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歌剧《山村女教师》质朴故事爱与执着最动人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2月28日09:19
《山村女教师》爱与执着最动人
《山村女教师》爱与执着最动人


   国家大剧院创作演出的歌剧《山村女教师》讲述了一个为偏远山村教育事业奋斗一生的女教师杨彩虹的先进事迹,女教师的生活、爱情,她对山村孩子们的爱,对教育事业的执著,直至奉献出青春和生命,感动了每一位观众。3月7日到9日,这部现实主义题材的歌剧将再次演出,这次扮演女教师杨彩虹的是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而扮演伤残军人村长周洛平的是这几年在国内歌剧舞台上十分活跃的男中音歌唱家孙砾。两位年轻的歌唱家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歌剧《山村女教师》之所以能够感动观众,不仅在于这部戏是现实题材的优秀歌剧创作,同时它反映的故事十分朴实,剧中的人物都是生活中可信的人物,而且没有西洋歌剧演出时对中国观众的一些障碍,因此观众容易接受。”

  ■周晓琳:杨彩虹的执著感动着我

  “在这部歌剧中,女教师杨彩虹在我的印象中是一位有着执著追求的女教师,她在5年时间里情感的变化,表现了她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对山区孩子们的爱,更表现了她为改善山村贫困面貌而努力的精神。在歌剧的第一幕中,杨彩虹与李文光分手的二重唱中,让我感受到杨彩虹的内心世界。而第二幕与周洛平的二重唱,则唱出了对离开还是留下的选择。一般观众对于这部戏看到的最动情的地方是当杨彩虹送孩子回家,路遇山洪,为保护孩子而牺牲生命的那个情节,结局十分悲壮,催人泪下,而在这之前的铺垫则讲述了杨彩虹作为一个女人对爱情、对事业的选择。我的一席朋友曾经看过这部歌剧,他们告诉我,这部戏不像西洋歌剧有语言和文化的障碍,很容易看得进去,看得懂,因此,受到观众的喜爱。”

  周晓琳告诉记者,自己平常也曾教过一些学生,特别能够体会当老师的心情。她说:“我的学生都是十三四岁的,在教他们歌唱时,你能够理解做老师的责任心,当你对学生回课不满意时,你会觉得自己有责任让他们学好,有责任帮助他们成才。”周晓琳把自己对老师的认知都融入表演中。周晓琳说:“在演出第一轮的时候,我对人物想得很少,主要力求自己的演唱不出错,而第二轮演出,我的体会就多了起来。歌剧《山村女教师》戏剧语言很直白,没有花里胡哨的感觉,在音乐上也具有好听的旋律,由人物的性格,表现杨彩虹的执著与忍耐,在高音的演唱上也没有过分的夸张,不像西洋歌剧那样甩高音,但作曲家把情感都写进去了。”

  周晓琳曾参演过著名作曲家郭文景创作的歌剧《李白》,也曾演出过《艺术家的生涯》和《卡门》。周晓琳说:“与歌剧《李白》相比,《山村女教师》的演出更多的是演出人物,具有很多表演的成分,而演出《李白》更多的是静态的演唱。记得有一次排练陈薪伊导演冲我发脾气,她告诉我,如果像我这样光唱不表演的话,来看戏的观众就要退票。因为歌剧不仅需要演唱,也需要进入这个角色,而《山村女教师》对于我来说,是真正的一次表演上的入门。”

  ■孙砾:周洛平的爱在心里

  周洛平是歌剧《山村女教师》中的男主角之一,这是一位残疾的复员军人,担任小山村的村长,是一个淳朴的男子汉。男中音歌唱家孙砾是一位近年来活跃在国内歌剧舞台上的男中音歌唱家,短短几年已经演出了30部中外歌剧作品,仅去年就演出了12部歌剧。他扮演的周洛平刚柔相济,感情表达丰富。孙砾说:“歌剧《山村女教师》中的周洛平是一个身残志坚的男子汉,他对杨彩虹有深深的爱,但他把这种爱埋藏在心里,因为他自己有残疾,怕拖累了杨彩虹,应该说他是中国传统的正面人物,是中国人审美中的好人。”孙砾是军旅歌唱家,扮演一位复员军人,他有着优势。他说:“与我作为军人先天条件一样,周洛平也有着军人坚强刚毅的性格。记得当初我参加试唱时,我特意穿上了军装,就是要找到与人物最贴近的感觉。”

  孙砾一直致力于歌剧演出,身为武警文工团的歌唱演员,除了参加自己文工团的演出义不容辞外,他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歌剧演出中,最近,孙砾还开始了歌剧演出的推广和制作。孙砾说:“歌剧能够给演员很多的发挥空间,而这部歌剧的背景是国家大剧院制作,因此有着更吸引我的地方,因为现代国家大剧院是世界歌剧界瞩目的焦点,尽管刚开幕的时候有些人带着不同的心情走进大剧院,但现在的大剧院已经成为吸引更多的一流艺术家展现才华的平台,能够在国家大剧院展现才华是最值得珍惜的。而且国家大剧院做歌剧对艺术家是保护的心态,因此我们这些愿意为歌剧而奉献的人一般都不把钱放在第一位,无论是演出《艺术家的生涯》还是演出《西施》,还是演出《山村女教师》,我完全是为了能够演出高水准的歌剧而参与。”

  说到对《山村女教师》的整体印象,孙砾说:“这部歌剧旋律性很强,尤其是性格人物的音乐旋律性也很强,音乐语言的特点很鲜明。比如歌剧最后一幕的合唱,开始唱觉得很难,但熟悉起来却很好听,比较像歌剧。我演出过《西施》中的大将军,与《西施》相比,《西施》的台词具有古文的韵律,音乐也具有中国五声调式的特点,而《山村女教师》语言表达直白,音乐也与《西施》完全不同,但是很符合这部戏的特点。两部作品都非常好。”

  今年的孙砾将是为歌剧而忙碌的一年,他不仅将参加国家大剧院歌剧的演出,还将参加中央歌剧院《蝙蝠》的演出,而且,孙砾参与了北京音乐厅“打开音乐之门”中歌剧音乐会系列的制作,他自己也将演出其中的部分角色,并且自己也开始为家乡福州制作歌剧《茶花女》。孙砾说:“歌剧《山村女教师》中周洛平对杨彩虹的爱在心里,体现了他对教育事业,对山村孩子们的爱。而我对歌剧的爱如同周洛平对山村孩子们的爱、对杨彩虹的爱一样,在心里。”

  

  ■摄影/凌风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