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香港艺术话剧展演 > 新闻动态

《金锁记》删掉“可怕”的报复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17日17:38

  继《小团圆》掀起张爱玲热潮后,被夏志清称赞为“中国从古以来最伟大的中篇小说”的《金锁记》,昨晚也由许鞍华搬上了舞台,在香港上环文娱中心剧院举行首场演出。这是许鞍华的第一部舞台作品,编剧由上海作家王安忆出任。该戏票房表现火爆,焦媛实验剧团为此在原计划的场次之外,再加开六场。

  王安忆曾为《金锁记》连改三稿

  王安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当她和许鞍华在排演《金锁记》时,《小团圆》面世了,这可谓是一段奇缘。王安忆说,虽然她很想撇清和张爱玲的关系,但其实是撇不清的,“我是得了她的好处的”。

  《金锁记》写于1943年,故事描述明末清初,出身低下的曹七巧嫁予豪门大族、瘫病在床的姜二爷,然而她喜欢的却是三爷季泽。生活及爱情上的种种压抑,使她人格扭曲,陷入痛苦而变态的心理状态,因而抓紧金钱,赔上子女的幸福,以补偿其悲惨命运。

  王安忆曾为《金锁记》连改三稿,并于2004年在上海话剧中心首演,当时的舞台部分由电影导演黄蜀芹执导,据当时媒体报道称,张爱玲的才华、王安忆的勤奋加上黄蜀芹的功力,打造出了一部优秀的打有“上海制造”烙印的话剧。此次是《金锁记》在五年之后再次推出,许鞍华参与舞台制作,首次担纲戏剧导演。许鞍华此前相继将《倾城之恋》、《半生缘》搬上大银幕,许鞍华称,她是张爱玲的粉丝,也是王安忆的粉丝,此次演出的剧本,会是张爱玲和王安忆特质的结合。

  在改编中,整个剧的架构还是按照时间的顺序,但王安忆增加了长安和童世舫的两幕。和原著有较大不同的是,七巧儿子长白的“戏份”被全部删去。王安忆对此表示,“张爱玲写曹七巧去报复自己的儿女时,对儿子的报复特别可怕,我就毅然删掉了,变成了一个母女两代人的故事。”王安忆也对媒体称,戏剧是文学的宝塔尖,一个作家没写过戏剧总是不完整的,她想试一下。王安忆透露,她在写对话时,力求写得“穷凶极恶”,“一定要写得让别人觉得有震动”。

  女主演缠足上阵演七巧

  作为许鞍华的首部舞台作品,《金锁记》的上演在港颇受关注,票房销售红火,据称,这也是焦媛实验剧团成立四年来首次邀请女性导演执导舞台剧。焦媛实验剧团成立于2005年,力求以新角度探索舞台的女性剧场,早前曾排演过《阴道独白》、《白毛女》等剧目。

  许鞍华称,此次舞台体验和电影工作殊为不同,“舞台和电影媒介最大的分别是,台词可以在舞台上无限制地表达内心,没有电影那么写实,可以更感情化,这正好解决了我以前拍张爱玲的最大问题。”据记者了解,许鞍华为了让演员投入角色的心理状态之中,在排练过程,她要求女主角焦媛“缠脚上阵”,希望她能体验昔日女人“三寸金莲”的步姿。

  在《金锁记》中,会有一段偷情戏,王安忆称,在上海排演时,最后找到的男演员是一名京剧演员,不愿意与女演员有接触,男女情戏表演得有些别扭。《金锁记》此次在港上演,早已有媒体传出“焦媛与尹子维排练拥抱激吻,拒绝男友到场”的花边新闻,女主角、兼艺术总监的焦媛对此表示,“演出时,不会是典型的亲吻激情场面,而是二人在受到规范下的情感压抑,只有表现出那种细腻的感情,才更能表达出心中的渴望和热情。”

  据悉,《金锁记》继昨晚的首演后,还将持续演出至4月13日。焦媛实验剧团也透露,由于考虑到票房反应热烈,他们还在4月11日至12日加开两场,自此,《金锁记》在香港的演出场次将达到14场之多。(来源:百灵网 记者 钟刚)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