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新少林寺 1月19日上映 > 《新少林寺》新闻

29年后重回少林寺 刘德华挑战李连杰经典

来源:东方网
2011年01月19日08:21
  1982年,刘德华首部担纲男主角的电视剧《猎鹰》在香港播出,令这个刚从无线艺员训练班毕业的年轻人一炮而红。也是这一年,一部功夫电影《少林寺》上映,引发万人空巷的观影狂潮,堪称中国电影史上的一个奇迹。

  29年之后,《新少林寺》登临大银幕,已出道30年的刘德华接过了李连杰的僧袍,在这部陈木胜执导的新版中,与成龙、谢霆锋、范冰冰等明星重新诠释少林“禅武”。今日零时起,《新少林寺》登陆国内各大影院。珠玉在前,《新少林寺》能否再现《少林寺》的辉煌?还是只是片名上的投机取巧?

  “我相信世上有很多人都和我一样,被当年的《少林寺》这部电影所迷倒。这部1982年的经典之作,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中国武术电影,不论是演员、导演和动作,都把我的眼光完全打开了!”导演陈木胜谈起拍《新少林寺》的初衷,如此说道。

  多个少林故事版本在前,陈木胜决定把过去影视剧曾经拍摄过的少林寺的故事都抛开,将新版的时间背景设定在1920年左右的中国,一个充满战乱及新旧思想交错的年代。

  以少林“禅武”为主题

  陈木胜的镜头下,《新少林寺》是一个全新的故事:军阀混战年代,军阀出身的侯杰(刘德华饰)在经历了副官曹蛮(谢霆锋饰)背叛、妻离子散的痛苦之后遁入空门,并与僧人们保护战火中受创的灾民和少林寺。

  陈木胜表示,《新少林寺》与《少林寺》虽然在故事内容及拍摄手法上完全不同,但其内涵是统一的,新版更加强调人性。“当然,武术在《新少林寺》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但少林武术最高境界是"禅武",这次我把这个主题放在《新少林寺》里作为重点信息,片中不论好人坏人都要了解自己对生命的尊重,当然,少林寺的侠义精神是不能缺少的元素。”

  为了一场“火烧少林寺”的重头戏,剧组耗资近两千万、耗时四个月在浙江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少林寺,寺内的规格、陈设都与少林寺丝毫不差。

  刘德华成龙“文武易位”

  在《新少林寺》中,刘德华剃去真发,以亦正亦邪的角色示人,皈依少林寺后参透禅机、大彻大悟,而对其进行点拨的正是武打明星成龙。《新少林寺》是时隔多年之后,成龙与刘德华“文武易位”的合作,成龙出演大智若愚的煮饭僧角色,虽打出客串演出的头衔,但剧中戏份一点不少,并首度以河南话演出, 是一个非常具有喜感的角色。而另一位主演谢霆锋此次在《新少林寺》中出演大反派,片中角色性格及其扭曲,是他为数不多的挑战。

  该片的动作导演是香港“七小福”之一的元奎,刘德华、谢霆锋、吴京、熊欣欣、释延能等在片中都有多场动作戏。

  《少林寺》 PK《新少林寺》

  两毛钱创造过亿神话

  上世纪80年代,当电影票价只是不超过两毛钱的时代里,《少林寺》在大陆创造了一亿元的票房。

  这部纯武术电影成为我国电影史上功夫片的经典,李连杰因扮演小和尚觉远而一夜之间家喻户晓,人们对于这个来自北京什刹海体校的功夫小子,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多年以后,接受某访谈节目采访时,李连杰谈到了首度“触电”时的片酬,他笑言,“出演《少林寺》的片酬只有一元钱,就是基本工资不变,每个人都补助一元钱。不管是群众演员、次角、主角,所有的人都平等地得到一元钱。”这也是李连杰日后之所以把自己的慈善基金会命名为“壹基金”的原因之一。

  回忆起当年拍摄《少林寺》,李连杰说道:“我们并不知道一部电影是如何完成的,而当时也并没有什么武术指导,所以唯一的方法就是导演告诉我们故事内容,我们就利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来设计属于自己的武打画面。”

  花了近两年时间打造的《少林寺》,让当时被剃光头的李连杰特别苦,“在冬天的时候,就感觉特别冷,羊毛帽成了我们的必需品。河南在12月的时候天气非常寒冷,我们穿着单薄的衣服跳下河还要爬上岸继续打斗,当时已经被完全冻僵了。”

  冲击票房还得靠明星

  记者从今日的排片表上看到,长沙三大主要影城横店潇湘王府井影城、中影今典放电影院国际影城和万达国际影城平均排了20场《新少林寺》来满足观众观影需要。

  从目前电影贺岁档态势来看,《新少林寺》遭到进口3D影片《创:战纪》与上映一个月有余但却仍有余温的《让子弹飞》从中夹击,加上1月底还有《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兔年顶呱呱》《最强囍事》等人气新片上映,《新少林寺》要突破瓶颈来圈钱很有难度,不过,以刘德华、成龙甚至是谢霆锋等人的号召力,对影片冲击票房也是十分有利的。

  主演谈片

  刘德华:

  武戏好看文戏也好看

  刘德华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吸引自己出演的就是“少林寺”三个字。“我小的时候,觉得如果能在少林寺出现就是一种荣幸,所以因为"少林寺"三个字,我接演了这部电影。 ”片中,华仔出演的角色是军阀“侯杰”,他的哲学就是“你打我,我就必须让你死掉”,但他又疑心太重,没有安全感。“这个人让人琢磨不定,要表现这样的人物,就要做到特别精准,每一句话都要表达出他的性格。所以,演这个人很过瘾,武戏好看,文戏也好看。”

  成龙:

  最难的是边揉面边念台词

  《新少林寺》中,友情客串的成龙饰演一名煮饭僧,虽然无心向学,却在少林寺的生活中领悟了很多东西,是个生活平淡、无欲无求的人。他笑称戏里自己最拿手的就是做馒头,但最难的也在这里,“一边揉面一边炒菜,一边还要说那些很有禅意的台词。 ”

  问及如何看待“天下武功出少林”,成龙表示,之前港台影视拍少林故事,都不是真的少林故事,但全世界都很接受。“我们之前拍得比较南派,但少林寺在嵩山,是比较北派的,这就已经是很大的差别了,但我们的目标是要把少林寺的精神发扬到全世界。”

  谢霆锋:

  不能演少林和尚角色

  谢霆锋与导演陈木胜至今已合作过《特警新人类》《新警察故事》等五部影片,此次再度联手,谢霆锋直言“我跟陈木胜导演合作那么多年,彼此很信任,也很有默契”。

  谢霆锋表示自己真的很热爱功夫,但他明白少林拳法不是谁都可以轻易驾驭的,所以一开始便跟导演说好,自己不能出演少林和尚的角色。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