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首届国际中老年合唱艺术节金色大厅圆满结束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22日23:18
全场感动大合唱《平安夜》
全场感动大合唱《平安夜》

  歌声相应、心灵相通,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肤色架起了音乐的长虹,四海的歌声在享有音乐圣殿之称“维也纳金色大厅”里聚成欢乐的海洋。维也纳当地时间12月19日晚,作为2010首届国际中老年合唱艺术节重要组成部分的“金色大厅盛典音乐会”圆满落幕,音乐会现场奥地利联邦政府高级官员、维也纳联合国总部官员、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官员、维也纳市政府代表与数百名专程赶来观看本次音乐会的维也纳普通民众一起共同见证了本届合唱艺术节精彩演出。

  本届合唱艺术节是在世界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加深的国际环境下,在世界各国对中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重视的大背景下,全球首届专门针对中老年群体而特别设置的国际合唱艺术节。旨在给世界的中老年人一个相互交流、共同展示、加深理解的机会和平台,倡导中老年人积极乐观健康的生活状态和方式。

  冬季的奥地利,厚厚的白雪覆盖着阿尔卑斯山,浓浓的圣诞气息飘荡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五彩高大的圣诞树,繁荣的圣诞市场,其乐融融的开心笑脸,将首都维也纳妆点成欢乐的海洋,童话的世界。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季节,维也纳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捷克、奥地利、德国、斯洛文尼亚、中国等世界各地的16支中老年合唱团,此次齐聚维也纳参加于12月17日开幕的首届国际中老年合唱艺术节。这是到目前为止,国际上首次针对中老年群体为主体对象的大型合唱交流活动,也是中国最大规模的中老年合唱团体在海外首次集中亮相,来自世界各地的中老年合唱团员们用优美的合唱艺术,直接展现中老年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丰富多彩的生活状态。为此,合唱节组委会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演出和交流活动,维也纳市政厅、美泉宫、金色大厅、萨尔茨堡大教堂等地方都将成为合唱团展示自己的舞台。

  维也纳当地时间12月19晚,本届合唱艺术节最重要的合唱盛典音乐会在金色大厅举行。作为世界音乐圣殿,金色大厅一直受到艺术家们和音乐爱好者的欢迎,能在金色大厅向世界展示自己的风采,是很多合唱团一生的夙愿。组委会将本届合唱节最重要的演出安排在金色大厅给了合唱团一个充分体验和展示的机会,所有的参与团队都无比兴奋并期待。

  作为本届合唱节的重头大戏,金色大厅的音乐会也得到了多方面的关注, 经过了在美泉宫和市政厅演出的酝酿铺垫,合唱团都调整了最好的状态,要把最好的表现留在金色大厅。维也纳市政府作为主办方代表在现场做了精彩的致辞。全体合唱团员以一曲精彩的德文歌曲《啊,青松树》作为开场表演曲目,优美深情地旋律在艺术总监瓦尔特·采尔教授的调动下感染了全场,随后,来自奥地利格拉茨的老年合唱团率先登场。一首奥地利民歌和莫扎特经典的小夜曲充分展示了有着欧洲悠久音乐传统合唱团的实力和魅力。

  来自中国香港的香港高龄教工合唱团第一个代表中国合唱团出场。这样一支特殊的团队,来自于香港教育界退休的高级知识分子阶层,平均年龄七十多岁,整个团队却依然精神矍铄,气质优雅,光荣的队伍一出场就受到全场热烈的掌声,“小河弯弯向东流……”东方之珠的歌声响起,瞬间把大家带入了遥远的香江记忆,全场都跟着轻声哼唱。一曲歌罢,合唱团又给大家带来了中国的一首古曲《阳关三叠》,琴声和鸣,意境幽远,在场的中外友人无不被歌曲中散发的中国风韵而陶醉。“真的很美,第一次在现场听到中国的古韵歌曲,很难得,中国文化太博大了”来自于斯洛文尼亚的阿波罗合唱团员齐声赞叹。

  紧接着来自于重庆的三峡合唱团、深圳秋之语合唱团、青岛建飞合唱团、大连爱乐女子合唱团、福建鼓楼榕树合唱团、西安星海合唱团、北京友谊之声合唱团、北京太阳花合唱团、乐山青衣江合唱团和陕西高校教授合唱团一一登场亮相,不管是富有民族韵味的中国风歌曲,还是世界经典的合唱曲目,中国代表团都以自己独特的表现方式充分的诠释出来,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国团队的水平很高,对于中外合唱团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和学习机会,感谢他们为我们带来了这么美好独特的中国音乐”艺术总监瓦尔特教授表示。

  由于合唱节正是西方的最盛大的圣诞节期间,《平安夜》这首诞生于奥地利传遍世界的经典圣诞歌曲很自然的成为了全场结束时的大合唱曲目,音乐是共通的语言,静谧深情的旋律响起,感动、难忘、不舍的心情顿时弥漫在现场,有的团员激动的流下了泪水。在全场感动热烈的掌声中,本届国际中老年合唱艺术节金色大厅的盛典音乐会圆满结束。

  本届合唱节倡导的理念和宗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认可,音乐会得到了维也纳市政府、世界音乐艺术教育发展协会、奥地利合唱协会,维也纳联合国总部、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迈斯特国际音乐、奥地利中国关系促进会等多家国际机构的支持。

  歌声是美好的,回忆是永恒的,Music is our life,谁拥有热爱歌唱和热爱生活的心,谁就永远年轻,让我们继续关注中老年合唱艺术节,关注中老年群体的生活!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