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金婚风雨情,金婚2 > 新闻动态

金婚引领孙茜 完美绽放中国式女人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24日10:40


  电视剧《金婚风雨情》(又称《金婚2》)在几大卫视首轮播放已接近尾声,《金》剧作为几家卫视的封年大作确实反映良好,以北京卫视为例,收视率达到可观的9%。剧中各主要角色经过近50年的人生风雨其最终结局与归宿渐渐清晰,剧中人物一时成为观众谈论的热点。

  《金》剧吸引观众之处,不在于对生活一段时间一件焦点事件的描述,而是以流淌不息的时光作为带动人物命运的车轮,讲述着一出润物无声又波澜壮阔的平民史诗。时间无情,任何事物、任何人在时间面前都显得渺小。正因为如此,当《金》剧以每集一年的节奏逐次呈现的时候,观众都会或多或少的感受到时光的流逝。《金》剧如同一幅长卷,缓缓展开如同岁月前行,蓦然收起宛若人生落幕。人们站在时间面前,从剧中人物身上发现自己的影子,去回味和感动自己的人生,这是《金》剧最大的魅力。

  《金》剧人物众多,主要人物是贯穿数十年时间的角色,最主要人物无疑是耿直和舒曼。但另一个并不非常突出的角色耿玲同样被观众关注。耿玲由新“花旦”孙茜饰演,这个角色是《金》剧中唯一真正完整展示一生的人物。同时,作为男一号耿直的妹妹,以及自己人生的坎坷起伏,耿玲成为观众眼中《金》剧最有张力的角色。

  具有典型意义的中国式女人,是耿玲这个角色张力的集中体现。耿玲的一生如同同剧其他人物形象一样,并不壮阔,但却最丰富最饱满。年少时的叛逆,年轻的炽热,义无反顾的投身那个年代最狂热的革命浪潮中,成为红卫兵,毅然决然的上山下乡,处处不愿为人后。文革后恢复高考,她以30岁的年纪进入大学校园。在爱情、婚姻和家庭方面,耿玲也一路不平坦。两段婚姻,留给她的只能是不为人道的遗憾。耿玲一生给观众呈现的最深的感触是她永远不向命运低头、屈服的性格。从年轻直到去世,这个鲜明的性格特征从未改变。

  耿玲身上更代表中国式女性的一面在于对爱人的忠诚,对婚姻的满足,对家庭的承担。耿玲的婚姻并不美满,尤其第二段婚姻,连哥哥耿直这个介绍人都认为当年介绍彪子给妹妹是一件错事,可耿玲却从无怨言,只去享受美好。这是中国女性的传统之美所在。

  耿玲的去世,观众多会感觉悲伤,不仅因为去世时51岁的年纪,更多是因为她对家庭的承担。丈夫经商失败一走了之,而她凭一己女性之躯去还债,去打拼,最终“累死”(耿直语)不由得不让观众对她产生好感。

  现代人都在讲“不埋怨,不抱怨”,恐怕能做到的很少,但耿玲做到了。面对坎坷命运,她一生真正做到了无怨无悔。耿玲如同众多中国女性一样,不屈服于命运,而为尊严而活。她一生唯一求自己兄长是通过嫂子给自己找些关系销售医疗器材,但当耿直取出钱想以个人名义帮助妹妹时,耿玲泪如雨下,“哥啊,我要的不是你的钱”,她要自己去挣钱,她一生最看重的是尊严。

  比较《金》剧中其他女性人物,很难有比耿玲更完整更饱满更有代表性的角色,正是这个次要角色,撑起了《金》剧的另一个看点,展现了又一层深刻,更为《金》剧的主题诠释做了最好的注脚。饰演耿玲的人艺小“花旦”孙茜在塑造这个人物上颇下功夫,美、倔、疯、精、累、苦演绎的精彩到位,体现了人艺演员的艺术功底。对于孙茜的表现,导演郑晓龙予以了很高的评价,称她对有难度的角色把握能力很好。可能正是这个肯定,郑晓龙的新剧《后宫•甄嬛传》再次钦点孙茜。一出《金婚风雨情》不仅让观众关注了耿玲一个感人的角色,也让观众记住了孙茜这位出色演绎了中国式女人的演员。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