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新少林寺 1月19日上映 > 《新少林寺》新闻

《新少林寺》:刘德华讲禅刻意 谢霆锋扮邪幼稚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1月20日04:04
刘德华与范冰冰饰演的夫妇落难,遭谢霆锋饰演的反派折磨
刘德华与范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夫妇落难,遭谢霆锋(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反派折磨

  信息时报1月20日讯 作为香港著名动作导演,陈木胜去年的《全城戒备》票房表现平平,口碑也是惨不忍睹。昨日起上映的《新少林寺》在投资和阵容方面更为大型,请来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成龙、谢霆锋及范冰冰主演,还有少林寺的拍摄授权,并豪掷两千万在浙江复刻了一座少林寺。在《非诚勿扰2》《让子弹飞》进入吸金尾段时期,同期没有其它大片威胁的情况下,《新少林寺》的影院排期方面占尽先机,在广州各家影院的放映表中几乎占到一半以上。昨日青宫下午3点场,信息时报记者看到上座率大概有七成左右,显然《新少林寺》的阵容和题材还是有相当吸引性。

  不过,虽然类型回归传统的武打,题材也是常见的恩怨循环,《新少林寺》虽可看成是陈木胜去年低迷后的回暖,但是这并不代表影片本身水准有多高。剧情方面的散漫和随意时有出现,比如洋人对少林寺的炮轰和少林武僧全歼洋人的情节就相当无厘头。总的来说,《新少林寺》的看点还是刘德华、谢霆锋和成龙三大明星身上,陈木胜擅长的动作戏方面,贡献出了一场有点超现实的马车追逐大战;片尾炮轰少林寺,烟火满天,石飞木碎,就满足到导演的破坏欲而言,那肯定是够的。

  谢霆锋邪气压不住场

  刘德华的功夫显然不能跟李连杰相比,不过《新少林寺》他的重点就并不是武功。陈木胜希望借刘德华的角色由军阀转成和尚的过程来阐述少林寺禅武的道理,因此听禅悟禅道禅就是刘德华的重要功课。为了令刘德华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过程可信,《新少林寺》先是大篇幅表现他为军阀的跋扈,敢在少林寺“天下武宗”牌匾上题“不外如是”,而落难少林后,从方丈到煮饭僧都要跟他讲放下、境界之类的道理。皈依之后他就对范冰冰讲、对谢霆锋讲,导演最后还让他落在佛祖塑像的手中来体现他的得道,但未免给人太过刻意的印象。

  谢霆锋说一直想演一个彻头彻尾的大反派,《新少林寺》中的曹蛮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他恩将仇报,陷害了主子侯杰,又卖国求荣,借修铁路之名盗挖国宝予洋人,更心狠手辣,妇孺老少都不放过。虽然发挥空间很大,但是身光颈靓的谢霆锋的演出说服力欠缺,除了眼神阴狠,他经常佝背敞胸,甚至借用了《这个杀手不太冷》中加里-盖德曼的抹鬓角来表现角色的狂野和神经质。但相较于那些邪到骨子里的狠角色,谢霆锋总给人太嫩压不住场的感觉。

  成龙煮饭功夫谐趣

  跟上述两位男主角相比,成龙饰演的煮饭僧就比较讨喜,而且在动作场面也重见他往年的谐趣风格。成龙以前的电影经常从头打到尾,自己打得累,观众也看得累,在动作创意方面也难出新。最近几年的电影他在自己身上减少了动作戏份,不要每次都当大英雄,反而能够出彩。《新少林寺》中他饰演煮饭僧,老以为自己不会打,但没想到从每日煮饭的过程里参透禅机和武功,而炒菜和和面的武功招式也让观众看得相当高兴。

  新旧版对比

  一个从头打到尾,一个打戏有限

  李连杰、于海、于承惠、计春华等武术名家凭《少林寺》中的好身手而走红影视圈,《新少林寺》意图借这部上世纪80年代经典的招牌创开新招,因此没有像旧版那样全面展示武林真功夫,两位主打的刘德华和谢霆锋都不算是武打明星,能打之人中,旧版中李连杰的师父于海此次在《新少林寺》中扮演方丈,动作戏很少,吴京和熊欣欣的打戏也有限,反而是成龙在有限的几场戏里发挥得不错。

  你讲报仇,我讲渡人

  两版《少林寺》中都有一条主人公避祸少林,引来少林大难的故事主线,李连杰版是恩怨分明,势必要手刃仇人,刘德华版的重点可谓是止戈为武,大谈禅武之道。成龙饰演的煮饭僧告诉侯杰(刘德华饰),“达摩面壁九年,内外功深厚,是禅武的最高境界,却从来没打过架。”皈依佛教20年的刘德华对剧情走向影响不小,他面对邪气暴戾的曹蛮(谢霆锋饰),虽然以战止战,但也苦口婆心再三希望点化谢霆锋。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