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麦家宣传新作《风语2》 电视剧《风语》遗憾多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1年03月04日08:39

  成都日报3月4日讯 结束了央视首播,由著名作家麦家编剧的电视剧《风语》,又将在各大卫视进行二轮播出。昨日,麦家携新作《风语2》回到成都。谈到电视剧《风语》,身为编剧的他表示硬伤的确不少,对郭晓冬塑造的陈家鹄更是觉得颇多遗憾。麦家透露,今年,他的《风语》《风声》《在刀尖上行走》三部谍战电视剧均上演,此后他将放弃谍战小说创作。麦家透露,他将尝试转型,“作家有时不是为了名利写作,而是为了争口气,通过写作讲述一个新故事,创造一种新写法,这种挑战挺诱人的。”据悉,本周六下午,麦家将做客西南书城签售新书《风语2》。

  “郭晓冬塑造的陈家鹄过于表面”

  电视剧《风语》央视首播后,虽然赢得收视率开门红,但其中的硬伤也遭到不少观众质疑。对电视剧中的硬伤,麦家也感到很遗憾:“电视剧播出之前,我没看过。若我看了,肯定就不会出现这些问题。不用说我,如果片方能在播出前找个大学生花两天时间看一下,相信这样的错误也是可以避免的。”他坦言,电视剧赶工也是导致漏洞的原因之一,因电视台播出时间提前,使得每个环节都在赶工。

  记者请麦家对《风语》打分,麦家委婉地拒绝了,他笑言:“作为编剧,都会在‘鸡蛋里挑骨头’。从文字到影像是一个很大的跨越,刘江是比较有原创力的导演,这部剧整体来说可以。”他透露,电视剧《风语》定位是一部人物剧,“前有《风声》和《暗算》,两个剧已占领了制高点,如果再将《风语》打造成谍战剧,就是硬碰硬,自找麻烦。”但令麦家感到遗憾的是,电视剧中郭晓冬塑造的陈家鹄过于表面化,“陈家鹄作为一个破译家,内心丰富,表现起来确实有一定难度,但电视剧中的陈家鹄更像是个神经质男人,爱发怒、流泪、情绪化,其生动、优雅、有趣味的一面少了。”就在读者们为《风语》究竟会出几部争论不休时,昨日麦家明确地表示:“故事会在第三部打住。”对四川有深厚感情的他还透露,主人公陈家鹄将被他安排归隐于四川某寺院。

  麦家近些年来确实是个高产作家和编剧,除了已与观众见面的《风语》外,由麦家编剧的《风声》及《在刀尖上行走》也将亮相荧屏。不过,麦家昨日称,结束“风语”系列创作后,他将告别谍战题材。至于今后将尝试怎样的题材,麦家坦言目前还没想好,但“有可能写古典爱情故事。”他颇有信心地说:“对于古典爱情故事,我肯定也会独创一种写法,将带给读者新的阅读体验。”

  《风语2》网站点击量月破80万

  麦家认为,一天写500字,这样的写作速度才是有尊严的。不过,创作《风语2》期间,麦家2个月竟写了10多万字。近年来麦家的创作状态极佳,他对这种状态非常珍惜:“这样的写作状态或许不会一直陪伴我,可能就3到5年,但也很难说,有时候创作高峰的消失没有任何征兆和暗示。”

  虽然《风语2》上市没做过多宣传,但从目前市场反馈数据看销量不俗。对于眼下大热的数字出版,麦家非常关注,他透露,此前他以15万元预付金将《风语》数字版权签给了盛大文学,《风语2》数字版权则以超过20万元的预付金签给了TOM网站。“数字阅读对传统纸质读物产生的冲击,将以递增速度发展。”如今,《风语2》上市仅1个多月,已在TOM网站有了80多万次点击率。麦家预测,再过5年,他在数字出版上的收入将与传统纸质图书收入相当。本报记者 王嘉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