广州的观众也对影片所用的脏乱差的拍摄手法表现出了极度的不适应,有观众说片中除了青楼里的人,所有人都穿得破破烂烂,就算是底层的屠夫、铁匠,在唐朝的时候都应该是衣着整齐的,怎么会好像随便披了抹布就出来呢?更可怕的是,所有人张嘴一笑,都露出了一口又烂又黄的牙齿,还要经常在泥潭里面打滚,“屎尿屁”这三样更是在片中一应俱全。“我真想把拷贝拿去洗一洗再看,脏得实在让人受不了,”一名女观众说。

  同样的问题在杭州试映时也有观众反映。

  叙事新颖

  三段式叙述与趣味漫画的结合

  影片由猪、蛇和鸡三段故事组成,唯一的串连是一把玄铁菜刀。每段故事中介绍菜刀来历时,都会出现“让我告诉你它的故事吧”这句台词,所以变成了“从前有座山”的叙述方式,故事里套着故事。

  杀猪匠“少三两”(刘晓晔饰)对花魁寐娘(张雨绮(在线看影视作品)饰)一见钟情,为她,他用从乞丐(安藤政信饰)手中得到的奇刀杀了江湖豪侠“一刀仙”。乞丐原是一代名厨“八大铲”的哑巴弟子,得到真传后毒杀师父,只为夺取玄铁菜刀报杀父之仇。菜刀由“绝世玄铁”铸就,而江湖侠客独孤成(徐冲饰)威逼隐居多年的铁匠唐胖子(游本昌饰)为自己打造“天下第一刀”,却不知玄铁的奥妙。

  猪、蛇和鸡象征了贪、嗔、痴三毒,打这把刀的人不希望它被用来杀人,得到刀的人却各有执念和宿命。每个观众也从故事中得到不同的领悟,说故事的方式好不好就见仁见智。不过片中一些幻想、闪回或血腥镜头,都用了儿童手绘卡通来表现,如“少三两”一刀将马剖成两半的“现场图解”,哑巴少年丧父的血海深仇,以及大公公吃到美食时如回到被母亲疼爱的童年,效果非常欢乐,让人感觉新颖。

  回应1:“脏”是一种质感

  有些看过电影的媒体与观众称“《刀见笑》太脏了”,也有评论称,片中人物全是乞丐装,显得破烂不堪,男演员非脏即胖,女演员点着樱桃红唇,可谓“惨不忍睹”,影片中有多个镜头涉及“屎尿”。片方前日对此种说法发布声明称“《刀见笑》是一部极具争议,有弹有赞的影片,我们从不抵制批评,也不拒绝赞美”。

  面对某些“恶评”,昨日导演对新快报记者表示:“这就是每个人的观点不同,你不觉得那些衣服和场景很有质感吗?与那些说法的人相比,我们是两种思路。那些习惯看电视剧的人,都觉得古代人就是干干净净的,但实际上,我们拍的就是劳动人民,而且是古代的劳动人民,屠夫的样子就是那样,我们拍得很诚恳。”

  回应2:“疯”是一种审美

  作为一部中小成本投资的国产影片,在杭州巡回宣传时,当地媒体的报道称“‘交口称赞’的《刀见笑》杭州试片会遭冷遇”,更称有媒体集体离场。片方表示无法接受此种说法,回应称:“《刀见笑》是一部极具争议,有弹有赞的影片,我们从不抵制批评,也不拒绝赞美,但实在担不起‘交口称赞’这么绝妙的形容。”

  作为“2011争议之作”,《刀见笑》之前打出“先锋武侠喜剧”的名头,而之后这个名头也被导演乌尔善改为“先疯武侠”。面对越来越多争议,乌导表示自己这个更改是开玩笑,但希望大家别那么严肃。“我们电影中的很多东西并不粗糙,而是一种风格。希望那些觉得脏和疯的人,应该多看看电影,比如《加勒比海盗》,那样他们就会发现自己的审美已经被粉饰到什么程度了。”

  导演独家回应

  拍的是劳动人民,“脏”是质感和风格

  新快报讯 驻京记者 梁晓雯 报道 先锋武侠喜剧《刀见笑》今日正式登陆各大院线,该片昨日在北京举办首映红毯庆典,导演乌尔善携游本昌、刘晓晔、徐冲等主演盛装出席,张雨绮则继续缺席。演员徐峥(在线看影视作品)、音乐人崔健、音乐人兼导演高晓松、华谊艺术总监陈国富、导演李玉、创作歌手田原、摇滚歌手左小祖咒、唱跳组合MIC男团等人纷纷赶来捧场助阵,演员陈坤也在当天压轴出席。

  相比较众星拱月,《刀见笑》日前受到来自媒体和观众的“围攻”,乌尔善导演接受新快报专访时表示:“大家审美不同,‘脏’也是一种质感。”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新快报

641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254110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