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新少林寺 1月19日上映 > 《新少林寺》新闻

《新少林寺》点将录:刘德华刻意 谢霆锋脸谱化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1月24日01:31
刘德华
刘德华

谢霆锋
谢霆锋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新少林寺》网罗了香港老中青三代男星和内地人气花旦范冰冰,超强阵容是导演陈木胜的底气,也是影片的重要卖点,记者观看的20日晚八点场上座率达到九成,不少观众都是冲着豪华阵容而来。但观影后,大部分人认为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谢霆锋(在线看影视作品)两大帅气男星的表演未有明显突破,刘德华演戏还是一贯的用力,谢霆锋的大奸角也流于“脸谱化”,倒是跑龙套的成龙有文有武,发挥得不错。唯一女主角范冰冰则继续将“花瓶”进行到底,但弱女子形象楚楚可怜,得到不错的评价。

  刘德华

    角色:侯杰

    诚意可嘉,用力过度

  在片中诠释由军阀变和尚的过程,对于刘德华来说,这是一个没有挑战的角色,因为早在《无间道》的时候,他周旋于黑白之间已经游刃有余,而最具挑战性的功夫,导演陈木胜一早就向外界挑明,“我不可能把刘德华拍成李连杰,所以请大家关注我们的文戏,感情戏会很出彩。”因此,有网友笑言:拍了几十年感情戏的华哥,这次只需要摆pose、摆pose再摆pose就好了。

  但敬业如刘德华,戏里依然拿出一贯的十足诚意,努力表现作为军阀的侯杰的飞扬跋扈:在少林寺“天下武宗”牌匾上题写“不外如是”的不可一世,“回马”枪杀霍龙时候的奸诈果断,训斥手下曹蛮时的暴躁无礼……前半段的表演看得出用力过度,但认真和诚意是一如既往地无可匹敌。打戏方面,50岁且非武打出身的他恶斗斧头帮、驾马车逃难等惊险戏码都一气呵成,看得出宝刀未老。

  而后半段出家为僧后,听禅悟禅道禅成了刘德华的重要功课,从方丈到煮饭僧都在跟他讲放下、境界之类的道理,而他皈依之后又将道理讲给范冰冰和谢霆锋听,这过程中,华仔的文戏表现并未有突破,总有几分《无间道》中刘建明“我想做个好人,你们为什么不给我机会”的影子,甚至当他凝着眉头讲禅的时候,那一双世情练达的眼睛似乎怎样也表达不了顿悟佛法的眼神。但刘德华这次的哭戏则不得不服,始终保持着泪水盈眶的状态,难怪连范冰冰都要嫉妒他“流泪比女人还快”。

  谢霆锋

  角色:反派曹蛮

  耍酷扮恶,奸雄演成“古惑仔”

  此前谢霆锋曾放言想扮演一个彻头彻尾的大反派,《新少林寺》中的曹蛮确实符合他的期待。戏中,他恩将仇报,陷害大哥侯杰,之后又卖国求荣、利欲熏心、杀人不眨眼,魔头形象令人发指。但相比于那些真正的狠角色,谢霆锋的表演则有点脸谱化,耍狠的同时还不忘耍酷,被批更像“古惑仔”。大反派的角色本来具备不错的发挥空间,但帅气的谢霆锋确实演不出那种骨子里透出的“邪恶”,而是流于脸谱化,一说话就咬牙切齿,而且每次出场都眼神阴狠,外形上也经常佝背敞胸,甚至利用抹鬓角的习惯动作和喂养邪物等桥段来表现角色的阴险毒辣。后半段,造型师索性给曹蛮设计了胡子,粘上胡子的谢霆锋多了几分沧桑和粗狂,但仍被批太嫩压不住场。加上小谢习惯性的耍酷,他诠释的曹蛮更像是小混混地痞流氓,“他很容易地就把曹蛮这样一个奸雄人物塑造成了古惑仔。”至此,谢霆锋帅哥变奸角的转型,宣告失败。

  反而,谢霆锋在片中的激烈武戏和“阴招”令人不寒而栗,对范冰冰脚踩、扯头发、困兽笼和浸水缸等戏码令现场不少女观众不忍看。最体现其凶残的一场戏,是与吴京过招并残杀他,吴京为了阻止曹蛮追赶逃生的百姓,拼死堵门,中枪后被谢霆锋持双刀乱砍,直到血肉模糊,被谢双刀插胸而死。据说,谢霆锋在这场戏中的凶残表现把儿子Lucas吓哭了,而他制造的很多血流成河的场景,也使得片方要建议儿童在家长陪同下观看。

  范冰冰

  角色:侯杰妻子颜夕

  美艳花瓶,楚楚可怜

  范冰冰是这部戏唯一的女主角,尽管导演给她安排的角色层次不少,但由于戏份不多,加上范爷的美貌远远盖过了她的演技,最终还是演出了花瓶的感觉,并被网友封为“酱油王”。戏中,颜夕从一个风光无限的军阀夫人,到亲眼目睹丈夫落难、女儿被害,到受尽凌辱后再见亲人,经历的坎坷赋予角色丰富的表演层次。范冰冰在谈及该角色时也颇为感慨:“这其中包含了对女儿的母爱、失去女儿后的痛楚、一个母亲的崩溃,还有最后她的丈夫从原来十恶不赦的坏人变成一个一心向善、有慈悲心的人的过程,对我来说很有挑战。”

  成龙

  角色:“煮饭僧”悟道

  能文能武,笑果不俗

  “煮饭僧”成龙是在电影开场一个小时后才露脸的,但其一口港味“河南话”和“笨拙”的打戏却给影片制造了不俗的效果,算是影片中比较讨喜的角色。而这次成龙也不再是以前那种从头打到尾的“拼命三郎”,而是“有文有武”,发挥空间不小,着实是个很不错的龙套。

  ■众僧相

  于海角色:方丈

  在李连杰《少林寺》中,于海扮演李连杰的师父,相当打得。此次在《新少林寺》中扮演方丈,由于年岁已高,动作戏很少,直到最后才露了几手,但也还蛮有看头,像个出手不凡的高僧。

  吴京角色:净能

  吴京在影片中的打戏也不多,但赤手空拳的肉搏和漂亮的凌空翻跃展示了其武术底子,其角色也较悲情,最后为保护百姓被曹蛮双刀穿胸而过的悲壮,可赚了不少女观众的眼泪。

  余少群角色:净海

  余少群扮演的净海是成龙之外,最具喜剧色彩的人物。他机灵、爱耍贫嘴,凭着京剧的底子,打起来也是观赏性极高,但导演没给他太多表演的空间,还没打开就仓促地死于洋枪下。

  释行宇角色:净空

  影片中看原汁原味的少林功夫,当然要看释行宇的了。基于此,导演也给足了他打戏的分量,他和熊欣欣扮演的索降图两强相遇,打戏颇为精彩。

  ■相关

  李连杰版《少林寺》“经典”在哪里?

  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从露天电影时代到电影院时代,买票看电影成为当时最时尚的文化消费。1982年,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是一个电影转折标志,当年这部功夫电影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大片,它依靠不到两角钱的票价创出1亿的票房,可谓中国电影的一个奇迹。这部香港公司在内地实景拍摄的电影可谓是中国武侠大片的开启者。这部大片塑造出了“大明星”李连杰,更塑造了少林寺这座千年古寺的文化形象。

  在关于《少林寺》的记忆中,除了李连杰还有郑绪岚的歌声。在怀旧金曲中,郑绪岚的一曲《牧羊曲》必不可少。她深情款款、细腻柔情的演唱,一出场就把人带入怀旧的情境之中。首唱的魅力也在于此,除了郑绪岚,换上别人演唱马上索然无味。这首歌意境优美,歌词淡雅,曲调抒情,塑造了纯洁无瑕的牧羊女形象——白无瑕。

  在《牧羊曲》中,持鞭的牧羊女白无瑕的形象也让我们难忘。丁岚(牧羊女的扮演者)这个上世纪80年代家喻户晓的名字,其认知度比现在的章子怡还要有热度。那是一个电影稀缺、传媒还很单调、文化产品还不丰富的年代,能上《大众电影》的封面男星女星是人们判知明星地位的一个指标。《少林寺》让丁岚和李连杰一样家喻户晓。

  而这部轰动的电影没有一个当年的大明星,全部都是业余演员出演,然而青涩气质和本色表演之美恰恰是电影的迷人之处。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