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婚风雨情》VS《爱在苍茫大地》:一个时代的两种解读
            文/宋子文
  眼下《金婚风雨情》正在卫视热播,又以暖暖的家庭亲情牵引着我们重新回溯到旧时的火红年代,国家变革与时代风潮在剧情中不断交错着,改观着个人、家庭、集体的命运,那些泛黄的记忆,却仿佛在我们眼前刚刚发生,显得那般的鲜活。而这边厢大戏正酣,那边厢却又来了个相仿的敌手,在卫视也已经播出得如火如荼的《爱在苍茫大地》也掀起波澜,以相近似的时代背景与家庭构成与《金婚风雨情》打起了对台,而且有李幼斌与赵亮等实力派老将坐镇,声势上明显不输。
  两部大戏,都从建国后的大生产年代开讲,又同样跨越六零、七零年代,一直讲述到改革开放之后。而且,戏过中段,两部剧都会让身为父母亲的第一代人与成长起来的儿女们对峙,撑起后半部分的故事。家庭矛盾与事业背景都是戏中着重刻画的卖点,而回归温暖,也是两部大戏最终的迂回路数。所以说,拿这两部戏说事是有着很多有机联系的,在创作上有着一脉相承的地方。但抛开这些相近似的外表,我们还要发现它们叙事的区分,以及在创作机理上还有着很大的差别,决定了两者在气质上有着鲜明的不同。
 
·编年体VS传奇戏:时代显差异
   在貌似相同的时代背景下,两部大戏却在走着两种不同的创作路数。《金婚风雨情》的时代印记是鲜明的,也是有序的,自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入朝志愿军回国后开始算起,历经大跃进、反右、反修正主义、文革等特殊时期,每一阶段都会与耿直与舒曼的家庭生活产生大量的纠集与矛盾。比如两人数次被下放改造,以及季诚在反特风潮中被打倒等,都有着层层递进的时代关系。
  而在《爱在苍茫大地》中,这些鲜明的时代痕迹则被无限地淡化了,全剧的开篇只陈述是发生在五六十年代的事情,并无特别的纪年,仅有“三线建设”这一偶尔被提及的标签。全剧只在闻一达的个人传奇经历及家庭方面给予浓重的笔墨,使人物自身的传奇性大过了时代影响的投射,这显然是创作者故意在回避的,没想太过流水账式的平铺直叙,就连剧情中关于政治风波、群众运动方面的部分也很少提及。
  《金婚风雨情》对时代、年代的细致刻画,事实上是为了符合其家庭情感戏的细腻风格,让不同的时代与不同的风暴捶打着耿直与舒曼这坚不可摧的爱情。而《爱在苍茫大地》模糊了时代背景,也正是应和着其粗旷豪放的创作属性,就是要让闻一达的个人传奇色彩无限地升华起来,成为整个剧的中流砥柱,并不在生活的琐碎与细枝末节上过多纠结,只求够辛、够辣、够给力。
·细腻VS粗犷:情感有区别
   毫无疑问,《金婚风雨情》在情感方面的铺垫与刻画都是足工足料的,全剧主要讲述的也是耿直与舒曼这大半生的风雨真情。细腻的人物刻画,与琐碎的叙事是全剧精髓,就是要观众们在一系列的生活细节中或喜或悲,跟随着主人公们的情感纠结而投入。但这些元素,却并不是《爱在苍茫大地》所具备的,也并不是该剧在创作中所看重的。
  《爱在苍茫大地》自始至终都在追觅着一种气质,如狼一般的生存气质,这些因素都投射到了闻一达的身上,也相继投射到了他儿子的身上,无论在个人情感上,还是在家庭生活中都展现着粗犷的一面,不琐碎,也不执意。
·市民气质VS西北汉子:环境不相等
   两剧最大的差别在于气质方面,这归根结底还是与背景环境有着莫大的关联。《金婚风雨情》自始至终都在北京城中的老街巷大做文章,这是耿直与舒曼生活并奋斗了大半辈子的地方,是典型的城市小市民的生存状况。而《爱在苍茫大地》则把镜头指向荒芜的西部,也并未交代是哪个地域,只在旱地砸坑就开辟出了一个偌大的工业基地,是典型的拓荒背景。
  所以说,两部戏由于立足环境的不同,也自然造成了气质层面的不相等。《金婚风雨情》的细腻与琐碎,都是城市小市民生存状况中最鲜明的特点,而《爱在苍茫大地》中的大喇喇的干练作风,同样也是西部边远地区的特有原色。虽然,耿直与闻一达的个性中有着很多相同的地方,但却在两种不同的环境中走向了两条路,耿直是把自己的圆滑用于了哄老婆开心上,而闻一达则把自己的心眼用在了跟天斗、跟地斗、跟人斗上,在无数的风波中保全自己,并震慑着他人。这也就是说,耿直一直都在儿女之情中纠缠着,而闻一达则四外迸放人生豪情,不相等同。
 
·两口子VS一家子:叙事有轻重
   《金婚风雨情》自始至终都未将镜头远离耿直与舒曼,这两口子是实打实的主角,身边的季诚夫妇虽然偶有交错,却并未像当初《金婚》中大庄与庄嫂那样抢眼,而到了儿女长大成人之后,也没有分担走两人太多的分量。然而,《爱在苍茫大地》却是显现出了一派群像,闻一达再怎样强势,也未掩盖住袁建设的光芒,两人勾心斗角地缠斗到老,是大半生的冤家。而且,戏过中段,成长起来的闻明远就逐渐成为新的叙事重点,他的情感、他的个性、他的成长都分担走了闻一达太多的笔墨,两者自气质上就有了一个传承的特点,后者成功接棒,为整个家庭戏做了延续性的承担。
  这也就是说,《金婚风雨情》是单纯的两人情感戏,自中段就开始与家族戏撇开了关系,虽有所涉及但也没能起到关键的戏剧作用。而《爱在苍茫大地》则完全可以按前后划分开来,父与子之间形成了一个如接力赛般的状况,各有轻重。两部戏自此,区别就开始变大了,再不能搁在一块儿来比较,除了两者之间还曾共享过的那些时代背景
  其实,如果按照戏剧类型的区分,《金婚风雨情》属于极为典型的情感戏,虽然有越级的企图,但最终却并未跳脱出来。而《爱在苍茫大地》则算是个家族戏与传奇剧的荟萃,风格较为混杂,后半部分闻明远的爱情与婚姻生活则为该剧增添了一些情感类的色彩,基本跳脱出了起初人们给予该剧的判定。从这方面来讲,两者虽然从表象上颇为先相似,但主旨却大大不同。从而也能够从不同的角度,为我们全面解读了五十年的时代变迁。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